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旭波:泰格医药身后的创业投资人

2002年年末的时候,胡旭波开始接触药明康德。胡旭波记得公司当时也就30多人。到了第二年6月,接近一致,临近签约的时候,“由于我们自己的原因”,投资未能落实。这就同机遇擦肩而过。
2012-09-10 11:46 · 腾讯财经  郦晓   
   

  创投业正处于周期性的低位,这个时候,弱周期的医疗健康领域被重新认识。

  8月,泰格医药在创业板上市,投资人是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旭波,当然他涉及的项目不止这一家。他在过去数年的投资,也反映了启明团队对这一领域的理解。

  错过

  胡旭波是70后,1975年10月出生。

  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当然,2000年上海医科大学与复旦大学合并,现在是复旦大学医学院。

  毕业以后就进入了医药行业,做过销售、销售管理。同之后的创业投资似乎没有关系。

  变化发生在上海卡乐康,胡旭波曾经担任产品经理。始创于1961年的卡乐康公司,总部设在美国费城,是一家全球化的药用辅料供应商。

  这就有机会梳理国内医药行业的大型工厂和研究机构。公司的数据库中有数千家客户,而整个国内制药企业不过六七千家。在卡乐康工作两年,胡旭波表示,这是他认识国内医药行业很重要的一步。

  之后,中信未来投资需要一位,熟悉国内医药领域的人,胡旭波就加入进去,任投资部经理。当时公司不大,两个老总,两个投资经理,一个投IT的,一个就是他。

  在中信未来投资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接触到山东绿叶制药,以及药明康德

  胡旭波回忆起来充满遗憾,两家公司都上市了,但是之前他们的投资都没有落实,尤其是药明康德

  药明康德涉及一个概念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合同研究组织。

  新药研发可以划分为四阶段:发现与甄别、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新药申报及后续工作。

  上世纪80年代,随着FDA对新药研发管理的日趋严谨,研发耗时更长,成本变得难以承受。于是有机构通过合同形式为医药企业在研发过程中提供专业化服务。对以医药企业可以提高资源的集中度。

  CRO能降低医药企业的管理费用,大幅度提升效率。

  CRO分为临床前CRO和临床试验CRO:临床前CRO包括化合物研究服务等。临床试验CRO包括I至IV期临床试验技术服务、临床试验数据管理等。此外,还细分出新药申请报批等业务的CRO。

  药明康德公司创办人李革,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93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选择下一站的时候,其实是想着是做教授,导师问他是否考虑加入自己项目组成立的初创公司,邀请者是老师,“又是我们自己的专利技术,”于是成为药典公司的创始人之一,1995年年末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后来回国创业。

  2002年年末的时候,胡旭波开始接触药明康德。胡旭波记得公司当时也就30多人。到了第二年6月,接近一致,临近签约的时候,“由于我们自己的原因”,投资未能落实。这就同机遇擦肩而过。

  这件事情的后续是,2007年8月9日,药明康德母公司WuXi PharmaTech (Cayman) Inc.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根据2006年收入情况,药明康德的客户包括了全球排名前10位中制药公司的9家。

  离开中信未来投资之后,胡旭波进入IBM BCS,业务咨询暨系统整合服务部,后来是担任资深战略咨询顾问。2002年IBM以 35亿美元并购了普华永道咨询以后,之后两家业务重新整合成了BCS。

  时光如梭,在一个会议上,胡旭波邂逅了邝子平邝子平提供的机会是,在本地决策的投资机构。此后,胡旭波又同Gary Rieschel等主要合伙人交流之后,双向选择,他就加入了启明。

  启明

  胡旭波是2006年10月加入的启明创投(Qiming Venture Partners)。

  新闻稿指出:在中文里,“启明”意味着起点、光明,它同时还意味着新的一天的开始。启明总部设立在上海,致力成为一家*的风险投资企业。

  当年的2月,总部位于西雅图的Ignition Partners,联手前英特尔投资部中国总监邝子平以及Mobius风险投资的创始人Gary Rieschel,在中国创立启明创投

  新机构也存在一个大家熟悉的过程,2006年11月,在第九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投资论坛上,胡旭波作了介绍,“我们的合伙人都是一些基金的创始人”,谈到投资标准:*是你这个企业所做的生意,就是说这个行业是不是在未来的3到5年有很强的增长性,每年增长在50%以上。

  第二是看团队,看他是否有行业的经验,是否有创业的精神。第三是看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和产品,目前的服务和产品有一定的优势,而且这个优势在一定时间内可以保持。

  邝子平是要创立一个风险投资的合伙人机制的企业。之前他在任职英特尔投资部中国总监6年期间,总体负责英特尔在华投资。

  Gary Rieschel曾经是多家风险投资机构的创始人及主要投资人,其中包括美国软银Mobius软银Ignition Partners。在成为投资人之前,Gary是一名经理人,先后任职思科系统全球渠道主管、Sequent Computer Systems亚太区总裁,以及英特尔质量保证经理。

  “他也可以说是我们一个R&D部门,在我们研究怎么开始医疗方面投资的时候,Gary花了很多时间在里边。”邝子平介绍他的同事。

  启明创投一开始就有一个大的架构,胡旭波介绍投资布局在四个领域,包括:IT半导体、新媒体、能源、医疗。

  虽然TMT 领域的投资无疑是外界对启明的期待,但是他们有自己的理解,“当时我们预测在未来的十年,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将进行重新整合。所以在起步阶段我们就成立了一个医疗健康行业投资小组。”Gary后来回顾。

  之前的2006年年中,海纳亚洲与启明创投投资奥泰医疗系统。

  公司创办人邹学明,1990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是该校*位来自中国的核磁共振医学物理学博士。毕业之后,进入磁共振设备供应商Peak,后来所在的线圈业务部门被分拆,成立美国仪器公司。

  这个过程中,邹学明共获得33项专利,并获得安永企业家奖。2002年,美国仪器被通用电气并购。2004年,邹学明辞去美国通用电气的工作,之后落户成都高新区创办了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

  胡旭波在上述会议上:我们主要是看重这个团队,就提供了一笔钱给他们,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投资了差不多好几个月了,产品还没有出来。从这个项目也可以看出我们的风格是什么。

  密执安大学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第-艾鼎敦,曾经总结美国累积的相关数据,结论是,90%的个人和企业通过健康管理后,医疗费用会降到原来的10%。

  2007年11月15日,国康网宣布,获得启明创投千万美元首轮风险投资。国康网由原国人通信总裁杨华山于2005年创立,致力于健康管理。

  公司网站介绍:在中国推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私人医生诊所+三甲医院转诊”的服务体系,解决客户“慢病管理缺乏、亚健康恶化、保健缺失、误诊高、看病难、服务差”等问题。

  “之前只是听说他们拿下了很多银行的大客户。后来了解到他们在集团和企业客户上也做了很多工作,有很多资源的积累。”启明创投投资总监胡旭波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回忆。

  杨华山谈到商业模式,“不建体检中心,不建诊所,不卖保健品,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不和医疗机构竞争。”健康管理是一个热点,胡旭波的总结是,中国的健康管理产业还处在非常早期,各家都在探索不同的道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