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通沈劲:看好移动医疗业 海归团队优势在理念先进

沈劲在参加《创业邦》微访谈“与您聊聊海归创业那些事儿”时表示,“海归”的主要优势是理念先进,而高通对团队背景看重,但没有偏好。
2012-06-27 16:17 · 投资界  王根旺   
   

  投资界6月27日消息,今日高通风险投资中国区总经理沈劲在参加《创业邦》微访谈“与您聊聊海归创业那些事儿”时表示,“海归”的主要优势是理念先进,而高通对团队背景看重,但没有偏好。

  谈及早期团队如何分配股份时,沈劲认为,分配股份主要看核心员工的数量,如果创业者一人能够决定公司的命运,当然他可以持有绝大部分的股份,“但事实上往往需要有数人组成的核心团队来运营公司,那么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应该有份额较多的股份。”

  “移动互联网本地消费的方向很好,如何做还是要有创新的技术或者创新的商业模式。”沈劲强调,移动互联网成功要素有几个,其中之一是线下发展如何能够上规模。沈劲介绍了高通目前看好的三个领域:一、“软件+硬件”,其中硬件包括手机、电视、电子书、点菜机、购物机等有屏的,也包括冰箱、洗衣机、等等其他硬件;二、“移动医疗”,三、移动电子商务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会不会对有海归的创业团队高看一眼?

  沈劲:“土鳖”的特点是草根,实战经验丰富,中国特色多。“海归”就是在国外呆了几年,这几年如何为创业做准备呢?第一是学习创业经验,第二是结识共同创业者为建设团队做准备,第三是认识一些美国天使。我们对团队背景看重,但没有偏好。

  问: 海归和非海归,哪个创业成功率更高一些?为什么?

  沈劲:“海归”的主要优势是理念先进。学习先进的理念应该在Google和FB去工作。进不了大公司,可以去有优秀创业团队的新创业公司,高通在美国投资的有一大堆,有Viddy,Gaikai,Liverscribe,等等。

  问:多人共同创业时 ,早期如何分配股份最好?以及如何利用股份壮大公司的同时又不失去对公司的控制?

  沈劲:如何分配股份主要看核心员工的数量,如果创业者一人能够决定公司的命运,当然他可以持有绝大部分的股份。但事实上往往需要有数人组成的核心团队来运营公司,那么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应该有份额较多的股份。

  问: 回国创业的目的和意义究竟在哪?

  沈劲:中国的市场成长速度高于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中国是智能手机的最大市场,是互联网第二大市场,所以回国创业成功的可能性要大大高于在国外创业。

  问: 1.在本身只有启动资金的情况下,是否应该投入创业?2.在创业前期中如何选择适合的VC?3.公司形成一定规模后,股权和期权奖励如何配置?4.公司在达到何种规模时,适合进行成果分享?

  沈劲:正常情况下,在公司头三轮的融资之前,由创业团队控制公司,之后由公司董事会控制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根旺,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6/201206273293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