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忠民:2011年社保基金超60%回报来自直接投资和PE

王忠民在参加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时表示,去年每一类投资者最印象深刻的是二级市场的再均衡的寻找过程,去年二级市场的再平衡的市场回调、整理、寻底的过程之中。
2012-02-26 14:27 · 投资界     
   

    

王忠民:2011年社保基金超60%回报来自直接投资和PE

    投资界2月26日消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参加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时表示,去年每一类投资者最印象深刻的是二级市场的再均衡的寻找过程,去年二级市场的再平衡的市场回调、整理、寻底的过程之中。他还透露透露,社保基金投资的10个管理公司和13家基金的风格不是局限在一个方面。

  王忠民介绍,目前社保基金投资了十支基金的管理公司,承诺投资十三支基金的资金约200亿元,已完成投资为120亿元左右。

    王忠民称,2011年对社保基金来说不是数量中快速成长,主要是在"很热"的年代精耕细作基金,主要在以下方面:探索一期基金还没结束时如何做二期基金;二期基金管理费的提取,投资期、回收期的时间界定,诸多的交易条款当中会发生哪些变化,特别是一二期之间的关系如何协调与互动;第三期基金中跟投的交易结构、管理费、回收期、决策流程如何构建。

  王忠民透露,社保基金投资的10个管理公司和13家基金的风格不是局限在一个方面,在夹层基金,在房地产基金也有投入。分布格局如何科学把握的问题,在投资的过程中,使和约条款更加严谨,更加细致也是社保基金在考虑的问题。"精耕细作的背后是一个理念,不管市场多么热,我们自己不能太热,如果在市场热的时候我们跳进去的话,我们也会被蒸发。"王忠民称。

  王忠民称,去年社保基金当中可喜的是社保基金不仅做LP,不仅有中央直投的项目,也有投资纪律限制必须的固定收益的百分比,也有在中国的二级市场当中所占的从25%的基金份额到30%份额之间的变化。

  王忠民总结2011年社保基金的收益,如果我做三大类资产比较的话,第一大类、是二级市场可流动的收益,第二大类、是固定收益,第三大类、就是直接投资加上PE投资未上市股权的投资,"去年百分之六十多,将近百分之七十的收益都来自未上市公司的投资。"王忠民称。去年60至70%的社保基金的回报来自于直接投资和PE。

  王忠民表示,去年每一类投资者最印象深刻的是二级市场的再均衡的寻找过程,去年二级市场的再平衡的市场回调、整理、寻底的过程之中,也带来了一级市场冷静的再思考,冷静的再投资。"是不是我们全部的投资都集中在IPO,年初的GP的投资PE的值和年底相比是大幅度回调,如果年初你说十倍投出去了,人家以为你投的价格挺低的,如果年末你说你六倍投了,大家觉得跟年初十倍是一个概念。"王忠民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62971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