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根士丹利周熙:企业不规范会成为走向资本市场硬伤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2012-04-13 17:07 · 投资界     
   

 

摩根士丹利周熙:企业不规范会成为走向资本市场硬伤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在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上,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熙表示,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目前在国内投资项目约20家,主要关注中后期PE投资。

  周熙指出,成都创业存在内外部环境问题,第一、企业内部管理专业性较缺乏,这也是VC/PE价值体现的地方。从客户管理、引进人才、公司内部治理等多方面都可以进行嫁接和整合。第二、成都也需要中介机构的氛围,企业本身的规范性往往会成为走向资本市场的门槛或影响。“希望呼吁多引进一些好的机构,从一开始就规范,避免后面硬伤的问题。”周熙称。

  以下为现场实录:

  周熙:我是来自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周熙。目前我们投资的项目大概20家左右,投资的金额小的有两到三千万美金,大的有三亿美金,属于中后期PE的投资。我们有幸在去年下半年成立了第一支人民币PE投资基金,关注的行业和内容还是沿袭以前做美元投资的案例,可能大家也听说过。所以我们跟前面几位老总说的行业分类应该说是比较像的,关注于消费、零售、医疗、医药、先进制造业等等,但是投资可能偏中期,特别是企业扩张期比较多。

  我觉得刚才讲的对我有很多启发,比如说高科技行业在中国制造业大国下,制造业强国的路径去攀升的话,确实是起着最重要的作用。罗总刚才讲到成都大专院校软硬件方面都有很多很好人才储备,这样就形成中西部产业集群的效应,从中国的产业链来讲能很好找到上下游的配套企业,这对于生产和运输成本都是很好的帮助,这样减少你的成本,增强竞争力。成都的高新企业一定大有可能,但是未必一定能成功,涉及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外部环境刚才讲到很多了。内部环境我稍微多说一点,企业管理确实是比较专业的事情,这也是在座的VC和PE能起到价值的地方,从客户管理、引进人才、公司内部治理来讲都有很多经验可以作嫁接和整合。从另外一点来讲,成都本地我想除了本身业务这块来讲,也需要中介机构的氛围。到中后期来讲,我们往往发现一个企业本身的规范性成为企业无论走向资本市场,或者是并购也好,成为一个门槛或者硬伤。比如说你的财务不规范,税务方面有处罚,完全不符合证监会的上市要求。我们希望在成都能看到更加好的从事过A股上市的事务所,把中介机构的团队建立起来,这样从投资到公司治理到整合,形成非常好的商业团队,在成都相对有优势的地方,希望呼吁多引进一些好的机构,从一开始就规范,避免后面硬伤的问题。谢谢。

  我们都同意接下来的洗牌,二级市场大家也看得到,靠一二级市场所谓差价模式的PE也好、VC也好,看起来是不可持续的。我们看到海外的机构或者说经过三五十年这些PE机构,60%的钱,PE或者VC赚的钱实际是从帮助企业内生式的发展,通过这些方式来做的,而不是靠投资和退出的差价。不注重规范化经营,往往会产生财务税务方面的问题。特别税务方面大家知道,如果在报告期外,税务处罚会在帐务上披露。我们知道企业家出于成本的考虑,在初期也会在财务方面,报税的时候有一定问题。我们PE机构都可以帮到他做一些规范。高科技企业来讲跟他的自身特点也很有关系。比如说一般新上的研发项目跟你这个目前的研发项目,中间的配合可能也需要很好的战略和业务规划,这样才让你现金流的管理不会是为了一个新项目。企业的稳定度非常重要,如果你作为大股东你是不是有胸怀把你的股份或者期权转给核心团队。其他的方方面面,包括员工如果跳槽的话,牵涉到是不是有非竞业的条款,可能产业化比较好的,但是在打开市场跟一些进入其他的区域,比如说在成都做的话,进入北京上海是不是需要其他行业的专才来帮你做这个事情,也是我们可以帮你去操作接洽的。包括IP,知识产权也是大的问题,从法律上来讲,这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在高科技企业方面我们比较注重的一点。是不是在每一个知识产权上面自己都作了一个升级备案,甚至知识产权风险怎么规避,这都是比较专业的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