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州创投林向红:关注偏早中期GP 产业更集中

苏州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林向红在参加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时表示,苏州创业投资集团第一期做的引导基金,对GP的选择相对是比较对等的。
2012-02-26 09:00 · 投资界     
   

苏州创投林向红:关注偏早中期GP 产业更集中

         投资界2月26日消息,苏州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林向红在参加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时表示,苏州创业投资集团第一期做的引导基金,对GP的选择相对是比较对等的。向红透露,元禾资本选定了六个主要的行业,计划在三年配置期,大概选择二十个左右的GP。

   林向红表示,在新的一期VC母基金元禾资本在策略上有转变,苏州创业投资集团第一期做的引导基金,对GP的选择相对是比较对等的。“我们发现每年的产业集中度都非常高,在单独的年份,所有基金都会投热门的行业,所以导致这个年度我们的资产配置产业的集中度非常高,所以新的一年我们很主动做了产业配置。”林向红透露,元禾资本选定了六个主要的行业,计划在三年配置期,大概选择二十个左右的GP,基本上每个行业都差不多三个,选择最好的,有挖掘产业有能力的团队。

  林向红表示:“我们要求每个团队至少有50%的精力是投入到核心产业里面,另外跨产业最多也就两三个,这个是VC板块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GP的专业化在LP层面上对资源配置上主动的策略实施,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在新一轮投资中,选择的GP相对来讲更偏重中早期投资,90%都会投资中早期的基金。

  谈及母基金环境的变化,林向红称,现在的母资环境相比两三年前有改变,从2011年开始,有大量的民间资本在政策引导之下,流向中早期的资金,这些做中早期投资的GP,他们的募资能力也比以前有所进步,所以他们做中早期资金的规模也比第一期翻了一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运作的情况,我们现在这块儿业务的独立品牌就叫元禾资本,苏州创业集团从06年做的第一个引导基金,我们当时的十个亿在07年到09年,这三年当中投了十六个基金,每支基金平均投资六千多万,平均投资比例也在20%左右,我们2010年时候筹建了新的VC母基金,这支母基金在2011已经有八支基金开始做了,累计投了10个亿,每支基金投1.3亿左右,每支基金的规模是在六亿多一点,差不多也在20%。

  刚才提的新的GP我觉得有不同的解读,尤其对做VC的GP来讲有不同的解读。有一种类型真的是新的GP第一次进入这个行业,我想我们不会考虑。现在更多的新的GP团队是老的GP团队的重组,这几年变化也非常快,也是在不同结构的调整,我想这样的团队我们会把它以前参与一些基金管理的业绩作为我们非常重要考量的东西。另外我们会看一些未来非常有成长性的产业,对新的GP团队我们也是非常关注,所以我们跟理事长说的还是有一定不同。

  提问:我是来自联合商品交易所的刘瑞,我想问林总一个问题,预测我们国内将来的FOF发展的方向。

  林向红:这个命题有点大,未来的发展方向,我想王理事长对市场的判断更有把握,我们从06年到现在的经验来看,整个市场的发展方向在往两边走,从成熟阶段更往并购甚至非常大的机构走,VC是要更有创新和活力,所以将来会有这样一场组合,至于它的资本来源也会有不同的判断,我想对投VC的来讲,可能是帮助一些大机构做资产配置是非常好的方式,对于做PE来讲,怎么集聚民间的资本,投入非常优秀的,有声望的GP资金里面,这两个是我个人的见解,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62971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