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谷歌上市以来最大一宗IPO 上演交易所争夺战

  Facebook到目前为止可能是最为风光的互联网企业。虽然IPO还未成现实,然而即便是上市交易地点的选择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最新消息称,纳斯达克-OMX集团成功争取到社交网站Facebook在纳斯达克上市,预期其会在5月份上市。据悉这是自谷歌2004年上市以来最大的一宗IPO,公司市值预计达1000亿美元。

  交易所争夺战

  “出名”就是好,哪个都想抢到手,Facebook就是最好的例子。

  就在许多互联网公司为能实现IPO融资绞尽脑汁、四处求人之时,Facebook却因为IPO更成为各方争夺的宠儿。

  4月7日业内消息曝光称,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Facebook已选择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计划在5月份展开规模为5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

  据称,Facebook已经通知交易所,决定在纳斯达克IPO,上市代码为FB。此前有消息认为,这是自谷歌2004年上市以来最大的一宗IPO,公司市值预计达1000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Facebook的IPO还上演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与纽约证券交易所之间的争夺战。

  众所周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一直被认为是“蓝筹股”的上市首选之地,上市公司多是大盘蓝筹股,视为更具全球性的品牌,但其定价结构通常比纳斯达克要昂贵一些,与我国上海证券交易所类似,纳斯达克则与科技概念的上市公司密切相关,尤其是与美国硅谷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如苹果、谷歌、微软等公司都是在纳斯达克上市。

  不过过去几年来,美国纽交所一直努力扩大其科技公司阵容,目标是从纳斯达克夺取市场份额。如去年纽交所成功争取LinkedIn等科技公司,继而与纳斯达克掀起互联网公司争夺战。

  今年2月初,Faceboo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计划融资50亿美元,不过当时Facebook尚未确定上市交易所。

  同时按惯例,上市公司每年需向交易所缴纳年费,同时交易所还通过销售市场数据和向上市公司提供辅助性服务而创收。

  有消息称,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每年可能最高要缴纳50万美元的年费,而纳斯达克的年费最高额约为10万美元,去年上市和股票发行服务就为NasdaqOMX集团带来约3.72亿美元的收入,约总收入的22%。

  众所周知,Facebook在科技领域时下名声如是中天,因此哪家证券交易所能争得其在自己交易所IPO,无疑名利双收。

  有消息称,最近几个月以来,纳斯达克与纽交所一直都在与Faceboo公司接洽,都推出了积极的营销战略来吸引Facebook。不过从最后的结果来看,显然纳斯达克在这场竞争中胜出。

  有市场分析观点认为,Facebook的这项决定主要与品牌和形象有关,是其深思熟虑后的结果,或是为了加深其科技概念。同时纳斯达克完全是一个电子市场,而纽约证券交易所则提供混合模式,拥有基于场内交易的市场和电子市场。

  另外,有观点认为,纳斯达克胜出可能因为是其较早介入,所以具有优势,且外界认为纳斯达克提供的一揽子IPO方案翔实、灵活。

  事实上不仅交易所之间争夺Facebook。投行之间也在激烈争夺。有消息称,为了能够承销Facebook的IPO,投行在佣金上打起了“价格战”。

  据悉,通常企业IPO承销商佣金为6%-7%,而FacebookIPO的佣金比例已低至募集资金总额的1%,最终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高盛、美国银行、巴克莱资本等胜出,共中摩根士丹利是主承销商。

    SSI ļʱ

您可能还喜欢


关注投资界,投资圈微信


热·读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 推荐

SSI ļʱ


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