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轶闻:雪莉·桑德伯格扭转男权倾向

这些玩笑都无伤大雅,所有人都自得其乐。但当我周一看到照片出现在Facebook上时,一种反感油然而生。我感觉,马克似乎是在命令一位女性员工屈服。
2012-06-25 13:54 · 新浪科技     
   

Facebook COO雪莉·桑德伯格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刊登Facebook早期员工凯瑟琳·露丝(Katherine Losse)的文章,回忆了作为一名女员工在该公司发展初期的种种经历。露丝2005年成为Facebook客户关系团队的*批员工之一,当时的Facebook刚刚从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哈佛大学寝室搬到加州帕罗奥尔托,只有50名员工,学院气氛仍然浓厚。

  以下为文章全文:

  男权盛行

  那是我*天到Facebook上班。早晨11点,当我出现在公司时,一群其貌不扬、身着T恤的年轻小伙儿正在盯着各自的电脑屏幕。当看到有一个陌生女人加盟时,他们感到颇为震惊,甚至略有不快。

  除了我,办公室里当时只有一位女员工,她是行政助理。与其他人相比,她要热情得多——笑脸相迎地欢迎我加盟。她的座位背后是一副巨大的涂鸦,上面有一个卡通风格的丰满女人,头发染成绿色,漂浮在给人不祥预感的城市之上。

  房间里多数涂鸦对女性的描绘都千篇一律:头小、腰细,身材比例与视频游戏中的女性角色一致。这看起来很幼稚,但还不算太讨厌——对于一帮从哈佛来的乡下小子而言,这似乎很有都市感、很酷。“因为有人抱怨,我们不得不把那副写实的绘画搬到男洗手间。”一位工程师带我参观公司时说。他的口气带着一丝嘲讽的意味,显然不赞成这种做法。后来我发现,只要有违他们的想法,这些新同事都会使用这种口气。

  我明白了:如果你受不了那些涂鸦及其代表的男孩儿气的公司文化,工作就没法干。

  一位斯坦福毕业生向我和另外一名新员工介绍一款很不怎么样的应用,所有发给Facebook的电子邮件都要经过该应用处理。等我们学会后,他便把管理员密码告诉我们。要知道,有了这个密码,就可以进入所有Facebook用户账号,查看所有信息和数据,但他给我们时却连眼睛都没眨一下。“密码不能写下来。”他说。所以,我们必须要凭脑子记住。

  我感觉难以置信:他们根本没有对我的背景进行任何调查,就把密码交给了我。难道他们不怕我有偷窥癖吗?

  公司后来部署了一些安全措施:如果不是Facebook的员工,系统便会阻止其使用管理员密码。一年后,这种密码干脆取消了,采用了另外一种更安全的登录方式。但最初却只有一个密码,对于我们这些系统管理员而言,Facebook上的一切都一目了然。

  2006年冬,Facebook安排员工去塔霍湖度假,我们都住在一栋大别墅里。有一天晚上,大家都喝得醉醺醺的,我把楼梯扶手上的一个熊皮装饰套在身上。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认为这很滑稽,坚持让我把熊皮围在肩上。一个工程师把我们整晚的活动都拍成照片传到Facebook上。在他拍的最后一组照片中,有一张是马克像君王一样傲慢地指着我,我则披着熊皮,一边傻笑,一边俯首称臣。

  这些玩笑都无伤大雅,所有人都自得其乐。但当我周一看到照片出现在Facebook上时,一种反感油然而生。我感觉,马克似乎是在命令一位女性员工屈服。

  比照片本身更耐人寻味的是,Facebook似乎没有人认为此事有何不妥,也不担心公司的形象可能因此受到影响。马克的名片也带着男孩儿气的傲慢:“我是CEO,婊子。”我披着熊皮的那张照片就像是在宣誓:权利不是用来质疑的,是用来收集和炫耀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