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治国解构福地创业园:建开放的“杭州硅谷”

在李治国的规划和想象中,“福地创业园”及其所在的“西溪谷”会成为杭州地区的中关村,甚至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小型“硅谷”。
2012-07-09 08:38 · Donews     
   

  

李治国解构福地创业园:建开放的“杭州硅谷”

 

  (图1:福地创业园创始人之一李治国)

  

李治国解构福地创业园:建开放的“杭州硅谷”

 

  (图2:西湖福地创业园)

  在杭州市区开车走到天目山路段,西湖区的知名景点天目山和西溪湿地越来越近。进入辅路、拐进小道,意外地遇见一片上万平米的园地。大门上书写着朱红的“福地创业园”字样,办公楼沉稳的色调、大堂中央酷似Facebook Logo的“F”标志,似乎都在昭示着一种创业和极客的味道。

  李治国是这片创业园的幕后推手之一。离开阿里巴巴之后,大部分时间你都可以在顶层的“福云咖啡”见到他。简单的T恤、牛仔裤打扮,一边手握咖啡杯、一边和来自各地的创业者快速交谈,成为了他工作的常态。在李治国的规划和想象中,“福地创业园”及其所在的“西溪谷”会成为杭州地区的中关村,甚至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小型“硅谷”。

  缘起:顺势而为

  福地创业园的快速形成有点巧合。

  李治国回忆,在去年10月和王东晖(原金山软件执行董事兼CFO)、赵鸿(阿里巴巴集团主管企业融资的副总裁)创办投资基金阿米巴之后,经常需要找看项目、办业内沙龙的地方,“如果能有一个固定地点,让多家创业公司聚集在一起,彼此交流沟通的频率会更高。到11月我们碰巧在城西遇见了这片园地,面积、价格以及开放式的布局都比较适合科技类创业企业”。

  另一方面人员的配备也很完善,除了李治国福地创业园吸纳了另外五个人共同创办,他们分别负责与政府、房地产单位对接,园区日常运营,数据中心建设以及餐馆等服务设施的建立。

  目前福地创业园已经形成了以办公区和福云咖啡为主体的基本格局,其中办公区已经有将近20家企业入驻,福云咖啡里也吸引了近10家小型团队办公。

  “福云咖啡馆主要承载两个功能,在咖啡区投资人、创业者可以聊天会客;咖啡区之外的包间和桌子都接受出租,哪怕你的团队只有一两个人,也可以每天带着笔记本来工作,一杯咖啡就是全部的成本”。

  李治国把福云咖啡中的创业团队定义为“微创业”,“就像福云和福地的名字一样,时刻提醒创业者创业有风险,如果你扎实、快速做大就能够落地,做得不好创业只能成为浮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