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厚朴方风雷:专注投资和投资顾问 已完成五项目

厚朴投资主要做了五个项目:1.在外蒙古做铁矿;2.在美国投资液燃油;3.和中粮一起投资蒙牛;4.金融危机期间买了中行、建行的股票,特殊机遇的投资;5.在阿根廷做单一财务顾问。
2012-02-26 09:23 · 投资界     
   

   

厚朴方风雷:专注投资和投资顾问 已完成五项目

 

  投资界2月26日消息,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在参加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时介绍说,厚朴投资的业务包括投资和投资顾问,主要做了五个项目:1.在外蒙古做铁矿;2.在美国投资液燃油;3.和中粮一起投资蒙牛;4.金融危机期间买了中行、建行的股票,特殊机遇的投资;5.在阿根廷做单一财务顾问,把阿根廷最大的私人石油公司50%的股权以3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中海油。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厚朴投资4年前成立,与他们相比都是小弟弟了。我们主要是做了五个项目,第一,我们在外蒙古做铁矿,从头开始做起,从与企业家第一天拿矿产证,建设矿山修铁路开始做起,现在三年时间建成一千多万吨的生产能力,在蒙古建了一条铁路,几千个铁皮,已经运回来900多万吨铁矿石。第二,在美国我们做投资液燃油,在德州。第三,我们和中粮一起投资蒙牛。第四,金融危机期间买了中行、建行的股票,特殊机遇的投资。第五,在阿根廷,我们做单一财务顾问,把阿根廷最大的私人石油公司,50%的股权,32亿美元卖给中海油。基本上两个业务,一是做投资,二是做投资顾问。

  做GP,他们比我有经验,比我受的苦多,吴尚志起家2000万美元,1994年时。后来从中金出来,募集资金也很困难。这个行业尽管在美国、欧洲比较成功,但是在中国自己没有LP,国际上的LP想试试中国,但是找好的团队,好的项目,也很难。当时得到他们的信任不容易。中国始终对国际投资者来讲很远,他们一步步走到今天,每一个LP给他们设置的又是鼓励,又是设置的障碍也好,规则也好成为今天中国PE的基本规则,很漫长的路,很痛苦的经历,我都知道。能走到今天,今天上午能开第四次会议,中国有这么多的PE基金,有这么多优秀的GP管理公司,一个一个的出现,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的LP参与,我觉得今天的局面可以说真的来之不易。按照戴理事长讲说才开始,你要算总额当然算才开始。但是基本规则是当时十几年前国际的LP制定的,也是阎焱、吴尚志这些人跟LP不断博弈才制定的这些规则。我想说的今天终于有一个局面了。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62971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