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方舟子:炮轰奇虎360等

方舟子揭露360安全卫士及浏览器侵犯网民隐私的事件仍在发酵,360产品是否无法卸载和360是否能随意控制客户端,成为双方激论的新焦点。
2012-10-16 08:12 · 投资界     
   

  方舟子炮轰奇虎360产品无法卸载 双方或对簿公堂

  方舟子揭露360安全卫士及浏览器侵犯网民隐私的事件仍在发酵,360产品是否无法卸载和360是否能随意控制客户端,成为双方激论的新焦点。此外,方舟子还表示,正在请律师着手对“方周大战”整理,包括搜集证据,写诉状等,很快会起诉奇虎360(以下简称360)。对此,360公关部昨日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方舟子的抹黑纯属“无中生有”,将在本周一或本周二向法院起诉,以法律途径回击。

  从10月9日以来,方舟子已经连续多天对360绑架用户、上传用户隐私等问题进行披露。10月13日晚,有网友微博截图反映,在安装完360安全卫士和杀毒软件之后,发现无法通过msconfig禁止360安全卫士和杀毒软件开机启动,甚至不能终止进程。方舟子随即通过微博指出,“这是不是意味着无法卸载360安全卫士?那样比当年3721还流氓。”不过,方舟子昨日19点再发布微博表示:“什么验证码、msconfig禁启动,都是我转发的教微软操作系统的高级工程师微博里的话。”

  与360产品是否无法卸载相比,方舟子10月13日爆料360能随意控制客户端更引人关注,毕竟如果360真如其所言能能够随意操纵客户端,把用户当成肉鸡,甚至盗取用户账号自动发微博,将意味着所有360用户的隐私都有被侵犯的可能。

  360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360浏览器绝对不会、也没有能力“远程操控发微博”。对于反馈“被发微博”、长期攻击360进行炒作的“肥强”,360已建议其向公安机关报警。

  而无辜被“拉下水”的百度则在回应新快报记者时表示,绝无收买一事,公司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不过,当昨日新快报记者要求360提供部分实际性证明方舟子被收买的证据时,却被以“尚未到时候”为由拒绝。

  值得注意的是,360方面也在积极筹备起诉方舟子,理由是方舟子所爆的料中,引用了大量未经核实的材料,其抹黑行为诋毁了360的商誉。“目前我们以对其微博发布的文字和视频进行了公证,将在本周一或周二于北京市有关法院提出诉讼请求。”

  继被新浪微博气走后 方舟子再被搜狐微博气走

  方舟子凌晨在搜狐发微博称:荷兰籍华人李剑芒长期以来在网上(包括在搜狐微博)贴大字报造谣、诽谤我和我家人,却反过来在搜狐接受访谈污蔑我搞“个人打假”是贴“网上大字报”,是“陷害他人”,是“诽谤”。搜狐对李剑芒污蔑、攻击我的这段话居然还加精推荐,这是搜狐对我在网上进行“学术打假”的官方态度吗?如果搜狐对“学术打假”是这种态度,我从此不在搜狐微博发“揭假时间”,改到别的平台发去。

  这与方舟子此前在新浪的遭遇非常类似。8月13日,方舟子称在新浪遭遇不公待遇而停止在新浪的更新,他当时称:新浪以“举报者非当事人为由”拒绝处理对不加V以最恶毒的语言谩骂、诅咒我女儿的举报,却接受“子默默曰”举报我对不加V谩骂我妻子、女儿的反击,判定我违规。难怪不加V敢扬言她有后台,没人敢处理她。从今日起,我停止在新浪的更新。大家去搜狐微博找我。(2012.8.13)

  方舟子此番在搜狐公开表态要换平台,是否已经早有打算?腾讯网易……他会选择谁?

  方舟子打假李开复事件和气停战 李开复出示聘书致歉

  方舟子质疑李开复一事 “和气收场”。在李开复表示对书中“不严谨不谦虚”的部分道歉并修改后,方舟子表示,李开复与唐骏性质不同,算不上造假,并希望李开复将其在三大IT公司工作的经历再出一本书。

  11月29日晚,李开复首先发微博表示,对于书中不严谨不谦虚的部分,将“虚心接受、深表歉意并将做出修改(比如:将AP直译为更被接受的“助理教授”,而非被拔高的意译“副教授”)”。

  昨日下午,李开复又发微博出示了其母校卡内基梅隆大学寄来的声明和聘书,相关文件显示,李开复毕业后留校先任研究教职,然后任Assistant Professor,该职务与副教授职能相似,工龄皆可计入终身职。

  李开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对打假的理解:“打假是一种很艰苦的工作,从事者冒着生命的危险,也未必会有经济收入,还要具备良好的洞察力和优异的口才。”

  方舟子随后在微博称,李开复与唐骏性质不同,后者是拿野鸡大学文凭冒充名牌大学文凭,是纯粹的造假。李开复算不上造假,只是拔高了自己的职称。

  方舟子表示,唐到现在还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而李开复已经道歉,并公布了原始资料,这值得肯定。

  方舟子还表示,李开复在苹果、微软、谷歌都做到副总裁的位置,应该了解三大IT巨头的很多内幕,这段经历本来就已值得大书特书。希望以后他能再出一本描述自己在三大公司的经历、总结得失的自传。

  有网友表示,“方李二人和气下场,唐骏身上布满了弹孔”。

  唐骏高调复出称学历未造假 方舟子斥其不要脸

  经过和方舟子前段时间的缠斗,唐骏的微博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其本人也甚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学历门”事件一度被大家遗忘。但在经过5个月的蛰伏后,唐骏近日高调复出。12月10日,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再度在自己的微博上“现身”,并连发8条微博,对自己的“学历门”事件进行公开回应。与5个月前方舟子质疑他学历造假时拒绝认错的态度相比,唐骏这次态度仍很强硬,坚决否认学历造假,但承认自己在这件事中有责任,责任在含糊,不透明,是虚荣心造成的。对此,方舟子毫不手软,“大棒”伺候,称唐骏不要脸皮了,拒不认错是一种无赖行为。而在网上,“挺唐派”和“倒唐派”也斗得不可开交。

  唐骏在微博中表示:“对于前段时间发生的,我的状态是从很烦,到理解,到现在我觉得更加像娱乐。第一我没有在任何时刻、任何场合说过我是什么名牌大学的博士,从来没有说过,问题源自一本书,而这本书从第二次印刷开始就对第一版进行纠正了,而且编导完全是从网上搜来的东西,源于这个,出版社也正式公开道歉了。”

  方舟子在微博中语带调侃地说:“唐骏是不是觉得时过境迁,大家的记忆开始模糊了,才出来喊冤?大家的记忆可以模糊,标榜你是加州理工博士的众多造假证据可不会消失,都还在微博上列着呢。而且这冤还喊得前言不搭后语,‘我自己觉得我自己没有错,但是我的错在于刚才说的那种含糊’,你究竟觉得自己有没有错?”

  方舟子认为,唐骏的“模糊、不透明”论完全站不住脚。“把西太平样大学含糊成加州理工大学,那是需要极高超的技巧的,这么多年来哪个高手帮唐骏如此‘含糊’的?就算唐骏的博士学位是含糊来的,他在《我的商业逻辑》一书中说自己‘在美国时,我是得克萨斯大学的教授’又是从哪个大学含糊来的,莫非西太平洋大学还给他一个教授供他含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0/201210153366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