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纪源资本合伙人李宏玮:新加坡“空姐”的中国风投路

荣誉也是一个起点,现在她有更大的影响力来推动创业企业的发展,GGV 强调了她在沟通方面的努力,“闲暇时,她喜欢高尔夫,户外运动,尝试新鲜玩意儿以及同企业家们外出等休闲活动。”
2012-06-13 10:59 · 腾讯财经  郦晓   
   

  李宏玮倒是没有做过空乘,她最初在新加坡航空航天科技部工作,一名女工程师。

  今天,基于在中国市场的业绩,纪源资本合伙人李宏玮是全球范围内最受瞩目的创业投资人之一,不分男女。

  技术女

  李宏玮(Jenny Lee)毕业于康耐尔大学,工程学学士及硕士学位。

  1995年的时候,她就进入了新加坡航空航天科技部。

  在“央企”新加坡航天科技集团担任主任工程师。她的工作实际上是有一些敏感的。“她热爱战斗机系统升级工作, 喜欢与战斗机飞行员及工程师们探讨技术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她不主动说,大家也就不问。

  李宏玮回忆起来,首先战斗机涉及的技术是前沿的,此外,安装系统或者升级软件,都需要遵循高标准,相应对整个流程的管理、评估有较高的要求。这两个方面同她今天的职业联系起来。

  工作了五年,之后,她进入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当然,曾在该校执教的菲律浦-考特勒对市场营销学的贡献,影响了一代营销人。

  毕业后,她获得了摩根士丹利的职位。关于新人在投资银行的过程,她后来说,现在每天休息的时间比以前做投资银行的时候长,“可能有四、五个小时”。具体来说,参与了中国电信和科技类公司上市的工作。

  话分两支,JAFCO集富日本集团是日本*的创业投资机构。集富亚洲的机构全称是集富创业投资(香港)有限公司。2001年年初募集了集富亚洲技术基金,计1.78亿美元。

  90年代即活跃在香港投资界的陈镇洪出任集富北亚区主管。陈镇洪首先要做的是,构建一支贴近市场的团队,同时强调了技术背景。2002年,李宏玮加入到集富亚洲。

  同创业企业纷纷获得投资对应的是,那一段时间创业投资机构自身的发展。2000年吴家驎与伙伴创办了寰慧投资(Granite Global Ventures简称GGV),寰读音是huán,是广大地域的意思,所谓寰球、寰宇。

  吴家驎之前是创办了华盈创投(Venture TDF),1999年,吴家驎邀请汝林琪加盟,继续发展TDF,并且拓展北亚区的业务。当年另一件事情是,风险投资家邂逅了一位创业者,他之前是英语教师,名字叫马云

  在集富亚洲担任副总裁期间,李宏玮涉及移动、互联网及技术服务等领域的投资。人才难得,有报道指,吴家驎当时就向李宏玮发出邀请。不过,李宏玮表示希望陪伴这些创业公司渡过最初的阶段。

  她关注的领域之一是软件外包。“我们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全球性机遇,可以让中国迅速成为外包服务的领跑者,就像印度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新世纪初所做到的那样。”

  根据咨询机构IDC的报告《中国软件外包市场:十大主要软件外包公司介绍》显示,2004年中国软件外包市场以49.9%的速度增长,达到了5.99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后来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李宏玮谈到:2003年前,中国的外包企业虽然众多,但却因主要以日本市场为主而订单数额太小,盈利能力很弱,基本上不具备投资价值;而进入2004年后,欧美对于软件外包市场的需求却急剧增长……

  风险投资

  2004年5月,BCD半导体融资5000万美元,GGV牵头,集富亚洲也参与了这这一轮。

  公司是模拟信号集成电路制造商,从事电源管理集成电路产品的设计研发、工艺制造。吴家驎指出,“中国是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制造中心,同时,随着国民收入快速增长,中国国内市场巨大,我们对中国的长期增长潜力十分乐观。”

  同一时期,软件外包这一领域,客户和投资者更多将注意力投注在,欧亚大陆东岸,中国东北辽东半岛最南端的城市——大连。2004年时大连软件工程师的薪金仍然只是日本同业的十分之一,当时大连已经有2.6万名熟练的软件工程师,并且相关院校每年还可以培训出3800名毕业生。

  李宏玮回顾,“2004年,它虽然还是一个新生市场,但你能够看出它的潜力,而海辉软件则是*品牌之一。”

  这个创业故事要从头说起:李远明,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大连海事大学,主修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曾先后在该校担任校资产处处长、校计算中心主任等职务。90年代初期,李远明曾担任川崎重工(大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方经理。承接川崎重工的软件开发。

  1996年11月李远明组织创建大连海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在几间平房。

  李远明后来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采访时表示:当初海辉的7位创始人都是从川崎重工出来的。这是一个机缘,从那时起,我们开始学日语,学会本着诚实、进取的精神与日本企业打交道,当年的经历让我们受益匪浅。

  最初投资方持股55%,李远明25%,大连海事大学20%,但李远明很快将股权无偿赠送大连海事大学。他后来解释,自己是大学的职工,那么做很自然。

  2003年3月25日,海辉整体通过SEI-CMM5级评估。海辉是国内首家整体通过SEI-CMM5级评估的软件企业。

  关于CMM,是由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软件工程研究所研究制定。CMM把软件开发过程的成熟度分为5级,由低到高,即初始级、可重复级、已定义级、已管理级和优化级。

  2004 年的夏天,英特尔投资、集富亚洲、GGV,以及IFC投资大连海辉科技2000万美元。海辉科技更名为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

  当时软件外包领域日本市场的一个问题是,基于日本企业的管理结构,发包方往往为项目总承包方,在系统架构之下,分解出一些模块,如此附加值有待提高。当然作为软件外包企业来说,希望更多介入到项目流程,从最初的设计一直到后续服务。

  产业趋势很重要,2005年3月,博动科技宣布完成由集富亚洲牵头,英特尔策略投资部,三星创投中经合等参与的融资。博动科技是手机应用软件及服务供应商。

  李宏玮指出:考虑到在今后三年内中国将变成全球*的手机加工基地这一不可逆转的趋势,以及多达6亿部的全球手机年产量,我们相信博动科技可以通过成为手机厂商和芯片厂商在应用软件方面的合作伙伴的方式,而成为这一趋势的主要受益者。

  2005年11月30日,海辉、北京天海宏业和深圳科森宣布正式合并,共同组建海辉国际集团。新组建的海辉集团拥有员工1800多人。天海宏业主要业务包括软件测试、软件本地化和系统集成。科森则是国内主要的基于Oracle技术的ERP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提供商。

  “当时他(李远明)就一直跟我说,海辉不甘心只做营收两亿元的企业,而是行业的*”。李宏玮回忆起最初投资海辉的理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