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初创企业融资推介十要点

创业者总是为事业而充满激情,但是,要将这种激情转化为投资者的真金白银则完全是两码事儿。融资推介本身是一种商业技能,但是这种技能是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的。本文就融资推介提供了10点建议:
2012-02-21 08:15 · 投资界     
   

  在与小企业经营者打交道的20多年中,有件事让我体会颇深:创业者总是为事业而充满激情,但是,要将这种激情转化为投资者的真金白银则完全是两码事儿。

  融资推介本身是一种商业技能,但是这种技能是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的。本文就融资推介提供了10点建议:

  1、推介简短精炼。创业者所做的推介应当简洁明了,能够在30-60秒内将公司所经营的业务及其独特性表达清楚,所做的介绍不仅要能引起投资者的兴趣,还要充分展示创业者的激情和自信。

  2、找对投资者。大多数风险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者都会对某个投资领域或行业特别专注,并会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该领域或行业内。创业者需要尽全力找到一位了解你所从事行业的投资者,因为这样的投资者所能提供的不仅仅是资金,还包括业务经营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

  3、描述竞争格局。融资推介时要描述下目标市场的规模,该领域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你的产品或服务差异性或优势如何吸引顾客。

  4、用数字说话。你有目前有多少客户?你客户挖掘成本是多少?你预期收入有多少?当前的业务可以产生多少净现金流?如果创业者不能提供这些基本财务数据,那么麻烦就会随之而来。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中Kevin OLeary常喜欢对数据准备不充分的融资者说一句话:“你在我这出局了”。

  5、介绍从业经验。许多投资者都希望创业者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这些经验会帮助创业者避免在资金使用方面犯错。如果你曾经在某个已经成功上市的新兴公司中担任过高管,那是最理想不过了。当然,即便你没有这样的经验,你也可以介绍团队的集体优势。例如:团队成员的行业经验、在大公司或新兴公司中担任企业管理的经验,这些对投资者来说都具有一定吸引力。

  6、突显资产优势。如果创业者的公司拥有颇具价值的知识产权——如专利、商标或自主开发软件等等,一定要让投资者了解。投资者对握有硬性资产的公司会格外青睐,因为即便公司经营不善,这些资产都可以变现。

  7、提及自己的资金投入。投资者乐于看到创业者将自己的资金也投入企业。如果创业者也投入自己的钱,那么引入的投资者会感觉到创业者对自己的想法是自信且认真,相信你会尽全力达成创业目标。如果融资人说:“我有个非常棒的想法,但是没有资金,你们是不是可以考虑投资给我”,那么这样的融资推介基本离失败不远了。

  8、做切实可行的预测。投资者对突发性销售额增长预测常常持怀疑态度,所以,你必须能够对销售额预测方法以及实现增长的途径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9、说明所融资金的使用。如何使用所融得资金实现公司的业务增长?创业者需要做出准确说明,例如“我们将利用这笔资金在新开发销售区域招聘50名销售代表。”

  10、提出准确的资金需求。创业者的头脑中要有所需资金的准确金额,在推介结束时,提出具体的资金需求数目。

  投资界学堂栏目主要编译创业以及投资领域的国外专栏文章,内容涵盖创业准备、企业管理、公司运营、投融资及并购等,受众群体包括创业者和投资人等。

  如果您对该栏目的文章感兴趣,可以通过RSSQQ邮箱订阅我们。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02954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