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将出台系列重大金融创新 将引入香港人民币资金

晚间,深圳市政府金融办公室官员王振超向网易财经表示,深圳按国家要求,有推进金融改革的措施,有想推进的意愿,相关措施还需待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后实施。
2012-04-13 09:52 · 网易财经     
   

  在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15天后,深圳也紧跟改革步伐,推出一系列金融创新举措。

  今日新华社报道《深圳市重拳出击改善金融服务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称深圳市将推系列金融创新政策。网易财经获得的文件《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显示,深圳拟推出的改革举措包括年内成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扩大代办股权转让系统试点等内容。

  晚间,深圳市政府金融办公室官员王振超向网易财经表示,深圳按国家要求,有推进金融改革的措施,有想推进的意愿,相关措施还需待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后实施。

  引入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持前海建设

  综观文件全文,深圳拟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是*看点,此举有望打开一条海外人民币回流渠道。文件称,深圳将利用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付前海开发开放和重点产业发展。争取更多前海地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拓宽实体产业领域债务融资渠道。最新的数据显示,香港银行系统2月份的人民币存款规模较前月下降1.7%,至人民币5660亿元。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在接受网易财经连线时表示,深圳市这一举措将有利于促进香港经济结构调整。同时,由于深圳在经济环境及制度方面与香港接近,又是内地金融前沿城市,这一举措很可能是在深圳先行试点,随后将在全国推广。

  此外,深圳还将建立差异化的银行信贷监管制度,推进小微企业贷款机制建设。该项改革将以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完善尽职免责制度,合理定价为重点,在审批机制、激励机制、风险定价机制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倾斜、动态调整小微企业信贷监管标准。深圳市将争取监管部门支持,适当将贷款风险容忍度提高至5%,存贷比指标按规定的控制线上浮不超过5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深圳市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的做法是有必要的。目前深圳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容忍率是1%,提高到5%意味着小微企业会获得更多的贷款,由此造成的风险应由银行自己承担。为此,郭田勇建议,国家可以补贴银行或者可以在税收和财政方面对银行采取优惠措施,使银行有动力增加对小微企业的贷款。

  至于在银行存贷比控制线的上浮,郭田勇认为可以考虑放宽,不光要规定“上下限”,还要规定“下上限”,即*比例不能低于多少,过低的存贷比对银行也是不好的。

  文件还要求,法人金融机构在满足信贷总量调控要求的前提下,加大对深圳信贷投放力度。非法人金融机构要积极争取总行(总公司)的支持,将深圳作为金融资源投放的重点区域。2012年,实现“两个高于、两个不低于”目标,即全市各项贷款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同期贷款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余额超2100亿元,增量不低于380亿元,增速不低于深圳市全部贷款平均增速6.5个百分点。

  深圳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结算基础设施,支持跨国企业在前海设立全球结算中心。

  拟建前海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深圳市将扩大代办股权转让系统试点,争取深圳高新技术园区纳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第二批试点范围,推动有潜质的园区企业到代办股份系统挂牌,推进前海股份交易所建设,规范企业股权流动和股权融资,率先建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

  深圳将大力扶持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做实做好市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吸引更多创投和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该市,引导更多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发起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天使基金,支持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发展壮大。鼓励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或金融机构在深圳市发起设立符合产业发展规划方面的各个专门领域的专业投资基金或具有产业引导作用的母基金,助推该市战略新兴产业、创新性民营企业发展和前海开发开放。2012年,力争全市股权投资企业突破2500家。

  根据深圳市规划,2012年,该市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不低于30家,首发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突破50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募集资金不低于600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回购累计成交金额超6000亿元。

  金融改革有望全国铺开

  对于深圳今日出台的一系列重大金融创新,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付鹏认为,这一轮金融改革力度和中央政府的决心都是非常明确的,未来将看到更多地区金融改革逐步的推进。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向网易财经表示,监管部门的大力推进是深圳重大金融创新推出的一方面原因,但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来自市场的需求。

  李迅雷表示,金融创新肯定不止深圳,未来将可能集中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大的金融城市率先推进金融创新,但这个推进将是逐步进行的。

  “金融不仅仅是满足地方的需要,全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也需要金融创新”,李迅雷指出,和美国在次贷危机之后对金融风险防范的提高不同的是,中国的金融企业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具备了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因此,为金融创新提供条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