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迪创投薛军:呼吁大学生靠创业带动就业是胡说八道

同时薛军提到,目前所谓的“电梯间陈述”非常荒唐,投资人不会因为创业者写了一份非常漂亮的商业计划书,或者因为电梯间的三分钟讲述而做出投资决定,那些都是骗人的,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此前的演讲中也表示三分钟讲清商业模式是一个伪命题,有些东西想的明白不一定做的通,做的通的才叫商业模式。
2012-07-21 23:00 · 凤凰科技     
   

  

启迪创投薛军:呼吁大学生靠创业带动就业是胡说八道

 

  启迪创投董事总经理薛军

  凤凰科技讯 7月21日消息,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薛军今日在第六届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表示,不太愿意投大学生创业者,因为此类创业者没有社会经验和资源,没有吃过苦,也没有失败经历,工作5年后创业才是扎实的创业,呼吁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是胡说八道。

  薛军表示,一个公司的成长性远比技术的先进性更重要,在早期投资的股权分配中,公司的成长性越好,投资人越不会在意比例。他用原子弹和茶叶蛋的比喻来描述公司成长性和技术的关系:“原子弹是高科技的,但是一年只能卖几颗,而且除了国防部不会有第二个客户,但是卖茶叶蛋的,全中国没人买一个茶叶蛋,每个赚一分钱,就会有很多钱。”

  同时薛军提到,目前所谓的“电梯间陈述”非常荒唐,投资人不会因为创业者写了一份非常漂亮的商业计划书,或者因为电梯间的三分钟讲述而做出投资决定,那些都是骗人的,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此前的演讲中也表示三分钟讲清商业模式是一个伪命题,有些东西想的明白不一定做的通,做的通的才叫商业模式。

  对于创业团队,薛军认为*不超过4个人,能力要尽量互补,别都是搞技术或者都是搞销售的,一定要有共事的经验。薛军表示并不愿意投刚大学生创业者,“因为你没有社会经验,也没有任何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你没有吃过苦,也没有失败的经历。”薛军表示,“你工作5年到30岁的时候,你有了一定的积累,主要是社会关系的积累,这样的创业才是扎实的创业,也是相对伟大的事业,而不是你为了生存开个烧饼油条店,这也算创业,但是跟我们没有太大关系,我很反对某些口号,叫做创业带动就业,这是胡说八道。”

  以下是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薛军演讲实录:

  创业是时间的游戏,价值是时间的函数。公司的架构成长,取决于公司坚持了多久,刚成立的一家公司参数很高,也没有必要;早期项目的估值没有固定的共识,凭的是经验,靠的是胸怀,你毕业于哪个学校,你做过什么工作、你的团队有多少人等等。当然作为我们公司投早期项目,也有一个项目,就是从来不追寻我们的控股,我们要求的股份从来不超过30%,我们会跟你进行商量,你需要多少钱,如果你需要1000万觉得贵,30%,然后投钱是2000多万,如果你要500万的钱,就给30%,所以这个数的定义是相对变化的,因为我们不会在意这些,主要你的成长性,成长性越好,我们越不会在意比例;伟大的创新来自于“微创新”的积累,一件事解决一切问题实际上不可能,很多公司都是在做的过程当中,逐渐总结、逐渐提高,每天有一些小的创新,每天的进步积累下来,就是一个长足的进步,也就是说投资人都会跟你讨论竞争的问题,回答解决竞争问题的*答案和方法,就是我已经做了多久,你的竞争对手即使比我聪明一倍,已经很了不起了,做10年的事情,你只要做5年,就是说要用这种方法来考虑问题。

  主持人:谢谢罗飞先生的精彩演讲。接下来我们邀请的嘉宾是薛军先生。薛军,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曾任职于国家信息中心和IBM公司,从1994年开始,先后在美国和中国创办了3家公司,2002年开始从事创业投资,投资的公司涉及软件技术、芯片设计、信息安全、通讯网络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等领域,如展讯通信,目前担任多家国内外高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和董事。下面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薛军先生,有请。

  薛军: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到长沙和这么多位年轻创业者一块交流,关于创业的心得体会。虽然我也是清华的校友,也是清华经管学院毕业的,我的工作单位也就在清华大学,但是这六届活动,我是第二次参加,所以以后我希望还有机会经常参加,跟大家进行交流。我大概从两个方面,跟大家讲一讲,就是说作为一个创业者,因为我本人是从事于创业投资的工作,从投资人角度,我们希望看到创业者的公司或者是你的事业是什么样子,从大的方面讲,可能每一个投资者或者每一个参与创业的人,都会反复听到一个概念或者相同的企业,但是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我用一言时间,把我对这个事情的理解,把我和我同事这么多年总结出来的感悟,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关于人,我们在座的朋友都希望创业,都希望创办一个自己的事业,从我们投资人角度,我们希望看到的人,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首先必须是一个诚信的人,这个话很原则,可以从多角度去理解,也就是说只有诚信的人可以办大事,只有诚信的人,别人才会给你机会和时间,长时间的干成一件大事,你但凡有一点不诚信的地方,或者是有一些投机取巧的地方,你就会发现你的事做不了多久,也做不了多大,断线上可以取得一些收益,赚得一些好处,但是长线上一定不会有大的展获,我有一个合伙人说在他以前做生意的时候,他的一个合作伙伴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所有企业都找他借钱,他毫不犹豫的就借给他一个亿的资金做周转,事后他的朋友说你为什么这么相信我,因为咱们合作几十年了,你同来不会违约,所以我借钱给你是新的,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只要你是诚信的人,你的交易成本越来越低,现在的交易成本是比较高的,比如说你来找我投资,我们俩并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我是带着一个审视的角度来看,我们要从各个角度调研去了解你,但是我们通过很长的时间以后,我对你会很放心,就是说你的交易成本会下降,也就是说诚信取决于你的交易成本,现在高不是问题,问题是十年以后你的交易成本有多高,如果你干了十年以后,交易成本还是很高,天天还参加各种各样的训练营,那就是你的问题了。

  第二个是要有胸怀,刚才罗飞罗总讲了很多也涉及到胸怀的事情,这个就更重要,罗飞刚才反复讲团队的事情,因为你不可能一个人做事成功,至少要有一个团队,你是把所有利益据为己有,取得一点成绩都认为是你自己的功劳呢,在这方面,我们投资的过程中有反应,来找我的时候说我们是一个团队,等到过一两年,公司开始往上走的时候,就开始摆不平,有那么重要吗,非要在我面前说得那么清楚,所以没有胸怀的人走不远。

  还有一个是勤奋,我讲一个例子。实际上不管你多聪明,不管你手里拥有多么好的资源,拥有多少资金,拥有多么靓丽的团队和你的背景,或者说你有一个多少重要的发明和一个专利,你都不要以为,你是世界上*会做这个事情的人,我们国王在没有写支票之前,总会认为这个事情是*的,支票一发出去,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也在做这个事情,所以大家不要有侥幸心理,我是*,或者是我这个事情几年之内都能保持*,不可能,所以你能够致胜的不是今天有多*,而是你有多勤奋,我经常晚上去看一看有没有在甲板,真正致胜的时候,你比别人多工作一小时,一年下来你多工作多少个小时,十年下来你多工作多少个小时,这样才能致胜,而不是我金边有灵机一动的发明,不要相信这个,因为别人一定比你更聪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