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股发行趋缓 投行预计中国铁物年内IPO无望

上述人士同时称,早于中国铁物公示的几家大盘股如陕煤股份和淮北矿业都将被推迟至明年,早在今年4月就在证监会官网公示的淮北矿业更是被通知要到明年年底才有发行窗口。
2012-07-11 07:59 · 新浪财经     
   

  多方迹象显示,新股发行步伐正在趋缓。中国铁物6日在证监会官网公示的的招股书,被视为年内又一超级大盘股上市将至。不过消息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中国铁物现在只是公示阶段,离实际过会还很远,真正上市起码要到明年。

  上述人士同时称,早于中国铁物公示的几家大盘股如陕煤股份和淮北矿业都将被推迟至明年,早在今年4月就在证监会官网公示的淮北矿业更是被通知要到明年年底才有发行窗口。

  证监会网站6日晚预披露中国铁物IPO招股书,A股发行不超过27.70亿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远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47亿元。统计显示,近年来A股市场央企整体上市平均募资规模180亿元,中国铁物因此被称为央企整体上市中的一只“袖珍股”。

  上述信息被市场解读为一大利空并被争相报道,成为压垮市场的又一根稻草。周一大盘多重利空下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收盘创出2012年1月10日以来新低。

  该人士表示,在正式过会前,中国铁物还要经过一段较长的公示环节和国家环保局的上市环评等多到关卡,不是短期想上就能上的。

  给淮北矿业提供投行服务的券商人士证实,尽管其比中国铁物公示要早两个多月,但淮北矿业已被证监会通知要到明年年底才会上市。“被掐掉的还有更早就公示的陕煤股份。”

  资料显示,淮北矿业于4月底披露招股书(申报稿,拟发行22亿股募资不超过60亿,不过其上市进程至今未有更多进展。

  相比之下,陕煤股份早在2011年8月底就已过会,其当时的计划是募集资金约172.51亿元,现在看来显然不合时宜。

  尽管如此,作为央企的中国铁物会否仿效之前的新华保险插队上市?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铁物尽管也贵为央企,但其背景相比新华保险大股东汇金公司还是有差距。新华人寿当时募资主战场在港股,其在港集资近97亿港元,在A股募资没超过30亿,这也是其能够获得优待的重要因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