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资本家开启高调自我推销新时代 产业整合是主因

风投资本家默默无闻的行事作风似乎还是昨日之事。背后有风投支持的年轻初创企业当然会寻求市场关注度,但大多数风投资本家却恪守类似瑞士银行保密级别的行事作风。
2012-07-25 07:56 · 腾讯科技  马乔   
   

  北京时间7月25日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近日报道,曾经默默无闻的风投资本家正在开启高调自我推销的新时代。风投企业纷纷选择聘请公共关系专家来全职负责处理公司营销、品牌宣传和公共关系事宜。

  以下是文章内容全文:

  风投资本家默默无闻的行事作风似乎还是昨日之事。背后有风投支持的年轻初创企业当然会寻求市场关注度,但大多数风投资本家却恪守类似瑞士银行保密级别的行事作风。

  大型投资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其他几家*风投机构都停止接受来自诸如加州大学这样的公共机构的投资,目的是避免媒体挖掘到自身的财务状况。包括苹果和谷歌(微博)在内的科技巨头背后都有红杉资本的资金支持。

  著名风投资本家蒂莫西-德雷珀登上业内期刊封面

  在风投资本家的字典里,自我推销就是愚蠢的代名词。当风投机构德丰杰全球基金(Draper Fisher Jurvetson, 简称DFJ)的创始人蒂莫西-德雷珀(Timothy C. Draper)在2006年身穿卡通形象美国队长(Captain America)的服装登上《汤森-路透创业投资期刊》封面时,风投界无不对他投来鄙夷的目光。

  红杉资本的投资伙伴甚至给那些向媒体推销自己的风投资本家起了一个蔑视的称号:不守规矩的游行示威者。

  风投企业营销转型

  现在,投资资本家正在美国硅谷的沙丘路(Sand Hill Road)上排起了游行的长队(注:Sand Hill Road,硅谷闻名的风险投资大街,聚集了大批风投基金)。他们纷纷雇佣全职公共关系专家向博主和记者宣传他们的投资领域。他们还在Twitter和博客里宣传他们的每一步举措。

  在过去的一年里,数家*风投机构都已经雇佣专人来全职负责处理公司营销、品牌宣传和公共关系事宜。其中就包括著名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KPCB)、光速创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和True Ventures。其他风投机构则选择以支付聘金的形式聘请公共关系公司为其提供类似服务,比如Benchmark Capital、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和Greylock Partners

  无论是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这样的老牌风投机构,还是由传奇投资者彼得-蒂尔(Peter Thiel)创立的Founders Fund这样的年轻投资公司,已经有一定数量的风投公司目前正在寻找全职营销专家为其提供营销服务。

  当自我推销趋势刚刚兴起时,红杉资本还对此嗤之以鼻,但该公司目前也已经招募了公共关系专业员工。

  自我推销、品牌定位和在Twitter上培养追随者的竞赛成为风投资本产业整合重压之下的产物。还在努力从养老基金、大学和其他机构获得融资资金的风投机构变得越来越少。

  产业整合是主因

  根据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美投资活跃的风投公司数量为526家,而2000年的这一数字则为1022家。在过去十年里,美国风投机构向投资者返还的平均资金比例仅为可怜的4.6%。机构型投资者正在试图减少资产级别投资规模,并将投资基金重新分配至*风投公司。因为在这些公司里,融资和针对热门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竞争都非常激烈。

  十年前,企业家需要拥有某种内部关系才能够与风投公司会上一面。现在,在同意与一位风投资本家喝咖啡之前,*发展前景的企业家们则需要在Twitter、博客和媒体上对其做足功课。目前,最棒的企业家受到风投资本家的集体追逐,这与十年前的处境大相径庭。

  风投资本家们普遍认为,风投机构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的崛起才是风投界寻求关注度趋势的最重要刺激因素。该风投机构串升至业内*行列的速度成为自我推销的一个典型成功案例。该机构是由网景(Netscape)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和前高管本-霍洛维茨(Ben Horowitz)共同创立的。

  宣传攻势收奇效

  玛格丽特-温马彻斯已经成为安德森-霍洛维茨投资公司的全职合伙人

  两人于2009年创立了安德森-霍洛维茨风险投资公司,当时硅谷仍处于金融危机阴影的笼罩之下。安德森和霍洛维茨将该公司的战略建立在一个非常简单的投资命题之上:即每年有97%的风投资本利润都集中在15起交易中。为了实现成功,他们将不得不寻找这15家最适合进行投资的公司。由于记者和博主是追踪初创企业的主要群体,因此两人通过向记者和博主积极推销自己的专业知识达到了找到这些公司的目的。他们甚至在博客和Twitter上直接向企业家发起宣传攻势。

  此举从一开始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09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在封面文章中对安德森-霍洛维茨风险投资公司进行了全方位报道。美国著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VentureBeat和All Things Digital也对该公司进行了大范围报道。

