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PE面临产能过剩 洗牌是好事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2012-04-13 15:29 · 投资界     
   

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PE面临产能过剩 洗牌是好事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在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介绍,清科创投自2006年至今投资了60多家企业,包括电子信息领域、新能源、最新DNA检测等。

  作为行业的观察者和从业者,倪正东指出,未来移动互联网将实现爆炸式增长,现代装备制造业也将会出现很多新的机会。

  谈及VC/PE发展趋势,倪正东表示,创业板推出前,中国PE曾出现一拥而上的情况,但对于机构来说,需要真正找到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大浪淘沙中存活下来。“现在PE产业面临产能过剩,洗牌是好事,是市场自然的配置。”倪正东称。
   
  以下为现场实录:

  倪正东:今天讨论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在过去清科06年到现在投了60多家公司,在电子信息领域、新能源、最新DNA检测等等都投了。总体我们分析来看,从投资方面来看我们投早期的公司,电子信息和互联网方面会做得多一点。对于医疗、生物医药行业。在新能源我们看的情况是受政策影响会比较大,包括政府补贴,包括全球市场影响比较大,我们看得非常多。但是投资的话是非常有限,然后在节能环保方面,我们也是看了很多公司。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从我们作为投资机构的角度来看,我们更倾向于投资一些电子信息的公司。我们在过去三年投资最多的还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08年到11年我们投资最多的领域还是电子商务,我们在电子商务里面投了超过10家公司,像梦巴莎、麦包包等等。现在看来电子商务在中国有很多挑战,我们觉得一些新兴产业我们还是要有包容的眼光,另外还是要看准它的长远价值,我觉得到2013年、14年的时候,整个中国的电子商务都会变成全面的收获期,是这样的布局。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关注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信息行业增长空间非常大,比较热门的领域,物联网和云计算,我们曾帮助一家公司募钱,但是真正变成很大的公司,概念更多于实质,所以投资方面是很谨慎的。云计算是非常热门也是非常关注的领域,云计算是很多大机构要做的事情,对于一些小的初创公司来说,大的机会还是给巨头公司占了。云计算领域投资我们观察了很多,今年可能会投资一家公司。

    总体来说,从我们作为行业观察者和从业者来说,在很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站在国家层面来考虑,我们作为业内投资机构和企业,我们作为民间的企业来说,我们更多关注整个行业爆炸式的增长,特别是在未来三到五年的增长机会。最后总结一句话来说,在可预见的时间之内,爆炸式增长最快的可能还是移动互联网,其他的领域,现代装备制造业都会出现很多新的机会。

 倪正东:有一本书《打破浪潮规则》,我们作为企业家也好,作为投资者也好,其实要把握浪潮。我们看过去十年VC和PE,02年到07年的时候,投了大量的IC公司,曾经投过半导体的公司80%都是亏欠的。我们看整个PE行业,在创业板推出来之后,中国的PE一拥而上,烤羊肉串的都知道PE,大家都觉得PE是好东西,这个赚十倍,这个赚二十倍。真正的不管是投资人还是企业家,你有什么核心竞争力?我们看每个基金和企业,你进入这个行业有什么是你有而别人没有的东西。所以我就说我们现在PE产业也面临着产能过剩,我们任何行业都有产能过剩,那就洗洗牌吧,洗洗更健康,我觉得这是好事,这是市场自然的配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