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富基金梁晖提示创业者:别人成功无法复制

梁晖表示,投资机构成功回报率还不足30%,“大家看一百个项目,往往能投的只是2个项目,还有一些项目部会深入看,真正投的这两个项目里面,真正会成功的或者是最初获得很好回报的不到30%,所以这本身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2012-07-22 10:42 · 腾讯科技     
   
赛富基金投资合伙人梁晖

  赛富基金投资合伙人梁晖

  7月21日消息,赛富基金投资合伙人梁晖今日在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上提示广大创业者,别人的成功无法复制。

  梁晖表示,投资机构成功回报率还不足30%,“大家看一百个项目,往往能投的只是2个项目,还有一些项目部会深入看,真正投的这两个项目里面,真正会成功的或者是最初获得很好回报的不到30%,所以这本身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因此,赛富基金在考察项目是主要考虑商业模式、团队和估值三个方面。在商业模式上,主要体现在赚钱的方式、能否产生规模效应和核心竞争力三要素。

  梁晖为广大创业者分享了自己创业过程中的几点感受,1、创业很不容易,要放弃很多东西,承担很多风险,也有可能会走入误区。2、企业里面存在的问题和失败的事,其实大家要尽量保持一种接受的心态。3、要保持一个所谓开放、学习的心态。

  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梁晖表示,创业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你看到的很多东西都不是你的,包括我们讲了很多东西,大家都已经知道了,但是这些东西都不是你的,都是讲的这些人的,那么你碰到这些事的时候,你还会犯这个错误。”

  “我觉得每个人都不一样,也很难说去学某某人的成功。”梁晖表示,“我们做不了乔布斯没关系,但是我们肯定有一方面比乔布斯更强,主要是找到自己的强项是什么,实际上你创业走出来的路才是最重要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个人的一个观点,我觉得这是一个实践过程,如果只有你看到问题的时候,遇到问题才有机会学习,我不知道大家怎么样,但是在我创业之前,或者是创业过程中,也会看很多按也会看很多书,也会觉得你应该这样去处理很多事情,但是说到底,你看到的很多东西都不是你的,包括我们讲了很多东西,大家都已经知道了,但是这些东西都不是你的,都是讲的这些人的,那么你碰到这些事的时候,你还会犯这个错误。我觉得一个人的能力增长,是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东西的过程,关键是在这过程中遇到问题,在处理问题的过程当中,你会犯错误,你会学东西,或者是在这个时间点上,有些人跟你去聊一聊,他跟你说的东西或者是你的收获是*的,所以不管老一辈的创业者也好,各种各样的案例也好,都可以去学习,如果这些东西不能在你身上起作用,就是说你占领的东西越多,你学到的东西越多,如果你基本上很束缚的在做一些事情,这个事情没有前景,如果是你前几年很辛苦,我会更愿意投你的这个企业。

  第二,我觉得每个人都不一样,也很难说去学某某人的成功,我们去学习他,就能够复制这个成功,比如乔布斯很牛,还有很多北大的思想,有很多很强的地方,我不认为不可能做得到。我觉得那些东西都可以去学习,但是今天哪些人站在河对面,他跟你讲应该怎么过颌,咱们在河这边,但是当我们真正到水里的时候,发现并不是那样,我是在水里面突然抓到一根绳子就过去了,你到水里是的时候,那根绳子已经没有了,洛伊每个人的特性不一样,所以成功无法复制,你可以去接见,可以了解自己、做自己,我们做不了乔布斯没关系,但是我们肯定有一方面比乔布斯更强,主要是找到自己的强项是什么,实际上你创业走出来的路才是最重要的。

  欢迎大家回来,让我们继续下面的精彩,接下来我们邀请的嘉宾是软银赛富投资合伙人梁晖先生,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谢谢。

  梁晖: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跟大家见面,来交流一下。今天这么长的时间,到下午么晚的时候还没有大瞌睡,已经很不容易了,前面嘉宾发言,大家的问题很多,我少讲一点,多留点时间给大家提问题,而且我也听了几位嘉宾讲的,跟我讲的差不多,我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叫梁晖,微博也是梁晖这两个字,所以需要联系的话,就在微博上发就可以。我们的基金在中国已经做了10年多时间,基本上美元和人民币都有,大概加起来300多亿的资金规模,投资领域很广泛,有移动互联网等传统投资,其他领域大家能够想到的,包括农业、能源、教育、环保、医疗、金融零售等等方面都有投资,刚才大家听到的一些盛大网络、*网络等等都是我们企业投资的,我个人的情况是这样,假如赛富之前也做企业出身,前几年也跟朋友合作了一个无线互联网企业,跟现在的微信有点像,后来被别的企业并购,我就加入了赛富,我也做了很多投资,包括早期和成长期的项目,我都比较感兴趣,接下来就请大家看看一个跟咱们主题相关的一些话题,我想有些观点跟大家进行分享。

  *,和做风险投资并没有必然联系,并不是非要找风投,也不一定非要找投资,因为两方面的诉求不一样,因为从投资者的基金角度来看,他更多的是考虑基金回报,有多大企业,投完之后有多长时间能够拿回回报,对于投资者来讲就是这种机制,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看这个企业以后是否上市,或者是被大的企业收购,这样投资才会有好的回报,如果企业没有退出或者上市的可能性,基金一般来讲不会感兴趣,但是对于创业者没有关系,你说一个亿的市场,能赚3000万,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是一个很成功的创业,但是不一定能投资进去,所以从心理上来讲,大家没必要非得把要拿到风投的钱,如果你拿不到风投的钱也可以赚钱,也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企业。

  第二,有很多人在上面讲,很多都是不同的基金,不同基金的分割也不一样,可能也不一定说,你听到的东西就是一个普遍的适用的东西,因为我们知道有些基金专注于早期项目,它的门槛比较低一些,有些基金更喜欢做成长型项目,早期项目跟你项目的好坏没关系,有些基金可能对一些行业比较喜欢,对另外一些行业不感兴趣,所以不同的基金风格都不一样;还有投资的个人观点也不一样,因为到一个项目里面去,大家都会讨论,有人觉得很好就会做,有人觉得不太好就不会投,那么反过来讲,每一个企业,当你去找风险投资的时候,也可以保持一种平常心态,就是大家对你这个企业不感兴趣,或者是不投你的企业,或者是不看好,你不一定非得要去谈的每个人都喜欢你的项目,因为从统计上来看,不光是我们的基金,还有我们朋友的基金了解到的情况,大家看一百个项目,往往能投的只是2个项目,还有一些项目部会深入看,真正投的这两个项目里面,真正会成功的或者是最初获得很好回报的不到30%,所以这本身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回到刚才的话题,你拿不到投资也没关系,接下来对于投资来讲,我们会有什么标准,会去投资一些什么项目的话,大概讲一下三个方面,一个就是商业模式,这个说得很多了,第二是团队,第三是一个合理的估值,商业模式这一块,这个也是一个非常虚的概念,每个人说起来不一样,大家一提到这个词的频率很高,但是每个人想到商业模式的概念也不一样,我们说统一点,就是你的企业怎么赚钱,这个比较简单,就是你干什么事,谁给你出钱,怎么收到钱,这是你的收入,你怎么盈利,而且这个东西不同的企业做法也不一样,我们看重的是跟这个商业模式相关的几个方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