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析称阿里私有化为转型 与整体上市无因果关系

对于几种猜想,一接近阿里巴巴的分析人士对投资界表示,阿里巴巴私有化主要是为了更好的转型和升级,而不必过多受制于上市公司的架构。
2012-02-23 08:43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2月23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和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于2月21日晚发布联合公告称,向上市公司阿里巴巴B2B业务提出私有化要约,最终回购价格为13.5港元。一旦私有化成功,阿里巴巴所有股份将被注销,阿里巴巴将立即向港交所申请退市。

  阿里巴巴集团在联合公告中称:“要约人和本公司各自的董事联合宣布,要约人已于2012年2月12日请求董事会向计划股东提出,建议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第86条以协议安排的方式将本公司私有化。”

  阿里巴巴13.5港元的回购价格较停牌前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9.25港元溢价45.9%,对此,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公开信中称,希望以最大的诚意和尽可能公平的方式来表达阿里巴巴对股东的谢意和敬意。该价格与阿里巴巴2007年上市IPO招股价相同。

  根据联合公告,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持有阿里巴巴73.45%或3673985314股的股份,照此私有化价格计算,阿里巴巴收购余下26.55%股份需要179亿港元。阿里巴巴集团打算通过新的外部融资及手中已有的现金,来筹措私有化所需的资金。

  对于私有化的动机,马云表示,阿里巴巴B2B的业务模式面临巨大挑战,需要转型和升级,而此前受限于上市公司的架构,升级的决心不够大,动作也不够彻底。“将阿里巴巴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私有化要约也可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一次具吸引力的变现机会,而不必较长时间等待公司完成转型,”马云解释说。

  对于阿里巴巴私有化,投资界各方评论不一,对其私有化后的猜想则也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业务重组、集团整体上市和未来收购雅虎。对于几种猜想,一接近阿里巴巴的分析人士对投资界表示,阿里巴巴私有化主要是为了更好的转型和升级,而不必过多受制于上市公司的架构。

  该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的私有化主要是为了更好的进行业务重组和转型,而非很多人所猜想的为集团整体上市和为收购雅虎做铺垫。作为B2B模式首创者和行业领先者,阿里巴巴确实帮助了中国的中小企业和外贸企业。但随着中小企业主体的成长成熟,以及从07年底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国外经济大环境走低,B2B全行业面临着模式的升级和战略的调整。这点从上市近5年来,尽管阿里巴巴营收持续大幅增长,股价表现仍然不佳可以看出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32962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