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维迎评150亿中小企业基金:不如开放民间金融

张维迎认为,政府出资扶持特定的中小企业,这是一种“特权”而不是“权利”,因而对整个社会的商业文化起的是破坏作用。
2012-03-02 08:38 · 腾讯财经     
   

  3月1日消息,针对国务院推出的150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计划,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昨日评论称,150亿元解决不了问题,真正的解决办法还是开放民间金融,让金融自由化。

  “政府150亿能解决什么问题呢?拿出这150亿以后马上就有很多人开始运作了,结果大部分被‘瓜分’了。”张维迎在《创业家》杂志主办、在长江商学院举办的 “创业家沙龙”上说。

  有趣的是,台下的一位中小企业创业者透露,自己就接到过官方背景人士的暗示:可以帮助企业申请到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但条件是需要提取25%的佣金。

  此前,2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初创小型微型企业。

  张维迎认为,中小企业如果能够发现价值、寻找到独特的市场,VC、PE肯定会找上门来,“你为了政府这点钱,折腾下来最后真划不来。”他认为,政府出资扶持特定的中小企业,这是一种“特权”而不是“权利”,因而对整个社会的商业文化起的是破坏作用。

  “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的办法是金融市场 自由化。”张维迎说。他再次重申在亚布力论坛的观点,民间融资不该被认为是“破坏金融秩序”。

  张维迎认为,如果能够开启土地私有化、金融自由化改革,中国能够再一次迎来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的创业激情和市场热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