  2010年,安德森-霍洛维茨风险投资公司聘请了Outcast Communications公关公司创始人玛格丽特-温马彻斯(Margit Wennmachers)担任该公司的合伙人,后者曾将Outcast Communications打造成为科技初创企业的*媒体公关公司之一。温马彻斯在安德森-霍洛维茨风险投资公司的作用远不止雇佣兵那么简单。她在媒体对该公司进行的最初报道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成为该公司的全职合伙人,并在投资决策的最初阶段就具有发言权。

  温马彻斯在接受媒体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要想跻身某个产业排名的前五位,你就必须要学会推销自己。我们不想让企业家发出类似‘这些人是干什么的?’的疑问,因此我们通过博客建立起一套进行直接沟通的渠道。”

  于是,温马彻斯便经常以非正式形式邀请记者在安德森和霍洛维茨的家中共进晚餐,并经常在席间提出有关该公司合伙人的议题,同时鼓励每个合伙人都撰写博客。

  博主们已经成为该公司的天然捍卫者,一旦发现有针对安德森-霍洛维茨投资公司的负面报道,他们就群起而攻之。《财富》杂志风险资本内容博主丹-普利迈克(Dan Primack)在近期的博客中写道:“安德森-霍洛维茨投资公司理应受到爱戴。”

  与其他风投资本家一样,安德森自己也向报道初创企业的博客和诸如PandoDaily这样的风投资本进行投资。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安德森-霍洛维茨投资公司累计接受了数百次采访,其创始人的影响力也随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去年《名利场》(Vanity Fair)杂志评选的五十大*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中,安德森和霍洛维茨的排名甚至高出贾斯汀-汀布莱克(Justin Timberlake)和《乔恩-斯图尔特每日秀》主播乔恩-斯图尔特(Jon Stewart)的排名。

  自我营销大行其道

  霍洛维茨的博客粉丝目前已达1000万,他在博客中撰写与商业教训有关的话题,并经常从hip-hop音乐中引用他自己最喜欢的歌词。哈佛大学hip-hop档案馆就在近期邀请霍洛维茨做报告,而美国hip-hop歌手Snoop Dogg也在近期要求与霍洛维茨会面。这种具有针对性的宣传似乎已经收到了回报。硅谷Dorsey & Whitney律师事务所近期向336位企业家发出了调查问卷,要求他们说出几家*的风险投资公司。调查结果显示,在包括旧金山和纽约在内的大都会地区,企业家表示与其他公司相比,他们更愿意选择从安德森-霍洛维茨投资公司获得资金支持。

  根据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短短三年内,安德森-霍洛维茨投资公司的融资规模就达到了27亿美元,居同期同行业融资规模之首。

  现在,在沙丘路大街上,很多曾经鄙视自我推销的风投机构似乎突然间对这一营销模式感到如饥似渴。在仅仅过去一年里,红杉资本就从谷歌挖来了公关经理安德鲁-科瓦奇(Andrew Kovacs);KPCB也把在线电视网站Hulu的前任公关关系主管克里斯蒂娜-李(Christina Lee)招致麾下;光速创投也同样挖来了AOL前任公关关系主管凯利-梅耶斯(Kelly Mayes)。

  投资机构Shasta Ventures的执行董事罗布-康涅比尔(Rob Coneybeer)指出:“在提高品牌意识重要性方面,风投机构一直经历着重大转型。” Shasta Ventures也正在寻求招募一位全职营销人员。

  仍存不同观点

  马克-安德森登上《连线》杂志2011年5月刊封面

  然而,仍然有一些风投资本家认为这种自我推销方式正在迅速接近自我诋毁的水平。投资机构August Capital的投资合伙人大卫-霍尼克(David Hornik)指出:“围绕风投机构的营销行为正在接近我所认为的‘流行病’水平。我非常不理解这些风投界名人。我们应该支持做出果断行为的行动者。企业家就是这样的人,因此他们才应该受到拥戴。”

  很多风投资本家在去年5月都持有这种观点,因为当时安德森和霍洛维茨两个人刚好成为《福布斯》杂志文章的主题人物。安德森还在同月出现在了美国《连线》(Wired)杂志的期刊封面,封面所配的标题为《创造未来的人》。

  安德森-霍洛维茨投资公司已经是在线视频服务Skype、社交网络Facebook和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的幕后投资者。温马彻斯迅速意识到,该公司已经将最初在2009年获得的首批3亿美元融资中的2.88亿美元返还给了投资者。由于风投基金循环周期一般长达10年之久,因此这已经创造了一个非常快速的回报周期。

  但是,可不要天真地认为,公共关系的宣传势头会在短期内出现减弱现象。温马彻斯就在近期从AOL挖来了公关关系专家基尔斯滕-霍拉斯(Kiersten Hollars)。

  温马彻斯指出:“我们已经打开了自我推销的神秘黑匣子,并将透明性和竞争性引入到了这场游戏之中。”

  温马彻斯最后补充道:“我可绝不会让马克-安德森或本-霍洛维茨穿着美国队长的制服出现在公众和媒体面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