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创投屈卫东:垂直类和平台类电商各有优势

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屈卫东表示,目前几个平台类电商都是从垂直类电商演变而来,如以书籍起家的当当和3C起家的京东。但长期来看,垂直类电商网站和平台类电商网站各有优势。
2012-03-22 16:03 · 投资界     
   

清科创投屈卫东:垂直类和平台类电商各有优势

  

    投资界3月22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三亚“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屈卫东表示,目前几个平台类电商都是从垂直类电商演变而来,如以书籍起家的当当和3C起家的京东。但长期来看,垂直类电商网站和平台类电商网站各有优势。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屈卫东:清科创投从06年开始积极的进行一些早期的TMT的项目投资,目前我们管理两只美元基金,正在做第三只美元基金,09年开始做人民币基金,目前管理若干只人民币基金,我们投资了六家早期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我们电子商务也投资了一些大家比较熟悉卖包包、麦考林好乐买梦芭莎聚尚网、21cake、包括移动电子商务的爱购,我们在电子商务这个方面也是有很多的布局,其中麦考林已经在美国上市了。我们比较喜欢投这种A轮甚至比A轮早一点类似天使阶段的项目,我们50万美金两三百万美金这样的项目投比较多一些。

  屈卫东:我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察,我觉得垂直类、平台类不是那么一成不变的,其实咱们说完几个平台类公司都是垂直类演变过来,当当最早书籍,我们头几年大多数对京东的人不是太好,3C毛利率太低了,号称比中关村电器还便宜,中关村利润率已经很低了,慢慢演变规模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产品就像线上国美一样,不是一个家电的品牌,我是一个什么都有品类越来越齐全,其实上午徐总总结非常好,一个品类非常完整非常全,完了一个开放的平台,现在当当这个书籍可能里面的比重已经整个销售额里面肯定不是最大的了,这个像京东我相信也是3C类的产品远远不如其他的服装鞋子其他的种类,这种电子商务的网站也是有一个演变的过程,从垂直演变到平台,也是各有各的优势,垂直类网站精细化的话,我相信用户来讲买包首先想到卖包包做的最专业种类更好,这个方面服务肯定比一些平台类用户的体验更好一些,所以觉得应该长期这两个还是各有优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23196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