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资本聚焦酒类投资 高盛文化屡遭诟病

继联想控股旗下联想酒业入股湖南武陵,收购乾隆醉,与安徽文王贡酒接触之后,弘毅投资今年2月与稻花香之间的接触也备受关注,实际上,联想控股多渠道布局白酒业之路远不止于此。
2012-03-17 08:30 · 投资界     
   

  【投资趋势】

【投资界日报】资本聚焦酒类投资 高盛文化屡遭诟病

  今年3月13日,工信部主管司局在京组织召开了《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专家论证会。除工信部外,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以及部规划司、科技司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工信部之所以决定对葡萄酒行业实施准入管理,是出于行业发展的需要。 从2005年开始葡萄酒行业年复合增速为21%,呈加速增长趋势。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认为,“从长远来看,受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变迁,健康时尚消费理念的深入、餐饮文化的多元化等因素的刺激,我国葡萄酒需求已经步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但是与此同时,由于各方资金蜂拥而入,不少葡萄酒企业显得非常浮躁,国外进口酒以次充好、国产酒披上洋外衣、仿冒国产知名品牌现象越来越多。

  继联想控股旗下联想酒业入股湖南武陵,收购乾隆醉,与安徽文王贡酒接触之后,弘毅投资今年2月与稻花香之间的接触也备受关注,实际上,联想控股多渠道布局白酒业之路远不止于此

  君联资本官方网站已经将迎驾列入已投企业案例中,在对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的介绍中也提到,李家庆主导投资的项目包括迎驾贡酒等。

  迎驾官方网站显示,去年8月18日,迎驾集团人力资源部举行的一次管理干部研讨活动中,联想投资公司对迎驾贡酒项目首次进行了管理增值服务,联想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管理顾问王建庆老师以案例的形式,与参会人员分享了联想创业历程、发展战略及企业文化的形成和根本。

  成龙近年在投资领域风生水起,最新的一大手笔是联合贵州茅台酒厂,推出“茅台成龙酒”,正式进军酒业领域。3月9日,双方在北京举行“茅台成龙酒”全球首发式,成龙自信满满地表示,希望凭借自己在国外的影响力,把这款酒“打”到国外市场去。

  首发式充分见证了“国酒”和“娱乐明星”联姻的魅力。除了茅台酒厂的相关领导和成龙等主办方外,成龙圈内好友莫文蔚、李玟、李冰冰、尚雯婕等也盛装助阵。成龙当天在现场显得意气风发,他说:“喝这酒的人和场合越来越多,那既然这是中国的酒,是国货,我还是希望通过我在国外的一点绵薄之力,一点知名度,把它打到国外市场去,不要总是喝他们的威士忌、红酒。”

  2011年,“茅台成龙酒”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定位中国高端酱香白酒。据负责运营的耀莱金榜酒业向媒体发布的信息显示,该酒将分为“普通版”和“珍藏版”,两款均是53度酱香酒。包装上也延续了成龙最喜欢的风格红釉柱体,金龙盘身。3月下旬将正式在国内发售,随后还将在亚洲、欧美市场进行推广。

  并购贵州醇,并非维维股份首次染指白酒企业,其在白酒行业的版图正大步扩张。维维股份的财务报告显示,昔日的豆奶大王日益沉湎于"多元化",牛奶、煤业、酒业等驳杂的业务占据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豆奶,现今已经旁落为公司"副业"。

  在重组工作如期完成的前提下,兴义阳光和维维股份及红石宝源将于今年4月28日之前完成"贵州醇酒业"的设立及出资义务。其中,维维股份持有贵州醇酒业51%的股权。

  事实上,近年来白酒价格突飞猛涨,白酒销售总量更呈两位数增长,统计显示,2010年全国白酒销售总额增幅达25%,2011年上半年更是超过30%。上述数据,不断刺激企业的扩张热情在各大白酒业巨头开打产能大战、并购大战的同时,一些不相关的企业也纷纷跨界跑马圈地。

  综合性酒类B2C网站,专项酒类B2C网站,酒类企业自建B2C网站或借助C2C形式的电商平台及团购平台进行销售——面对日益增长的葡萄酒消费市场,近年成功获得风投注资的酒类电商越来越多,较为知名的案例诸如也买酒、酒仙网、酒美网、品尚红酒等。

  我国目前人均红葡萄酒消费约为0.38升/年,为欧洲的2%。在电商垂直领域,世界范围内并不像其它领域有诸多“明星企业”作为参照,这使国内葡萄酒B2C网站的估值充满想象空间。

  同时,风投之所以看重酒类电商,还基于酒类产品本身毛利高。据悉,线下超市渠道国产葡萄酒的毛利率普遍都在50%,进口葡萄酒更高。而去掉中间环节的电商网站,利润明显高于其它类型商品。与百货类B2C相比,酒类B2C网站还表现出了更快的盈利能力。

  业内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电商平台的红葡萄酒销量不到总销量的1%,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据估计,未来五年电商将占到红葡萄酒总销量的10%,即大约200亿元的市场份额。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163124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