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驰创投陈维广:创业者应该从早期用户着手

4月10日消息,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今日做客第155期IT龙门阵,发表了关于《创业公司如何跨过“零到一”》的主题演讲。
2012-04-11 10:45 · TechWeb  张睿   
   

蓝驰创投陈维广:创业者应该从早期用户着手

  蓝驰创投陈维广(左三)做客IT龙门阵。(TechWeb配图)

  4月10日消息,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今日做客第155期IT龙门阵,发表了关于《创业公司如何跨过“零到一”》的主题演讲,陈维广认为,创业者不应过早进入大众用户市场,而应该从早期用户着手。

蓝驰创投陈维广:创业者应该从早期用户着手

  陈维广引用了杰弗里·摩尔的“鸿沟理论”,将用户分为创新者、早期采用者、早期大众、后期大众、落后者五个部分。早期采用者与早期大众之间存在一个鸿沟,创业者跨越这条鸿沟并不容易。

  “很多早期的创业公司为了满足投资人的要求,或者对自己的要求,过早地把产品定位到‘早期大众’市场,但是创业团队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过早进入大众市场风险非常大。”

  陈维广认为,创业公司应该从‘创新者’进入,“早期创业公司不应该以大众用户为目的,而应该找准‘创新者’用户,为他们服务。谁是我的早期用户?他们的需求是什么?这是早期创业公司需要搞清楚的问题。”

  陈维广拿蓝驰创投曾经投资的美丽说举例。“当时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投资美丽说?多少女孩子愿意拷贝链接过来?多少愿意上去逛?这个就是早期大众的思维。其实美丽说刚开始服务的是‘创新者’以及‘早期采用者’,有一部分女孩子在淘宝上非常活跃,非常愿意跟别人分享她喜欢的东西,但是没有这样一个平台。”

  刚刚获得蓝驰创投300万美元的春雨掌上医生是同样的道理,陈维广认为通过手机问诊的方式不一定能解决每一个病症,但一定能解决一部分病症,所以一定有一部分“早期采用者”愿意使用手机问诊,而这些早期用户接下来将影响到大众用户。

  陈维广还提到,小米手机采用的策略是非常对的,先满足‘创新者’、‘早期采用者’,从手机发烧友推广开来至大众用户。他们接下来的挑战就是如何跨过早期用户与早期大众之间的鸿沟。

  不过,陈维广也提出,早期用户的争夺非常激烈,“可能在你到达鸿沟之前,用户已经被别人抢走了,因为‘创新者’和‘早期采用者’有太多的选择。”

  “我的建议是,把产品做好,尽快获取早期用户,然后跨过鸿沟,进入大众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