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沈劲:寻找“SNS+H”初创者 成绩高于VC平均水平

在移动互联网投资中,移动芯片出身的高通似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扎实的软硬件技术,丰富的运营商资源,和手机厂商的密切关系,乃至充裕的现金,这些都成为投资的软实力。
2012-05-18 07:51 · 网易科技     
   

  不管你看不看好,过去的2年时间里,正有越来越多的人狂热地跳进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哪怕盈利前景不够清晰,风险投资仍乐于扮演最重要的催化力量,用热钱刺激着行业一路升温。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概念在产业内的渗透,从2011年以来,风险投资更是已经演变成为席卷整个互联网业的圈地运动。

  是误打误撞的遍地撒网?还是精心谋划的投资布局?网易科技*采访国内主要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细述他们在移动互联网热潮里的思路和思考。

  在移动互联网投资中,移动芯片出身的高通似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扎实的软硬件技术,丰富的运营商资源,和手机厂商的密切关系,乃至充裕的现金,这些都成为投资的软实力。就此,高通副总裁、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接受了网易科技的专访。

  

高通副总裁、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

 

  高通副总裁、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

  占领入口和整合资源

  自移动互联网兴起以来,“入口”就成为了各大VC和公司争抢的对象,而目前公认的入口主要有四个:操作系统、应用、浏览器和应用商店。

  不难发现,在这四个主要入口上,高通大部分都已经有了布局。

  从操作系统来说,有MIUI和Android系统定制商中科创达,从应用服务来说,有输入法和智能拨号应用触宝、手机安全应用网秦和生活服务类应用易到用车,从应用商店来说,也有机锋网,高通甚至还多走了一步,涵盖了硬件商小米。

  但是沈劲认为,这非刻意而为之,“对整个产业链,这些公司都是很关键的,比如说应用商店类型的,输入法和智能拨号也都是我们日常经常要用到的功能。”

  纵观这几个公司,且不谈抱团发展,仅仅是相互导流量,也是个不错的效果。但沈劲表示,并未做过硬性拉拢,“投资的公司相互间的合作确实是有的,如果他们有需要,我们也可以牵线,但是要他们自己认为战略互补,他们愿意这样做”,“在我们投资人这个角度,我们从来没有比较硬性的规定他们必须导流量、必须相互支持。”

  在沈劲看来,高通也不需要通过打造产业链来让所投企业找到助力,作为主流芯片生产商,他们本身的产业链“可能比VC的产业链要大得多”。沈劲在谈到这一点时,也颇为骄傲,“我们和VC不一样的就是高通本身自己有一个产业链,而不像VC他可能要投五、六十家公司以后,自己说有一个所谓的产业链在那儿,高通不需要。”

  在他看来,如果能整合高通在整个产业的庞大关系链,远比所谓的“产业链”式发展更为可靠。

  “高通有很多合作伙伴,*就是我们和三大运营商的关系特别好,因为我们进入中国的时候,就是和运营商一起来推动3G发展的。我们和全球上百家运营商都有非常密切的来往,所以有一些我们投的公司希望到日本和美国发展,这方面我们反而发现我们能做的事情会更多。

  第二就是我们的客户,在中国有80多家,华为、中兴、酷派、小米、宇龙、联想等等,反正叫得出名字的都是我们的客户,这些实际上是更庞大的一个产业链。

  除了这两块之外,实际上我们还有一大群的软件公司,虽然不是我们投资的公司,但是和我们业务上是有合作的,这些公司,包括腾讯,包括新浪,包括百度,这些公司都是在他们各自的领域里面前三名的,这一群公司大概有60几家。

  还有一些是元器件厂商,大到显示屏,小到电池、电阻、电容的,这些也是我们产业链的一分子。”

  不过沈劲强调,“我们主要还是一个牵线搭桥、介绍关系的角色。”

  触宝输入法显然是“牵线搭桥”的受益者之一。触宝CEO王佳梁曾公开表示,触宝输入法的下载量在国内排行前三,优势之一就是“和厂商的合作非常的密切”。毫无疑问,这其中有高通的一份功劳。

  沈劲对此也并不讳言,“对我们这些被投公司,比如说触宝,我们就介绍他们给很多客户,介绍给HTC,介绍给联想”,“我们还可以把触宝介绍给那些大的公司,就是我们的客户加合作伙伴。”

  而触宝从中获得的,绝不仅仅是冲量的优势。“它也有手机厂商支付它的预装费,或者我们称之为软件的许可费。”沈劲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