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投公司有意“绕路”PE 效仿新加坡独立投资

加拿大和新加坡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模式或不易效仿,因为两国的投资受政治影响较小,可以承担更多风险。而“韩国养老金的主要领导则在担心,如若有某笔投资回报并不令人满意,国民议会会把他们叫去解释原因。”
2012-06-11 16:26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6月11日消息,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0日刊文称,亚洲机构投资者正在效仿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和新加坡主权基金,开始“绕开”私募股权基金公司,进行更为独立的投资。

  评论称,加拿大和新加坡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模式或不易效仿,因为两国的投资受政治影响较小,可以承担更多风险。而“韩国养老金的主要领导则在担心,如若有某笔投资回报并不令人满意,国民议会会把他们叫去解释原因。”

  以下为该篇文章的全文翻译:

  韩国资产管理公司宣布,在众多竞购其拍卖的韩国教保生命保险公司少数股权的竞购者中,该机构较青睐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一家管理着大约1140亿美元资金的养老金机构。落选者包括凯雷和专注于亚洲地区投资的英飞尼迪等私募股权公司。

  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和加拿大退休金投资局(管理资本量1620亿加元)等加拿大养老金机构已经逐渐忽略对私募股权公司的投资。同样减少对私募股权公司进行投资的机构还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两家机构均为新加坡的主权基金。上述机构都曾经热衷于投资并购公司的基金、支付高昂的费用,以获得与这些并购公司联合投资的权利。在共同投资的过程中,这些机构投资者可以减少费用支出。

  如今,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韩国养老金等在内的大量亚洲机构投资者均表示,他们有意追随加拿大和新加坡的步伐,减少对私募股权公司的投资。他们认为,对黑石和KKR等机构的投资对机构投资者获得投资收益有产生负面影响的威胁。

  这些机构投资者独立进行投资的需求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投资私募股权公司,这些机构投资者不但要支付大约1.5%的管理费,还需将投资收益的20%交给私募股权公司。此外,并购公司所要求的投资期是10年。目前,养老金和主权基金的机构投资者的趋于独立,这是已上市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股价下降的原因之一。

  主权基金和养老金的野心彰显的最近一次例证是中投公司北京办公室在4月末时举办的一次机构投资者的圆桌会议。众多与会者透露,独立投资的意向是会上讨论的主要话题。

  加拿大和新加坡的模式确实很吸引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机构投资人可以轻易复制。一方面,加拿大养老金和新加坡主权基金已经有几十年的投资经验。中投、韩国养老金和科威特政府投资局的员工和高层都是“公务员”,而加拿大养老金和新加坡主权基金的员工待遇则相对较高,一些情况下这些员工甚至可以凭借优秀的业绩获得额外的奖金。尽管如此,机构投资者给员工的福利仍低于私募股权公司给予其员工的待遇——私募股权公司的核心员工可以通过单笔投资获得差不多1亿美元的收入。

  更重要的是,加拿大退休金的投资不受政治因素影响。“我们做的事情需要有强大的政府机构作为支撑,”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管理局新任总裁Mark Wiseman表示。

  不受政治左右意味着“我们愿意承担风险”,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高级副总裁Wayne Kozun如是说。与此同时,韩国养老金的主要领导则在担心,如若有某笔投资回报并不令人满意,国民议会会把他们叫去解释原因。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6/201206113283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