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焰:非IPO退出市场将以并购和场外市场为主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熊焰在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上表示中国的PE对IPO的心态很浮躁,日后非IPO退出大部分是并购退出或者是场外市场。
2012-02-26 13:17 · 投资界     
   

    

熊焰:非IPO退出市场将以并购和场外市场为主

  投资界2月26日消息,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熊焰在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上表示中国的PE对IPO的心态很浮躁,日后非IPO退出大部分是并购退出或者是场外市场。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PE的退出,国际上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做法,只不过这些成熟的做法,如何在中国落地本土化。近几年中国政府,包括中国金融监管机构越来越意识到,如何很好的解决退出问题,PE的退出问题,实际上和另外一个话题,中小企业投融资问题,这几乎是核心语境有交集的问题,这是中国监管层和决策层已经有了比较大思考和进展,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切实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按照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做法,实际上它的资本市场无非与咱们中国的市场相对应大致是一个主板,就是深沪市,再小中小板和创业板,它比主板差一点,由于中国体制机制的原因,中国创业板和中小板与主板相比在体制改革没有过多的改革,这种情况下我们三板呼之欲出了,是不是三板在体制上有较大的突破,我们有所期待。现在证券会特别是郭树清同志主持工作之后,建立统一监管下的产权市场,我是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我们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北京产权交易所一直在积极探索着产权市场的话题。产权市场主要交易的标的对象是非标准非公众的权益,我们现在逐渐意识到有没有可能类似于北交所的中心市场,中国产权市场中最优秀的一部分,有没有可能参与到统一监管下的场外市场中的交易中来。我们证监会的朋友们议论的时候,我说北交所,北京队,我们不会做自主研发,我们在制度层面肯定与中国证监会做到完全一致,制度是统一监管的,我们来帮助解决接地的问题,中小企业投融资问题就是PE退出问题就是解决低成本融资,低成本退出问题,这需要接地,需要地方政府支持,我们估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比如一年两年,有可能出现某种突破的机会。

  那位先生说的问题是中国IPO业态和中国并购业态发展阶段的现象,国际上的数据看的很清楚,VC也好还是PE也好,并购前面10%,非IPO退出大部分是并购退出或者是场外市场。这个问题是水未到,渠未成,中国人做PE都奔着IPO去了,IPO心态很浮躁,对自己的估值甚高,对别人估值甚低,最后市场的均衡是看不见的手最后会起作用,这一天最终会来的,市场的力量是最大的力量,所以你不用担心。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62972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