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
2012-04-13 12:55 · 投资界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

  以下为现场实录:

  陈东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出席本次会议,过去一年多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研究形式,通过巩固扩大金融影响…。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对此已经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对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经济实体,提出了更高的任务和要求。借此机会我想从努力提高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透明度,不断加大市场的约束力,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以更好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谈一点看法。

  一,努力提高资本市场透明度,不断加大资本市场约束的现实迫切性。公开透明的原则是资本市场各项制度的核心,只有信息公开和运作透明才能实现资本市场的公平与公正。面对当前负责多变的外部环境,提高市场透明度,加大市场约束力,是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迫切需求。

  首先,提高市场透明度,是市场约束机制有效发挥作用的前提,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方面是逐步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从目前看来,我国改革市场化的程度并不低,然而一些改革措施的结果和预期却不一致。其原因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国资本市场透明度不够,导致市场应有的约束力没有发挥出来。所谓成熟市场就是不仅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化的信息传递和资源配置工作,同时也必须充分发挥市场自身约束作用的力量。所以目前,资本市场出现了三高等现象,都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我们市场约束力的缺失。

  其次,提高市场透明度是放松管制的要求,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迅速,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大量各种类型的金融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带来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市场监管的复杂程度不断增加。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多数为细分行业的龙头,大都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竞争力。但是也要看到,这些企业处在产业链的下游,风险防范能力相对较弱,对经济周期、政策调控、市场环境等外部环境的变化敏感。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开始出分化,部分公司业绩下滑或亏损,围绕着业绩变动、利润分配、体裁概念、市场重组,内幕交易可能增多,上市公司也可能发生业绩操作,发布虚假和误导等能力。仅靠监管所和交易所的监管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因此要进一步发挥市场自身约束机制作用,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是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的基础。

  再次,提高市场透明度是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有力保证,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牵扯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充分维护和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最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资本市场是一个高度信息不对称的时候,只有不断提高市场透明度,为市场各方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充分及时的信息,才能保障市场的公平公正,才能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最后,公开透明已经成为管理的主要趋势。党的十七大提出政务分开的理念,行政复议法等法律均将行政公开作为基本要求,在行政领域信息公开的带动下,全社会参与公共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已经形成了公开透明的趋势。资本市场是公众参与最高的领域之一,资本市场的监管和参与主体理应率先增强自身的透明度。

  二,提高市场透明度,加大市场约束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上市公司治理日益规范,各类机构投资者快速发展,以及近年来舆论监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都有了长足的改变。这些都为提高市场透明度,强化市场约束制衡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随着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逐步入市以及创业资金等产业资本与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合,这些基础会得到进一步强化。同时监管机关通过完善制度,推动诚信档案建设等措施也为市场和社会力量的监督和约束提供了条件。

  最后我想谈一下关于深交所做好本职工作的几点考虑。针对多层次市场不够透明的现状,现在将增强市场透明度作为理念提出有利于在市场建设过程中寻求更多的共识,发挥各方的合力,也有利于深交所自身强化对全局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市场透明度,强化市场约束机制,具体到深交所的本职工作。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提高市场主体透明度,强化市场诚信规范约束。以真实披露为核心,督促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从上市公司的长远利益出发,充分完整准确披露各种信息,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的上市公司。同时强化市场诚信约束,通过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制度,内部控制和相关制度,加大制度的监督落实和违规处罚,强化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确保上市公司实际控股人的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

  二,提高市场交易运行的透明度。强化市场资源的配置约束,以充分公开市场信息,打击违法违规为核心,增强市场持续运作的透明度,强化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资源向规范优质的公司集中,完善交易运行信息公开,促进市场信息对称,重点防控打击内部交易,阻止内幕交易等恶性行为。强化信息披露监督,加大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的披露,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三,加强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交易所一线监管的透明度,强化市场自律约束,交易所是信息披露、一线监管的核心平台,是证券市场各类信息汇总分析加工发布的主要中枢,提高市场透明度,保证信息公开是交易所的职责所在,同时,交易所作为市场交易的组织者和一线监管者,承担着业务规则的制定,自律监管纪律处分等本职职能。交易所将继续以完善执行规章制度为核心,做好重要登记审核业务办理进展的公开和监管信息的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从标准、程序到结果全方位提升自律监管的透明度。

  四,充分发挥新闻机构、新闻媒体及各有关方面的作用,合力提高市场透明度,强化市场监督约束,保监机构、审批机构、律师机构等证券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应当按照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不偏不倚尽责,维护交易的公平和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确实扮演好资本市场守门人的角色。尤其保监机构不仅要把好关,同时在企业上市后的督导等贯彻全过程的各重要环节都承担重要作用,是保证市场透明度的力量,保监机构比较严格按照诚实守信履行督导责任,保证市场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是重要的监督力量,对于合力提高市场透明度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打造一个健康规范、功能完善、协调有序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一个长期持续和渐进的过程。从2004年以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服务中小企业,促进自主创新、协调企业发展、带动民间投资等方面的支持引导示范作用,已经被中小板八年及创业板两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并将随着创业板的健康发展和场外市场的完善得到进一步呈现。同时我们也看到多层次市场的发展以及管理与国家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阶段,深交所将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层次产品结构,进一步扩大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通过支持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机构服务更大范围的小微企业,继续加强对西部地区的培育力量和主体,更好的服务西部经济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完善的过程,共识的凝聚是基础,好的选择是关键,我们要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加大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和约束力才可能少负代价。深交所将在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服务“十二五”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为实现全面建设和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努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预祝本次对接推进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