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宇新材创业板上市 招商湘江将获16.4倍回报

就在PE机构在“北上广”上演风云大戏的时候,招商湘江却反其道而行之,冷静地在湘江之滨低调布局。
2012-08-01 10:01 · 投资界     
   
  8月1日,红宇新材(代码:300345)正式挂牌上市,在万千关注之中,一直默默站在红宇新材IPO过程背后的PE机构——招商湘江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湘江”)也因将获16.4倍的投资回报(按发行价计算)而浮出水面,成为众多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瞩目的焦点。

红宇新材创业板上市 招商湘江将获16.4倍回报

  PE范本

  力推“红宇新材”成功上市

  正如IPO(首次公开发行)、VC(风险投资)一样,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在迅速成长为中国普通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名词。

  就在PE高歌猛进被人们关注的同时,它的泥沙俱下一样引起各类投资者的审慎关注。在鱼龙混杂的PE江湖,招商湘江成功助推“红宇新材”上市,无疑成为一个正向范本。

  业内的通识是,只要有好的项目,根本不缺资金。相反,对于如过江之鲫的PE机构来说,寻找到好的项目,正如探矿寻宝一样艰难。

  红宇新材并非随意进入招商湘江投资决策者的眼帘。

  “我们认真考察了这家企业的耐磨技术,认为它在国内同类市场大幅领先,其它企业没有3-5年根本追上不。”招商湘江高级投资经理韦家弘告诉记者,“对于其核心技术的调研,仅仅是切入的开始,还会考察其市场空间、战略定位,而一旦决定进入,我们甚至会精算项目价值,再造流程管理,梳理财务体系。”

  “明于盛衰之道”。如果说寻找到好的项目,是招商湘江收获高额投资回报第一先手,那么,能“通于成败之数,审乎治乱之势,达乎去就之理”的优秀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团队,则奠定了其成功的基石。

  招商湘江管理团队由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秘郭健及湘投控股总经理兼湘江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湘江产业基金一期”)董事长程鑫领军,共有员工44人,80%以上具有相关行业经验和硕士以上学位,公司已在北京、上海、长沙、深圳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基本实现了其“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的大布局构想。

  另一不可忽视的资源则来自招商湘江的另一股东——湖南本土企业湘投控股。正是由于后者在电力行业的深远影响而形成的渠道优势,给红宇新材在进驻电力行业打开了一扇门。

  深耕湖南

  开启“央地对接”新格局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就在PE机构在“北上广”上演风云大戏的时候,招商湘江却反其道而行之,冷静地在湘江之滨低调布局。

  2009年6月,湘投控股发起设立湖南省首支产业投资基金——“湘江产业投基金一期”,委托湖南湘江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2011年2月,湘投控股和招商证券共同对管理公司增资,更名为招商湘江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同年3月,招商湘江启动了第二期“湘江产业基金”的募集工作,共募集资金11.57亿元。目前,招商湘江受托管理的两期湘江产业基金规模已达到31.57亿元,成为我省乃至中西部地区最大的股权投资机构。

  在“央地对接”大潮中,百年央企招商局旗下的招商证券湖南投资界重腕湘投控股结合的招商湘江,开启了“央地对接”的新格局。

  “招商湘江并非招商局旗下招商证券与湘投控股的简单结合”,招商湘江总经理蔡神元博士介绍,“这更像是一次‘联姻’,彼此取长补短,情投意合。”

  招商证券加盟后,引入了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和核心资源,借助招商证券的品牌影响力,招商湘江逐渐被全国PE行业所认知,无论是能力还是视野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深耕湖南,招商湘江围绕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不断出手落子。

  截至目前,招商湘江向湖南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航空航天、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产业投资项目27个,累计投资金额近20亿元,年投资回报率高达35%,连续两年被清科评选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30强”。湘江产业基金先后投资的中联重科中南传媒,其领军人物詹纯新与龚曙光先生同获“2011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与此同时,在管理团队已经成功运作中联重科定向增发及中南传媒博云新材、唐人神等IPO项目的基础上,其投资的红宇新材和宜安科技又成功上市。

  目前,湘江产业基金每年将实现10-15亿元的规模增长,预计到2015年,湘江产业基金规模有望达到80-100亿元。

  增值服务

  做新兴中小湘企“孵化器”

  助推红宇新材上市,不过是招商湘江入主湖南的中盘一子。

  深耕湖南,揽局天下,这才是招商湘江真正的气象与格局。

  “投资这一个项目,我们并不是看重一两年内的短期利益,而是落脚于湖南未来产业布局与发展。”蔡神元与记者谈起红宇新材这一项目时,自豪中充满期待。作为由省政府直接引导成立的省内首家产业投资基金,“政府背景并不仅仅是荣耀,还需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同时,还肩负着湖南产业发展的重担。”

  与其他PE机构所倡导的保姆式服务所不同的是,招商湘江更看重的是个性化服务:通过系统分析企业及行业特性,找出其具体优势和短板,再借用自身资源,弥补不足,强化优势。在服务于企业的同时,招商湘江更深挖企业发展“蓝海”,敏锐发现其发展空间,不断为企业寻找和创造并购、重组等发展机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而伴随着客户的成长,招商湘江自己也获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在红宇新材上可收获的16.4倍的投资回报,便是一个明证。

  与纯粹的PE机构相比,招商湘江更像是一个有着优异血统的“混血儿”。

  百年央企招商局,给招商湘江带来的是市场化的先进理念,而“家底深厚”,源自湖南省国资委,有着丰富的能源产业、战略新型产业投资经历的湘投控股,则有着较好的政府资源和产业背景。其优秀的管理团队,则像是一剂性能极好的“粘合剂”,正演变成一个动力强劲的“助推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8/201208013317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