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李青的投资哲学:依靠德迅投资 “看面相测智商”

从互联网转到投资,曾李青刚开始对投资毫无概念。毕竟是腾讯创始人,曾李青想着不能挖腾讯墙角对着干,于是避开与老东家相似的业务,投了五六个自己并无太深理解的项目,主要是服装、旅游、餐饮甚至房地产。
2012-09-15 09:56 · 经济观察报  石俊   
   
 

  “看面相、测智商”

  在天使投资界,经常讲的一句话是,“如果投资前没有做好对创始人或者是团队的研究,钱给出去的那一刻,投资人的噩梦就来了。”

  之前一直只投资腾讯系员工这种优质资源的曾李青,随着离开腾讯的时间变长,他发现腾讯系离职员工的质量也开始良莠不齐,“因为前腾讯员工这个资源已经衰减,至少衰减的我都不认识了,也不知道他们具体水平如何,所以我也开始投资不同背景的创业者。”曾李青表示。

  但目前创业者的鱼龙混杂,天使投资人即使已经阅人无数,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对创业者有一个非常全面而客观的评论。“投资人在闲暇时研究一下《易经》,在做出投资决策前给创业者算一下生辰八字,这个事情不是开玩笑,是有一定道理的,投资就是投人,首先你这个人要有正气。”曾李青表示。

  有过创业经验,目前正在做个人天使投资的李圆峰亦向本报表示,看创始人的面相,主要是看此人是否气正,有些坏人,恶由心生,眼神不够坚定,不敢和投资人对视,从眼神上就可观察出。此外,在投资之前,拿着创始人的生辰八字给算上一挂已经不是新鲜的事情。

  目前德迅投资也在做项目孵化器,主要是与华中科技大学进行合作,挖掘学生项目。“天使投资往前走做孵化器,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为一次性投资300万、500万的风险越来越大。与高校合作做孵化器,先投资几万元培育项目,可以减少风险。”曾李青表示。

  德迅投资在做孵化器挑选创业人才的时候,会首先通过一些方法来对前来报名的人进行智力和情商的测试,“现在的社会对创业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真的想所有的人在报名前,都考GMAT考试,来测试下报名的人的智商和情商,因为之前有很多时候当我投完之后,发现这个人的智商是有问题的。我们有可能会引进或者开发一套系统,来专门测试创业者的这种能力。”曾李青说。

  8月24日,在3W深圳的开幕仪式上,曾李青向与会者分享了创业公司“9大失败教训”,“5年来,我投资的项目有成功,也有失败,这些教训都是我用达几千万元的真金白银总结出来。”曾李青笑称。在曾李青眼中,凡是创业者跨行业创业、核心能力不足、创业内部搞分裂、大学生创业、创业时同时做几个产品、股东利益不均衡、创业者盲目乐观、筹划时间过长,错过*时机、创始人过于高调,这些项目基本上不会成功。

  他提醒创业者们在早期不要太高调。“现在的互联网创业环境是比较恶劣的,既有在明处的互联网巨头,也有隐形的抄袭者。更可怕的是,中国的巨头们都很有忧患意识,我听说微信的创业团队成员很多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每天就直接睡在办公室,轮番加班。我听完觉得很可怕,一个这么大的公司,都能有创业型公司那样的激情来开发,对于我们这些小公司而言,压力就更大了。如果创业者过早地曝光,很多人都会过来模仿抄袭。”他举例道,在淘米网创始人王海滨创业的前三年,任何人都不知道他到底做的项目是什么,项目发布之后,也有人来抄袭模仿,但是已经错过了*时期。

  曾李青提醒创业者要去找融资,*将时间安排在上午,“下午投资人没有睡觉一般都会很累很困,心里想着创业者来完赶紧走人,所以我们不愿意把会安排在下午”,由于北、上、广、深的创业成本比较高,对那些商业模式不清晰的项目,他建议*去成都或者武汉创业会更加便宜些。

  曾李青坦言,自己不是为了钱做投资,只是为了有一份工资。“我们投资了的项目,都不想过早卖出,比如淘米网上市了,我们作为大股东,不打算卖股份,因为我们德迅不缺钱,我们也不愿意管别人的钱,也没有压力,只想更好的服务创业者。”曾李青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