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方源资本唐葵:分众传媒私有化身后的投资人

唐葵是工业外贸专业86级。唐葵后来回顾:我很感谢母校的前瞻性,在80年代学校资金紧张、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大力投入师资及其他软硬件建设,将学校从一个具有强烈行业性背景的工科院校转型为文理兼备的多科性大学。
2012-08-27 09:08 · 腾讯财经  郦晓   
   

  8月13日,分众传媒宣布收到私有化邀约,人们注意到方源资本参与其中,2009年的时候,新浪管理层曾携手方源资本完成了新浪的MBO。

  唐葵是方源资本总裁、合伙人,金融危机期间,他创立了这家股权投资机构。

  高盛

  唐葵(Frank Tang),生长于上海。

  早年就读于中国纺织大学,也就是今天的东华大学。更早前是华东纺织工学院,而历史可以上溯到清末实业家张謇于1912年在江苏创办的南通纺织染传习所。

  唐葵是工业外贸专业86级。唐葵后来回顾:我很感谢母校的前瞻性,在80年代学校资金紧张、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大力投入师资及其他软硬件建设,将学校从一个具有强烈行业性背景的工科院校转型为文理兼备的多科性大学。

  “这对开拓我的视野,扩大知识面,活跃思维,乃至日后启发我较早走入金融行业起到了重大作用。”

  纺织实际上是一个相当国际化的产业,80年代产业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产业基地从韩国和香港地区,迅速向中国内地迁移。

  毕业后在深圳工作,两年后唐葵赴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

  巴菲特就从哥大金融系毕业。唐葵后来谈到巴菲特,他认为巴菲特成功是因为,面对市场变化时,因为经历过心中有底,而其他人因为陌生而不安。

  “我是1994年加入高盛。”唐葵是华尔街最早一批中国大陆背景的投资银行家。最初是在纽约总部,后来到香港。

  1994年高盛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代表处,开展中国内地市场业务。此时,90年代初期,华尔街无疑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增长脉动,亨利-保尔森在《峭壁边缘》一书中写道:我喜欢挑战。亚洲,特别是中国,近年来正在迈入不可思议的繁荣时期,而当年那个时候我们在亚洲大陆依然无所作为。

  职业需要契机,1996年的时候,唐葵参与到中国电信上市的进程中。投资银行业需要同迅速成长的领域对应起来。

  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也就是后来的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拥有广东和浙江的移动业务,这相当于当时全国近30%的移动用户。

  关于“大哥大”这件事情,1987年11月18日,*个TACS模拟蜂窝移动电话系统在广东省建成并投入商用,当时是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召开前夕。1996年移动电话实现全国漫游,并开始提供国际漫游服务。

  其实到这个时期,移动电话,无论是终端还是话费都很昂贵。唐葵后来回顾这一段,当时预测是十年内用户普及率达到10%,许多投资者不以为然。

  1997年10月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27.7亿股,融资42.2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亚洲除日本之外的*规模的IPO。

  后面的大家都经历了,2001年11月26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亿客户代表在北京产生。国内电信业跨越固网,直接进入了移动时代。

  2000年至2002年期间,唐葵在高盛公司直接投资部担任执行董事。之后他被任命为高盛亚洲除日本以外地区投资银行部负责电信、媒体和技术行业(TMT)的业务负责人以及董事总经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