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数字音乐十年路:唱片公司成为最大“拦路虎”

最后,卡瑞尔在报告中指出:Napster的陨落给数字音乐领域的创新浇了一盆冷水,让这一领域失去了风投资金的青睐,并且使得科技人士与音乐行业因挥之不去的版权阴影而渐行渐远。
2012-07-11 13:34 · 搜狐网     
   

  北京时间7月11日消息,一份最新报告揭露了“后Napster时代”数字音乐行业十余年里的诸多内幕,指出唱片公司是这一行业创新与发展的*“拦路虎”,他们不但热衷于百般阻挠和刁难数字音乐初创公司,还对创业者个人及其家庭造成了困扰。

  以下为该报告内容概要:

  十年前,曾经盛极一时的音乐共享服务Napster黯然宣告关闭。如今,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法学院的副教授迈克尔•A•卡瑞尔(Michael A. Carrier)走访了31位曾在过去十年中涉足数字音乐领域的CEO、公司创始人和副总裁等高管人员,撰写出了一份全面反映“后Napster时代”数字音乐行业发展状况的报告,对业内人士颇具启发性。

  卡瑞尔的采访对象可谓阵容强大,其中包括前Napster CEO汉克•班克(Hank Bank)、索尼旗下音乐数据库公司Gracenote前CEO大卫•海曼(David Hyman)、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前CEO希拉里•洛森(Hilary Rosen)等人,以及多位风投资本家和唱片公司高管。

  最后,卡瑞尔在报告中指出:Napster的陨落给数字音乐领域的创新浇了一盆冷水,让这一领域失去了风投资金的青睐,并且使得科技人士与音乐行业因挥之不去的版权阴影而渐行渐远。

  该报告首先提到了资金的枯竭——有被采访者表示,投给数字音乐领域的风投资金大多打了水漂。那些大型唱片公司纷纷盘算着如何将涉嫌侵犯版权者诉诸公堂,在这种情况下,数字音乐公司的资金来路变得异常艰难。

  尽管如此,一些数字音乐创新者依然锲而不舍,但是与唱片公司合作谈何容易——该报告细数了数字音乐创新者努力获得唱片公司许可却被百般刁难的种种遭遇。

  *招:先“养肥”再“割肉”

  一位被采访者回忆称,有的唱片公司“看你没流量就不给你授权”,但是数字音乐服务一旦达到足够访问量“他们(唱片公司)又想讨要‘侵权费’,而他们在授权问题上拖得越久,就可以要求你支付更多‘侵权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