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明康:PE成产业投资主力军 初级阶段勿走弯路

刘明康同时提出了中国PE/VC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表示:“我们必须看到这些问题,同时对这些问题前瞻性深入的做一些分析,才能保持这个行业在我们初级阶段的时候不要走歪路。”
2012-03-01 08:15 · 投资界     
   

  投资界3月1日消息,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日前参加在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时称,PE/VC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力量,他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活跃的VC和PE已经成为国家产业投资的主力军之一……是一支上万亿元的人民币投资和管理的巨大能量,这个产业不可小视。”

  刘明康同时提出了中国PE/VC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表示:“我们必须看到这些问题,同时对这些问题前瞻性深入的做一些分析,才能保持这个行业在我们初级阶段的时候不要走歪路。”

  PE/VC行业基本面尚属健康

  刘明康认为,中国VC和PE行业基本面尚属健康,原因如下:一、行业健康特点表现在以成长型基金为主,占募集资金的60%以上;二、无论是VC还是PE,行业覆盖面都很广;三、VC和PE退出渠道比较正常。

  中国PE/VC行业存在的问题

  中国PE/VC行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定的问题,刘明康将其归结为:中国VC/PE行业存在下列问题:1.VC/PE同质化现象突出;2.PE之间业务同质化明显;3.基金利益相关方短视行为普遍;4.对企业兼并、重组、分立的需求相应不够;5.国有股划转的相关规定应与时俱进。

  建言中国PE/VC行业发展

  对于PE/VC行业的发展,刘明康建言:做GP的不能有虚火;LP一定不要杠杆化。PE同质化严重,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部分LP不负责,造成PE急功近利的现象,造成了一个项目有五六个基金同时进入,对于监督和管理适度的放松,就会出现失控。

  银行业进入PE应把握三特点

  谈及银行进入PE行业,刘明康表示,应当做很专业化的道路,例如诺亚财富已做出自己特点。商业银行应当把贷款资源适当科学分配,强调和VC和PE的合作,把握三个特点:一是把握优选;二是把握好时点;三是把握好比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012986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