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PE征税拟引进预缴税 马化腾七问KK

尽管《合伙制企业及合伙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呼之欲出,但在实际征税环节,个别PE仍可能通过内部分配收益的内部纠纷,及寻找税率偏低的地方注册基金,以降低自身整体税负。
2012-04-25 08:30 · 投资界     
   

  【热点追踪】

【投资界日报】PE征税拟引进预缴税 马化腾七问KK

  1,PE征税拟引进预缴税,合伙制所得税法或5月面世

  最近,许多PE(私募股权投资)企业都变成了“候鸟”,哪里环境好就迁到哪里。不久前,由于天津提高了资金门槛,导致一大批PE企业心生离意,而敞开怀抱迎接他们的,则是政策优厚的新疆。地方和地方之间、地方和国家发改委之间,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政策差别?

  有报道称国税总局尚未出台的《合伙企业及合伙人所得税实施办法》将对私募股权基金(PE)征35%~40%的浮盈税,计税时点为被投资企业IPO之日。从某种意义上说,创业投资和成长资本(中国PE的主要形式)是赌概率的行业,需要分散风险。上市项目带来的盈利要弥补失败项目的亏损。这也是过去20年创造了苹果、谷歌和Facebook等诸多IPO神话的美国创投业平均年收益只有不到15%的主要原因。

  针对PE账面浮盈征税方式,国税总局在操作细则中,拟引进“预缴税”模式。即税务部门在合伙制PE基金投资项目退出前,先向合伙人(GP与LP)征收相应税额,再到PE完全兑现项目收益后,在征税环节再抵扣此前已缴的预缴税税收额尽管《合伙制企业及合伙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呼之欲出,但在实际征税环节,个别PE仍可能通过内部分配收益的内部纠纷,及寻找税率偏低的地方注册基金,以降低自身整体税负。“尽管并不多见,但税务部门相当重视。”他说。“在国税总局统一规范各地合伙制PE基金税收标准时,还需兼顾部分地区相关PE基金税收优惠措施。”这位人士称,如个别地区推动地方高新技术产业股权投资所设定的“所得税两年减免,三年减半”优惠措施,及投资早期项目所给予的税收抵扣等,仍可能被保留。

  2,腾讯搜狐百度三家共推视频内容合作组织

【投资界日报】PE征税拟引进预缴税 马化腾七问KK

  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今日联合宣布,三方已达成协议,共同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Video Content Cooperation简称:VCC),实现资源互通、平台合作,在版权和播出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有咨询人士对三方的合作表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联合组建的国内最强采购和播出渠道,将会打破现有的网络视频行业格局,并建立新的行业秩序。这也标志着视频网站在版权领域的竞争由混乱的‘春秋时代’进入巨头分庭抗礼的‘战国时代’,网络视频行业将由此进入修炼内功,打造各自品牌内涵的竞合阶段。”

  腾讯副总裁刘春宁透露,现在三家已经有十二部电视剧达成置换协议,每家出四部。搜狐副总裁、搜狐视频CEO邓晔透露,合作过程历时十几天时间,对合作细节,她称,因为心态不同,对视频行业未来的发展抱有期待,不希望在去往最后成功路上增加太多坎坷,所以一拍即合,这也是天时地利人和。

  据了解,该视频合作组织可获得搜狐矩阵平台、腾讯QQ的IM推广平台、百度搜索引擎平台的支持,据称,资源价值高达数亿人民币。

  3,马化腾七问“预言帝”凯文·凯利 探索互联网本质

 马化腾问计凯文·凯利:因互联网垄断问题睡不着觉

  腾讯公司首席执行长马化腾延请凯文·凯利(Kevin Kelly,以下简称KK)至其北京会所就“失控与控制——探索互联网本质”为主题进行对谈。在这场被业界人士称为“产品帝”与“预言帝”的对话中,马化腾向KK提了7个他心中的尚没有答案的问题。两人均谈及了不少各自角度的互联网观点,特别是马化腾,这次罕见地承认了自己的各种忧虑和欢乐畅想。

  对于如何平衡互联网发展和保护用户隐私的问题,KK表示,如果需要个性化服务,就必须用透明度换取。最大的个性化意味着最大的透明化,因此用户要追求个性化的服务,就必须授让自己的隐私。马化腾十分欣赏KK对用户隐私的大度理解,他认为用户对隐私的心态十分复杂和微妙,一方面用户对腾讯圈子涉及自己的隐私内容表示愤慨,可是对别人的隐私却十分有兴趣。

  外界认为腾讯已经大得处于濒临失控的境地,KK问马化腾对管理这么大个公司是否已失去兴趣。马化腾称,腾讯还在创造不同的东西,管理公司依然充满乐趣。对于控制的问题,他的做法是对新生业务放手,对成熟业务把控更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243251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