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七牛的创业故事:做中国的亚马逊S3 获经纬投资

七牛,一家创立于2011年中旬的云存储初创企业,立志于要打造中国的亚马逊S3。在创业之前,许世伟曾先后在金山和盛大从事存储方面的工作,他透露天使投资方是经纬创投。
2012-06-18 08:39 · 搜狐网     
   

  导语:传统科技的边界正在迅速被打破,传统互联网和移动网之间的界限正在迅速模糊,互联网的一切都在迅速移动化。移动新发现,专注发现和分享网络新趋势和新应用。

  我们既发现和分享国际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新趋势和新应用,也给国内的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和创业者提供展示自我产品以及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观点的机会。

  

七牛的创业故事:做中国的亚马逊S3 获经纬投资

 

  七牛团队(后排右三为许式伟)

  本期嘉宾:七牛创始人兼CEO许式伟

  七牛,一家创立于2011年中旬的云存储初创企业,立志于要打造中国的亚马逊S3。近日,七牛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许式伟接受了搜狐IT的专访,他透露天使投资方是经纬创投。

  在创业之前,许世伟曾先后在金山盛大从事存储方面的工作。在金山时,他曾在2000年主持研发WPS,担任WPS Office 2005首席架构师,以及兼任前金山技术总监,2006年带领创办成立金山存储实验室。在2009年,他加盟盛大创新院,主攻存储领域,盛大网盘是其发起的项目。

  在他准备从盛大离职出来创业时,数家投资机构曾主动找他表达了投资意愿。“虽然都挺看好我们的业务,但效率都跟经纬创投差的非常远,也没有跟经纬谈得那么有感觉。”据他回忆,当时和经纬几天之内就敲定了投资关系。“经纬在执行效率明显是投资界的一个异类。”

  不过在团队创立之初,由于核心技术骨干都曾做过网盘,出于思维惯性,七牛*做的其实是一款面向终端用户的网盘产品“Q盘”,从开发到上线仅用了几个月时间。但在网盘开发的这一过程中,许式伟和团队也在反复的思考公司的明确定位。

  “到底我们在什么方面可以做到*?应该做直接面向最终用户的APP,还是做一个虽然最终用户没法直接感知,但能够解决更广泛问题的面向企业的基础服务?”而在内部的开诚布公的讨论后,他和团队认识到自己最擅长的是技术型服务的打造,因此确定将七牛定位为面向企业的存储服务提供商,让客户可以专心于提炼自己产品的核心价值。

  “做网盘的话,最多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情,但做云存储服务,却能给一些企业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在他看来,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管理将会是绝大多数公司都需要面对的*难题,七牛希望打造中国的亚马逊S3。

  作为一家创业企业,在投资人的牵线下,七牛比较幸运地获得了*个客户(经纬投资的一家照片分享应用)。在经历一年的摸索后,七牛已逐步打开市场局面。“目前已经有几十家企业在用我们的云存储服务。”官网显示,七牛的客户包括camera 360、瓦力短信、米格365、Weico+等等。他解释称,七牛的商业模式与亚马逊S3基本一致,按使用量收费,因此每增加的一个客户都是实实在在的收费用户。“公司的收入正在随着客户数的增长和每个客户数据量的增长而稳步增长中。”

  他也为团队设立了年底200家客户的目标。“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讲,达到这个目标不太难。”

  以下是专访实录:

  关于团队

  搜狐IT:请谈谈创业初衷,为何想到做中国的亚马逊S3?

  许式伟:我很早就观察到这几点趋势:数据的产生越来越容易,用户越来越习惯于个人数据在线化,社交网站和应用越来越依赖于富媒体。再加上国内互联网的海量用户基数,我非常确定数据管理将会是绝大多数公司都需要面对的*难题。而这些趋势必将自然培育出一个专门帮助所有公司管理数据的细分服务类别。我们希望成为国内这个细分行业的先行者。

  搜狐IT:请谈下团队。为何没有继续做消费级云存储市场?

  许式伟:我们团队中的核心技术骨干都曾做过网盘,比如盛大网盘就是我亲自发起的项目。做Q盘这个产品,应该说是团队的惯性。事实上我们做这个产品也特别快,网盘的研发一般要至少一年多,而我们几个月内就克服所有技术难题并上线了产品的beta版本。

  现在市场上通常把网盘称为消费级云存储。在我看来,这个分类并不是很准确。网盘是基于云存储的面向个人用户的APP。从产品的角度,网盘与邮箱和在线相册等应该属于同一个分类,属于SaaS的范畴。做网盘的过程中我们在持续思考公司的定位问题:到底我们在什么方面可以做到*?应该做直接面向最终用户的APP,还是做一个虽然最终用户没法直接感知,但能够解决更广泛问题的面向企业的基础服务?经过团队内部多次开诚布公的讨论,我们认识到自己最擅长的是技术型服务的打造,因此确定将七牛定位为面向企业的存储服务提供商。按云计算的分类,我们应该算是从SaaS跃到了IaaS。半年以来,我们也认识到,做网盘的话,最多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情,但做云存储服务,却能给一些企业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让这些企业可以专心于提炼自己产品的核心价值。

  Q盘能最形象的体现我们云存储服务的优势。虽然由于定位的改变,我们将不会走其他网盘厂商那样的老路把网盘做得越来越臃肿功能越来越复杂,而是结合七牛云存储服务的发展,持续深耕网盘的最本质功能,就是文件的管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