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明康:企业应少宣传埋头苦干 保持永续精神

刘明康今天谈第一个问题是研究如何提高创新,政府与市场应尽到何种责任;第二个问题谈到了中部崛起过程中,需注意保护环境,防止污染;第三个问题是供应链的建设问题。
2012-07-09 13:53 · 新浪财经     
   

  刘明康:企业应少做宣传埋头苦干保持永续精神

中国企业家论坛名誉主席、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今日,“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湖北武汉落幕。在闭幕演讲中,中国企业家论坛名誉主席、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呼吁政府减轻企业实际税负,为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开道路,拉高标准,敢为人先,而企业则应该少做宣传埋头苦干保持永续精神。

  政府应切实减轻企业税负

  刘明康今天谈*个问题是研究如何提高创新,政府与市场应尽到何种责任;第二个问题谈到了中部崛起过程中,需注意保护环境,防止污染;第三个问题是供应链的建设问题。

  刘明康在会上感叹,为何中国核心的创新做不起来。“在全球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在受欧债危机影响的今天,外部的订单很少,外部的投资也不通畅,这种情况之下看不到隧道的末端有亮光。”他说。

  为解决实际问题,政府要做哪三件事情?刘明康认为,*是降低企业税费,全国应认真推动税负改革,不完全是结构性的改革,包括水平性的改革,包括方法、思想、理念各方面的,让企业有利润去做研发,目前的情况是企业利润薄,根本没办法对付折旧,大修理,更别提研发了。

  他举例道,国内的企业税负是一个当务之急。比如韩国的企业法人税负虽然比国内(所得税是25%,韩国是27.2%)高,但是韩国大企业三星(微博)和LG财团的所得税却不到20%,LG是19.5%,三星只有16.5%;而台湾的税负跟国内一样,但台湾大企业台机电每年却只需付8.3%。

  政府不应再搞专项打击活动

  第二,刘明康提到,政府需要加强产权保护,让企业便于创新,安心创新,一定不能再搞专项运动,专项打击了。“(专项打击)有没有效果呢?有,但是过了以后就变成一片云烟了,卷土重来得更加凶猛。”

  刘明康举了例子说,曾发明了无水白色洗衣机的张瑞敏对他说,他最怕的是山寨版,不要三个月,山寨版就出来了。谁来打击三寨呢?罚款行吗?刘明康认为,剽窃知识产权,搞盗版,山寨版,无异于杀人,应该用刑罚去惩治。

  政府应带头坚持高标准

  对于提高创新能力,刘明康认为,标准也是个大问题,政府一定要坚持高标准,只有不断提高标准,企业生存的产品就有更好的品质,服务品质就会更高,而标准应由政府和市场共同制定。

  他用目前非常被关注的PM2.5事件来举例,他表示,公布PM2.5是对下一代负责,对自己负责。“学校应凭PM2.5的数值决定学校要不要开展户外活动,要不要跑100米,要不要组织户外拉练。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保护手段,为什么非要说成是别人交给我们的功课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