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工场陶宁:商业模式创新更具机会 复制技术需本地化

“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于2012年2月26日在北京举行,投资界进行现场直播。上图为创新工场首席运营官陶宁。
2012-02-26 13:34 · 投资界     
   

   

创新工场陶宁:商业模式创新更具机会 复制技术需本地化

     投资界2月26日消息,“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于2012年2月26日在北京举行,投资界进行现场直播。上图为创新工场首席运营官陶宁。

     谈及中国的投资机会,陶宁表示更同意商业模式的改进,应用的开发。"中国年轻创业者基于技术和物美价廉的设备,使用户无论在日常消费,还是日常的旅游、住店、商业,包括快递行业跟GPS合在一起的带给用户的交友、用户、购物,应用型的可能是中国最有商机或者最活跃的市场。"陶宁称。

  陶宁指出,真正的创新从想象和真正去做是两回事,如果想象未来科技进步,实际是生物和计算机的结合,真正把所有的生老病死和意念都能用技术的方式结合起来,把我们的衣食住行全部智能化。但真正达到要两个层面,第一、基础性研究,第二、是把这些技术转化成衣食住行,这是立竿见影的事情,这个也是VC能够发挥作用的事情。

  但陶宁同时指出,关键在于中国人有没有创新能力,我们中国通常是对技术迅速的复制,但复制的时候做了当地化,但这个创新就是微小的创新,真正有革新性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来自于创新工厂,这是两年前由李开复博士设立的专注于中国年轻人互联网创业的辅导机构,我们在过去两年中看到了在互联网中的机会,如果关注于中国的机会,我更同意商业模式的改进,还有一个就是在中国的创业者非常现实的情况是应用的开发,留给中国年轻创业者来讲看到是中国更多的用户,带给用户的体验,基于这些技术和物美价廉的设备,使用户无论在日常消费,还是日常的旅游、住店、商业,包括快递行业跟GPS合在一起的带给用户的交友、用户、购物,应用型的可能是中国最有商机或者最活跃的市场。

  真正的创新从想象和真正去做是两回事,如果让我想象未来科技进步,实际是生物和计算机的结合,真正把所有的生老病死和意念都能用技术的方式结合起来,把我们的衣食住行全部智能化,比如机器人的问题,人脑科学探讨的问题和云计算结合在一起的事情,但是我想说真正达到这样的东西,我觉得要两个层面,第一个基础性研究,基础性的研究这个是个非常非常长系的,是需要国家需要投入的东西,包括千人计划也好,那个是中科院要做的事情,第二个层面是把这些技术转化成我们人所能需要的衣食住行,比如说今天我们说的移动互联网啊,微信啊,移动的优惠券啊,这些是应用,应用的好是把科学家的东西变成可以见到的东西,改变我们的生活,这个是立竿见影的事情,这个也是VC能够发挥作用的事情。

    但是这里面所有贯穿在一起,是中国人有没有创新能力,这个就是李开复一直呼吁的,中国依旧是看北美,北美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北美的技术的创新,我们中国是迅速的复制,什么时候能变成自己的,我觉得我们有一点点进步,就是我们复制的时候做了当地化,比如我们读书收费的问题,先读后收费,美国是先付费才能下载,但这个创新就是微小的创新,真正有革新性的,我觉得今天还需要从文化,从制度,从投资,从基础研究开始,恐怕也是中国今天所有人都在想的一件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62972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