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彧民:农业发展前景毋庸置疑 投资不怕“两难”

天津海达创业投资副总经理华彧民表示,农业在未来五年的大增长是确定的,愿意帮助那些优秀的、有理想的团队。该机构着重从提供规范性服务和产业链服务两方面帮助企业成长。
2012-04-12 18:42 · 投资界     
   

 

华彧民:农业发展前景毋庸置疑 投资不怕“两难”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在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上,天津海达创业投资副总经理华彧民表示,农业在未来五年的大增长是确定的,愿意帮助那些优秀的、有理想的团队。该机构着重从提供规范性服务和产业链服务两方面帮助企业成长。

  对于投资农业的困难之处,华彧民认为企业不规范不应是投资人最担心的问题,自然风险也已经比从前要小。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来自于天津海达创业管理有限公司。我们的业务特色将股权投资和产业经营紧密结合。我们长期关注农业投资,也管理了一家涉农的上市公司,现在的核心团队现在有一半以上兼任上市公司的高管。

  可能大家接触到农业企业的有两大因素觉得难投,第一个不规范,第二个天灾人祸的风险比较大。投资奇偶股大量的合伙人来自于律师、会计师和投行的团队,因为把企业做规范本来就是我们大部分投资机构的核心能力。我感觉他们不规范的话,只要熟悉企业的特点,是可以规范的,所以不规范是投资机构最不应该怕的问题,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另外,大家谈到天后对农业的影响,其实我们国内的农业企业抗风险能力也在拐点上,已经比从前提升了不少。以前的农业企业由于局限在一个省之内,当碰见天灾的时候,他一年的收成就没有了,但是现在的企业很多都是跨省经营,天灾同时出现在几个省份的概率自然小得多。还有就是农业企业都提倡产业链延伸,当上游农产品受天灾影响的时候,下游的加工业可以提价弥补损失,抗风险能力自然就提升了。

  那么,我的核心关注点是哪一些呢?第一个就是看农业企业的团队。我们投资机构很多人以前是从事比较高端行业的,接触农业企业时经常觉得从事农业那些人的素质不够,但是我觉得对于农业企业投资不要拿团队与其他行业进行比较,而是在行业内进行横向的比较。因为农业未来五年的行业大增长的趋势是可以确定的,那么只要团队比行业内的团队优秀,自然就可以实现高增长。我会跟团队领导人谈,他想把团队带到多大,还要看团队其他位置的成员同比是否优秀。如果是优秀团队的话我们是愿意帮助的。

  那怎么样帮助呢?再说一下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帮助一个农业企业成长一个现代化的公司,我举一个例子就是我自己领投的在中小板上市的广西百洋水产。这家公司从事罗非鱼养殖与加工,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他的利润不到1千万,这个企业在08年底有了第一轮的风险投资,总估值只有一个亿,这时候的投资机构除了投资金以外还做了规范性的工作。规范完之后,这样的企业为了扩大抗风险的能力,还要做产业链的延伸和跨区域的并购。

  我们在2009年底主要给他做的就是横向和纵向的并购。纵向方面因为他主要的产品是鱼片出口到美国,那鱼皮和鱼身留在国内,所以我们就结合明胶生产技术,将鱼皮生产成一种鱼皮明胶,提升产品毛利率。还有我们帮它并购了三家的企业,经过三年之后这个企业从当初的1千万不到的企业,现在上市收入是10亿,利润是从原来1千万,提升到6千多万,而且产业链延伸的很好。

  所以作为一个投资机构一个是是规范性的服务,还有一个是产业链的服务,这些是我们做的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