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明康:VC/PE行业同质化严重 LP不能杠杆化

刘明康在参加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时表示,中国VC/PE业基本面是很好的,不过也存在一些问题,业务同质化明显,基金利益相关方短视行为普遍。
2012-02-26 08:53 · 投资界     
   

刘明康:VC/PE行业同质化严重 LP不能杠杆化

  投资界2月26日消息,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参加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时表示,中国VC/PE业基本面是很好的,不过也存在一些问题,业务同质化明显,基金利益相关方短视行为普遍。

  刘明康认为,在中国活跃的VC和PE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产业投资的主力军之一,目前我们全国已经有上千家的私募股权基金。他们已经完成的募集基金已经约过400亿美元和2000亿人民币。

  刘明康表示,中国VC/PE业基本面是很好的,这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它的健康特点表现在以成长型为主,占募集资金的60%以上。其次,无论是VC还是PE,这两个行业的覆盖面都很广,都比较宽,说明大家在这些行业的兴趣,知识、技能、经验、能力方面和自己的承诺都比较成熟。其次,退市也很正常,无论PE还是VC都讲究事实的市场退出,让LP资金实现了资金滚动发展。

  而刘明康还指出,中国VC/PE行业存在很多问题,这主要表现在同质化现象突出,PE之间业务同质化明显,对企业兼并、重组、分立的需求相应不够,国有股划转的相关规定应与时俱进,基金利益相关方短视行为普遍。刘明康还分析中国PE存在普遍短视行为的原因主要在于四个方面:1.中国GP真正快速发展只有5年的时间;2.除需要强有力的管理团队外,需要更强有力的顾问委员会和外部审计;3.审计报告、顾问委员会的报告质量有待提高;4.LP应更加成熟,LP长期插手GP投管退,会造成GP效率降低。

  最后,刘明康建言PE/VC行业发展:做GP的不能有虚火;LP一定不要杠杆化。PE同质化严重,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部分LP不负责,造成PE急功近利的现象,造成了一个项目有五六个基金同时进入,对于监督和管理适度的放松,就会出现失控。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早上好,谢谢大会的邀请,由于时间的关系,我节省一点,把前面计划的前面10页全部删掉。

  我从11页开始讲起,应当看到在中国活跃的VC和PE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产业投资的主力军之一,目前我们全国已经有上千家的私募股权基金。他们已经完成的募集基金已经约过400亿美元和2000亿人民币。而

  第一,它的健康特点表现在以成长型为主,占募集资金的60%以上。

  第二,无论是我们的VC还是PE,你看VC行业,分开再看PE行业,这两个行业的覆盖面都很广,都比较宽,说明大家在这些行业的兴趣,知识、技能、经验、能力方面和自己的承诺都比较成熟。无论VC还是PE覆盖行业都在20个以上,符合我们国家经济面看好,各行各业都有亮点实际特点。

  第三,退市也很正常,无论PE还是VC都讲究事实的市场退出,让LP资金实现了资金滚动发展。在VC和PE五扶持下有220多种首发上市,有480个VC和PE正常的资本退出,实现了良性的运转,滚雪球式的支持了我们整个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繁荣。

  下面我想讲一些问题,我们必须看到这些问题,同时对这些问题前瞻性深入的做一些分析,才能保持这个行业在我们初级阶段的时候不要走歪路。

  第一,在我们国家VC和PE同质化现象非常突出。这是在国际上不可思议的。一个企业的发展阶段,它在初期的时候,它有一个死亡谷,经常死亡谷风险很大,失败率达到20—80%以上。但是我们VC和PE,非常的同质化,出现VC、PE化和PE的早期切入化,VC和PE都去做Pre—IPO,其实国际上对这个问题认识是不认同。如果一个PE向前期化走,只要它快上市了只要捞一把的话,国际上对于这个阶段磨合LP不跟进现象,也出现了PE基金的投资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坚决不统一投反对票的现象。但是在我们这里没有看到这个现象,这是可怕的。

  VC没有自己在这个阶段里面进行明确的定位,这里面当然有两个深层次的问题,一是我们的VC前面阶段的投资基金不成熟,不多,种子基金发育不成熟,不能造成和VC之间的分离,

  第二,PE之间的业务同质化现象十分明显。

  这也不是很好的现象,这对于LP长期来讲不负责任。PE的机构还是对重组上市之前的业务趋之若鹜,走各种关系把这些业务抢掉。急功近利的现象使得PE同质化非常严重,因此就出现了后来出现很多PE。GP的做法也是一步一曲跟着走,造成了一个项目有五六个基金同时抢进去和挤进去,对于监督和管理适度的放松,就会实现失控,同质化现象和非富即贵的现象出现,使得PE业务同质化的现象很明显。我们PE做兼并收购过程中,中国做得太少,在兼并收购的本土只有两只基金在做。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我的机能,我的能力就是你自己要有资本实力,你对这个行业你要有长期的承诺,不是我选投,然后重视退,中间最重要的GP四大责任,你把这四大责任扛起来了,像戴主席这样的基金,LP就会跟进你,这就是我们讲的选投最重要就是管,然后才是退,你要有对这个专业的专门技术、经验、资源、长期承诺,这是让大家能够跟着你走的。

  解决PE之间同质化的问题,呼唤着我们在这个市场中大胆在深化改革的问题上面往前走。为什么PE会同质化?

  第三,基金利益相关方短视行为比较普遍,公司治理亟待规范与加强,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因为有利可图,产生历史性的倒退,倒退没有出路的,将毁掉这个行业,也毁掉这个市场。

  一方面,这种情况怎么造成的?客观来讲,因为真正我们国家GP的出现和风起云涌只是5年的时间,还不是10年时间,这5年当中大家发展很快,所以这个行业很年轻,而国外已经是50年的历史,甚至更长的历史,所以我们还不是太成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62971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