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社保226亿注入16家PE 加快一级市场布局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共向10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投资了13只股权投资基金,承诺出资金额195亿元。不过可见的是,从去年开始全国社保基金就加快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步伐,去年累计投资5只股权基金,总投资额约70亿元。
2012-09-19 08:00 · 投资界综合     
   

  虽然,目前VC/PE行业的募、投、退情况普遍遇冷,但是,“国”字号的社保基金却在近日公布了进一步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细节,似乎是有意加快在一级市场布局。

  社保承诺投资16家PE超226亿 新增赛富等3支基金

  据东方早报报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昨日在其网站披露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投资基金座谈会”在通化举行的新闻稿,截至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投资12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16只股权投资基金,与此前披露的截至去年的数据相比,今年以来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投资了新天域基金、赛富基金和中信二期基金等3只。其中新天域基金和赛富基金均为全国社保基金新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

  具体而言,这16只股权投资基金分别为中比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弘毅一期基金、鼎晖一期基金、绵阳产业基金、和谐成长基金、联想一期基金、弘毅二期基金、鼎晖二期基金、诚柏基金、中信资本基金、联想二期基金、上海金融基金、新天域基金、赛富基金和中信二期基金。

  “上述16只(股权投资)基金总体规模共818亿元,现已投资企业210家;全国社保基金承诺出资226.55亿元,占基金总体规模的近30%。”新闻稿说。

  而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今年2月26日披露的信息,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共向10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投资了13只股权投资基金,承诺出资金额195亿元。不过可见的是,从去年开始全国社保基金就加快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步伐,去年累计投资5只股权基金,总投资额约70亿元。 

  社保基金七成回报来自PE投资 或将淡化二级市场

  此前曾有报道称,社保投资年均投资收益率8.40%,或将淡化二级市场作用。此次在一级市场的布局,似乎了印证了该项推论。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被誉为“抄底”“逃顶”一流机构的社保基金在年中披露了2011年报。在去年的弱市中尽管能够远远跑赢大盘,但仅获得0.84%的投资收益率;从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8.40%.而实业投资将成社保重点突破领域,而二级市场的作用有可能会淡化。随着二级市场整体收益逐步降低,对股民而言,也许也应降低预期收益,多关注低风险资产。  

  另据中华网报道,在6月份的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共投资13只基金,总规模为630亿元,社保基金投资了195亿元,占比31%。据统计,社保基金通过PE间接投资了124家企业,目前19家企业已上市,市值是成本的三倍,即账面退出回报率达到了200%,另有13家企业也提出了上市申请。

  “PE投资已取得了好的收益,看到了PE基金的投资质量。” 戴相龙认为,投资PE的结果令人满意。与此同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也在论坛上以更加具体的数据说明了这一点。他说,2011年,接近70%的社保基金投资回报都来自于未上市企业的直接投资和PE投资,也正因如此,才使得全国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大幅下跌,投资证券市场已经亏损的情况下,整个社保基金仍然取得了正收益。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