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 Capital Group龙博望:PE/VC退出可通过管理层回购

A Capital Group主要在欧洲投资和中国投资中等规模的基金,同时帮助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对于基金的退出方式,龙博望提出,除IPO和交易是两个退出机制,另外还有回购。
2012-02-26 13:24 · 投资界     
   

    

 

A Capital Group龙博望:PE/VC退出可通过管理层回购

  投资界2月26日消息,A Capital Group创始人兼董事长和执行合伙人龙博望在参加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时介绍说,A Capital Group主要在欧洲投资和中国投资中等规模的基金,同时帮助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对于基金的退出方式,龙博望提出,除IPO和交易是两个退出机制,另外还有回购。他解释说:“比如说创始人购回自己的股份,股东有很多的现金流就可以回购,还有把管理层买断,管理层对于很多基金来说也存在很多机遇。”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叫龙博望,我们基金主要在欧洲投资,在中国投资中等规模的基金,同时帮助中国企业进军海外。我想,就退出机制来言,我们目前的状况非常有趣,除了过渡期以外,在过渡期之后需要一些新的思维,尤其在中国,大家开始从新的思维入手,根据基金有一些新的影响,这是过渡期间,我们知道05年过渡很好。基金和钱不是很多,但是机会非常好。之后我们会有IPO之前的投资目标,在公司上市之前能够进入这家公司投资。我们希望,最终,公司要在香港或者说上海上市。我不太清楚大家有多少人知道两个数据,第一,刚才李黎说过百分之百的人都想上市,只有10%的企业能够来真正的实现上市。我觉得这个数据非常不错,1/10才能上市。第二,香港PE的数据和纳斯达克的PE是一样的。以前退出以后的高回报已经不再存在了,这是需要大家重新考虑的问题,考虑一下在欧洲和美国进展或者说环境。去年50%的退出通过交易来退出的,第一个基金卖给另外一个基金或者卖给行业。第二,大家越来越多的考虑,目前这么多基金进入市场,大家一定要谨慎,上午也有人提到大家不要着急,要审慎一些。对于基金要进入市场的话,把自己的组合进行筛选。另一个新的想法,谈到IPO和交易是两个退出机制,另外还有回购,比如说创始人购回自己的股份,股东有很多的现金流就可以回购,还有把管理层买断,管理层对于很多基金来说也存在很多机遇。除了IPO和交易之外,还有其他的途径。

  刚才所提到对未来产生的影响,刘先生今天上午谈到,对于管理层来说,他们的管理层技能有什么影响?我觉得对于IPO项目来说技能非常重要。如果管理层的买断或者卖给工业行业,你就需要更多企业价值或者创业价值。对于GP来说,我们团队就需要太多的经验。对于LP来说,你要怎么选择你的LP,母基金也非常谨慎,不仅要选取基金背景或者非常了解这家公司现金流项目等等的人。另外要考虑退出机制,B2B也好,B2C也好,建立基金的时候,意味着把它卖掉的,你投资一家公司的时候,你要考虑这家公司容不容易卖掉,比如说现有的IT怎么样的?如果IT系统复杂的话,很难被行业购买者购买,它的财富系统怎样?透明度怎样?治理怎么样等等。所以退出不仅仅是卖给谁?还要做给各种准备,比如财务制度等等。

  我也听到吉林副市长说中小企业,以及高科技公司得到大量的投资,如果你想来中国创新的话,我觉得大多数创新还是来自于中小企业,包括生物技术,这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也许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希望能够来进行创新。通过使用VC或者IPO是一个因素,比如大型的医药机构等等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你提到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看看现实,你问问题的时候,为什么没有这么多的并购,不是人们不愿意买并购,而是大多的企业家他们觉得未来前景非常棒,他们觉得还会更好,为什么把这个卖掉呢?我们的责任是什么呢?向大家澄清现在的IPO是1/10,你要不要冒这样的风险?我们都要说服我们这些企业家。还有其他的一些途径可以帮助他们退出,我们要仔细的倾听刘明康今天上午所说的没有足够的PE资金能够促进整合,因为我们有很多市场,有很多超额的产能。再加入新的企业没有新的价值,我们需要整合融合。戴相龙先生所说的,我们需要来进行差异化,GP也好,LP也好,我们选择GP的时候如果有能力进行整合,如果能够让老板了解说你卖了你的公司丢脸或者并购了,不是丢脸的情况下,这是好的GP,但不是金融方面的技能,需要的是全面的真正包括各方面关系协调的技能,我觉得这会带来很多的价值,我们看到很多私有企业,他们快达到这个极限了,他们不想被整合或者被并购或者其他公司合并成为更大一点的企业,对于GP来说存在着很大的机遇在某些市场进行整合。

  谢谢你这个问题,像李黎女士所说的,到底怎么退出,其实是很难预测的。其实预测是有很多选择的,我们手中一定有多张牌可打才能做全面的决策。如果我们明明知道IPO无望的话,我们就不会投,我们知道风险不可控的话没有必要投的。你的问题与刚才一位女士问的问题相关的,在中国还有一个机会进行退出,不敢有一些基金专门来接盘的,有一些基金专门接其他基金的盘,还有一些基金把整个资产总和都会接过去,在座各位都是非常有经验的GP了。像去年我们看到一些没有太多经验的菜鸟想去全面接盘,但是他没有丰富的经验管理,就会很糟糕。有一些基金公司做接盘可能会以一个折扣价接盘,除了接盘要考虑后续运营的工作,是不是后续融资的可能,是不是有后续管理团队跟得上。在美国和欧洲在2011年也有一些专门接盘的基金,已经投过一些资产总和是有很大的潜力的,所以我认为是非常有潜力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62972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