旗下微信矩阵:

中石化甩新奥牵手中燃 中国首例“敌意收购”宣告失败

新奥、中石化和中国燃气这三方10月15日傍晚几乎同步发布公告。“不出意外”,双双承认收购失败的结果符合人们对于新奥和中石化联合体的预期,但是中国燃气一纸和中石化建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为这场收购大戏带来了另类的高潮。
2012-10-16 10:44 · 网易财经  翟瑞民   
   

  新奥联手中石化收购中国燃气,历经十个月的这场中国首例敌意收购大战最后以一幕“移情别恋”式的狗血剧情结尾。

  新奥、中石化和中国燃气这三方10月15日傍晚几乎同步发布公告。“不出意外”,双双承认收购失败的结果符合人们对于新奥和中石化联合体的预期,但是中国燃气一纸和中石化建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为这场收购大戏带来了另类的高潮。

  最后结局颠覆传统收购案模式

  今日下午17时13分,中石化首先在港交所发布放弃收购的公告,称因“先决条件未能得到满足,收购要约不再继续进行”,5分钟后新奥能源内容相同的公告也挂到了港交所的网站上。

  联合体最终放弃收购中国燃气,这是一个被事先多次预测到的结果。于是,外界在一片平静声中讨论了40分钟三方今后的发展前景,但是到17时53分,中国燃气突然发布了《设有先决条件的自愿现金收购要约失去时效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恢复买卖》的公告。

  中国燃气发布公告称,与中石化已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互通销售渠道和网络;同时,中石化原则同意中燃参与其负责建设的省际天然气管线及配套设施的投资。

  中国燃气今日早前曾发布停牌公告,业界分析认为公司停牌是涉及别的业务,与联合体收购要约并无关系。谁料想,最后会是这样一个“老情人被抛弃、小三暗中上位”的戏剧性结尾。

  中石化成赢家顺利进入天然气下游

  当初中国燃气管理层频频向中石化方面暗送秋波之时,人们以为这只是“受害者”的离间之计,不知能有多少人想到,中石化会真的甩掉最初的合作伙伴新奥而和中国燃气牵手。

  “中国燃气一直对新奥比较抗拒,希望能和中石化开展深入合作”,一位接近新奥比较了解情况的人士对网易财经表示。

  “中石化一开始应该确实希望收购能够完成,毕竟新奥和中国燃气两家公司的下游市场合起来比中国燃气一家要大很多”,董秀成表示。但是观察者也认为,最后当发现收购无望时,中石化顺水推舟从了中国燃气也可以理解。

  中石化进军天然气下游是集团的既定战略,尤其是傅成玉2011年来到中石化后更是加大了在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领域的推进速度。“作为中石化来说,当初很重要的思路是进入天然气下游城市燃气市场,中国燃气正好跟它的现有气源具有互补效应”,董秀成表示。

  业内分析师此前对网易财经表示,新奥中石化联合体收购失败早就不可避免,但是最后三方有可能会以战略合作的方式开启新的合作模式。只是没想到,新奥会被最后的战略合作协议抛弃。

  根据新的战略合作协议,中石化不单是承诺增持中国燃气的股份,而且要和中国燃气成立合资公司互相进入对方的主营业务领域,中石化还原则同意中国燃气然于自己旗下的天然气管线建设,可谓一揽子合作方案。

  虽然以丰富的气源进入天然气下游市场,但是目前还不清楚中石化在城市燃气销售终端市场究竟有怎样的规划和野心。“中石化应该不会直接进入城市燃气终端市场”上述接近新奥比较了解情况的人士认为。董秀成则表示,中石化目前和中国燃气只是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具体项目怎么合作还需要再谈,未来存在多种可能性。

  新奥很受伤?失败反而缓解资金压力

  截至发稿时,新奥能源关于此次放弃收购以及中石化联姻中国燃气还没有最新的表态。“中国燃气是盘乱棋,不了解情况的人来下很难的”,“中石化倒不是甩开新奥,这个事情应该用长远的眼光看”,上述接近新奥比较了解情况的人士对网易财经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