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投公司比利时合建新基金 以帮助中企投资欧洲

中投公司正日益采取更主动的投资政策。除了对大型国际私人股本集团的常态化投资,中投公司还开始与其他主权财富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创立各种基金。
2012-05-03 10:09 · 网易财经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将与比利时联邦控股公司(Belgian Federal Holding Company)和私人股本集团A Capital合作组建一个小型基金,以帮助中国企业投资于欧洲集团。

  该基金将与中国企业一起,收购在中国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欧洲中型企业的少数股权。这些企业或具有品牌或技术优势,或具有别的什么优势。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鼓励国内企业向海外扩张。“以往跨境投资的方向是由欧洲到中国,”A Capital董事长龙德望(Andre Loesekrug-Pietri)表示。“这个基金的主要方向是由中国到欧洲。”

  昨日,*轮筹资活动已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个仪式上结束。中国副总理李克强、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和比利时首相埃利奥?迪吕波(Elio di Rupo)出席了该仪式。

  中投公司正日益采取更主动的投资政策。除了对大型国际私人股本集团的常态化投资,中投公司还开始与其他主权财富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创立各种基金,以满足自身需求和中国国家战略需要。

  上述新基金将由A Capital实施管理。一开始,该基金打算和中国企业一起,投资于中国目前尚不发达的汽车环保或消费者品牌产品领域的欧洲企业,投资规模在3000万至5000万欧元之间。

  龙德望补充道,该基金的目标规模将是2.5亿欧元,但随着“家族理财室”(family office)和其他潜在投资者的进入,可能会扩充至5亿欧元。龙德望拒绝透露中投公司和比利时方面对该基金的投资金额。

  组建这家新的中国对外投资基金(China Outbound Fund),是中投公司近几个月来的几项举措之一。

  中投公司计划与贝莱德(BlackRock)发起一个类似的基金。去年10月,中投公司与俄罗斯政府组建了一家共同基金,目前正筹备开始在俄罗斯进行投资。

  不久前,中投公司主办了一次主权财富基金和养老基金会议,主要讨论议题包括联合投资和降低支付给外部资产管理公司的高昂费用。

  A Capital最著名的一起交易是与中国的复星集团(Fosun Group)共同投资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