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投资高潮已过去 VC/PE投资阶段逐渐迁移

罗飞提出“专业化的基金,专业化的团队和专业化的组织架构”,尽可能的在专业领域有更多的投资,坚持以专业化去做投资的观点,得到了元禾资本王吉鹏的支持。
2012-04-23 13:55 · 投资界     
   

  日前,由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及深圳天使投资人俱乐部部主办,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公司和松禾资本承办的“2012松禾资本春季论坛”在深圳召开,会议上投资界精英和创业英雄们就如何应对转型的挑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搭建平台意义深远  总结经验重视管理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刘锦、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出席了下午的主论坛并为大会致辞。刘锦主任首先肯定了松禾资本春季论坛的平台意义,并指出平台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是有关联的,“这是衡量我们到了创新驱动发展阶段,成熟度与否的一些很重要的要素”。王守仁先生则建议资深投资家应总结过往经验并要重视内部管理,而企业家也要转型以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赛富阎焱在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VC还是婴儿期,在可预见的未来应该没有转型的需要。中国VC行业会经过一个整合和淘汰的过程,这样会有更健康的发展。”他建议创业者在早期引进有经验的投资人,这是创业者成功的一个重要的措施和保证,一个好的投资人给创业者所带来的绝不仅仅是钱,这是创业者成功的催化剂和重要保证。另外阎焱先生还给大家分享了成功企业好的DNA:第一,好的领袖;第二,商业模式一定要有好的可扩充性;第三,清晰的盈利模式;第四,核心竞争力;第五,专注;另外对于时机商机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有了这些好的DNA,不一定能成功,这也是做投资有趣的地方。另外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长园集团董事长许晓文、拉卡拉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孔祥云等各业界知名人士也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坚持走专业化道路  深挖项目精挑细选

  东方富海总裁程厚博、元禾资本基金管理人王吉鹏、君盛投资董事长廖梓君、同威创投总裁刘涛参加了松禾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主持的圆桌论坛,围绕“创业投资转型应对挑战”进行了精彩对话。

  罗飞提出“专业化的基金,专业化的团队和专业化的组织架构”,尽可能的在专业领域有更多的投资,坚持以专业化去做投资的观点,得到了元禾资本王吉鹏的支持。王先生在谈到GP的发展时说“这几年国内的GP团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机构转变过程中,首先是美元团队向人民币转,同样人民币基金也在进行转型,特别是深圳的基金颇具代表性。

  程厚博认为投资机构未必需要转型,但策略的调整是必然的,一个是从策略上要走专业化的道路,第二是投资的阶段适当的要迁移,所以整体策略是差异化竞争,具体方法是投资阶段前移并要走专业化道路。

  “2012年到2013年是PE行业的转折年,一定要从过去高歌猛进、跑马圈地的投资方式理念里醒过来,更加注重投资项目的精挑细选。” 廖梓君说道。

  而刘涛觉得转型的问题不用再探讨,因为早期项目更多的是方法论问题,而互联网的投资高潮已经过去了,如果在互联网投资一定要慎之又慎。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233250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