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季度PE机构账面退出回报率3.5倍 再创新低

机构退出方面,从境内外资本市场平均账面回报率来看,随着一系列新股发行改革措施的出台,国内高市盈率IPO高烧渐退,二级市场价值得到重估。受此影响,二季度VC/PE机构的IPO退出账面回报水平再创新低。
2012-07-05 08:47 · 网易科技     
   

  在全球资本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第二季度中国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量及规模持续低位徘徊,VC/PE背景中国企业在IPO数量与融资金额上均较前一季度有所回升。共有32家VC/PE背景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上市,总计融资达238.2亿元,分别占二季度IPO总量的44.4%和44.7%。相比上一季度,VC/PE背景企业IPO数量基本持平,融资总额增加33.1%。

  机构退出方面,从境内外资本市场平均账面回报率来看,随着一系列新股发行改革措施的出台,国内高市盈率IPO高烧渐退,二级市场价值得到重估。受此影响,二季度VC/PE机构的IPO退出账面回报水平再创新低。55家VC/PE机构通过32家企业的上市实现79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75亿元,环比增加20.5%;平均账面回报率为3.5倍,环比减少0.19倍,再度创出2010年以来新低。

  VC/PE背景IPO规模略有回升

  统计显示,二季度共有27家VC/PE背景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占比达84.4%;合计融资211.9亿元,占比达88.9%。其中,创业板上市VC/PE背景企业达16家,中小板及上交所主板分别有4家和7家。

  融资金额方面,除深交所中小板以外,二季度另外4个板块VC/PE背景企业IPO融资金额较上一季度均有所回升,特别是上交所,上季度仅有1家VC/PE背景企业融得资金6.9亿元,二季度7家VC/PE背景企业融资逾百亿元。此外,二季度VC/PE背景企业在平均单起融资金额方面与普通企业持平,32家VC/PE背景企业平均每家融得资金7.4亿元。

  二季度境内资本市场IPO退出70笔

  从各交易所具体IPO退出账面回报情况分析,二季度境内资本市场的IPO退出数量达到70笔,VC/PE机构总计获得账面回报69.7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为3.76倍。其中深交所创业板在退出数量、金额及平均账面回报率上均位列各板块之首,分别为46笔、39.9亿元、5倍。境外方面,由于目前境外资本市场融资环境依然不佳,二季度9笔境外IPO退出情况集中在港交所主板,且平均账面回报率为负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