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指控渣打银行洗黑钱 称其较汇控更为严重

根据声明,所有违规行为最少涉及2001至2010年9年,SCB曾透过其纽约分支,配合伊朗政府,把约6万宗秘密交易隐藏,不让监管机构知道;其中涉及2500亿美元的交易,SCB从中赚取数以亿美元计的收费。
2012-08-07 13:38 · 新浪财经     
   

  8月7日消息,渣打集团下属渣打银行被美国指控洗黑钱,股价大跌,截止午间收盘跌7.39%。继汇控后,纽约昨指控渣打集团旗下渣打银行近十年与伊朗机构进行超1.95万亿港元交易,违反美反洗黑钱法例。渣打或因此失纽约经营牌照。相对汇控,美国对渣打的指控十分严重。声明甚至用上流氓(rogue)机构来形容渣打。

  渣打随后发表声明响应,一直有跟美国等相关机构讨论,加强银行内部监管以防让人洗黑钱,亦有自己作检讨,但就拒绝评论这些讨论及检讨后会有何行动。

  根据声明,所有违规行为最少涉及2001至2010年9年,SCB曾透过其纽约分支,配合伊朗政府,把约6万宗秘密交易隐藏,不让监管机构知道;其中涉及2500亿美元的交易,SCB从中赚取数以亿美元计的收费。涉及伊朗机构包括伊朗央行Markazi及Bank Saderat等伊朗国有银行

  指控较汇控严重

  相对汇控只是监管不力,渣打面对的指控十分严重。声明指出,SCB有计划地参与欺诈行为,包括伪造商业记录、向监管机关提交文件时提供错误文书、未有把SCB所有交易准确入账及记录、阻碍当局监管、未有及时报告问题行为等。有关行为令美国金融系统被恐怖组织、军火商、毒枭及贪污集团利用,妨碍执法机关追查犯罪活动。

  声明更指出,当局原先调查焦点只针对SCB为伊朗客户进行的违规交易,惟调查过程中,当局发现证据显示,SCB可能与美国制裁的国家进行业务往来,这些国家包括利比亚、缅甸及苏丹,相关调查仍在进行。

  被声明点名批评的,还包括作为渣打财务顾问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 & Touche)。声明称,SCB小心策划上述交易,亦明显获德勤从旁协助,有意图地把递交给监管当局的独立报告中隐去重要资料。

  声明甚至用上流氓(rogue)机构来形容渣打,表示早于2006年,SCB的美洲主管曾向伦敦集团执行董事反映过有问题。

  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附属委员会上月中发表报告指出,汇控没有致力防止洗黑钱活动,与恐怖活动有关的企业有业务往来,该行在墨西哥对洗黑钱行为亦防范不力,同时绕过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事件除令汇控合规部主管David Bagley辞职,以及高层包括主席范智廉及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先后就事件道歉外,汇控上周公布中期业绩时已率先作出7亿美元拨备,欧智华更不排除洗黑钱事件最终被罚金额达高于拨备数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