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陈浩:看好清洁技术健康医疗 偏重模式创新

联想投资过去的十年,我们经历了一个从初创到成长、到发展的这个十年。应该说有了一定的基础以后,面对下一个十年,其实我们有更多、更大、更激动人心的这个目标。
2012-02-20 14:13 · 新浪财经     
   

  2月16日,联想投资正式更名为“君联资本”,联想控股旗下这家专业从事风险投资与成长期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陈浩*对话新浪财经,就君联资本的发展过程、投资策略及未来投资重点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其对话实录:

  地域扩张发掘本土化项目

  主持人权静:你好陈总。刚才跟柳传志柳总的访谈当中,他已经跟我们讲到了,为什么联想投资要改名成君联资本,从大的联想控股整个战略的这个角度,也说了他的意图。

  作为您最后君联投资的一个内部的人,您怎么看待这次改名对于你们公司本身的意义?

  陈总:我想这一次改名君联资本,对联想投资而言,它意味着我们新的发展历程的起点,这个非常重要。你知道联想投资过去的十年,我们经历了一个从初创到成长、到发展的这个十年。应该说有了一定的基础以后,面对下一个十年,其实我们有更多、更大、更激动人心的这个目标。我们希望把这个事借这个跟您为下一个十年,为更大更远目标进发的一个起点,我想这也是对我们所有君联资本的同事一个很好的激励。

  另外有了新的品牌和品牌的标识,对外界来讲,和我们从事的业务和我们品牌之间关联更加的清晰,认识的更加的透彻。也避免了跟我们母公司联想控股,还有联想集团他们在业务以及投资策略各方面的,还有品牌各方面的混淆,所以这也是一个对外界更清晰的认识我们,认识我们这个团队认识我们这个集体非常好的事情。加上这个名字是我们员工几年前起的,是大家投票都觉得这个名字非常好,之所以没有对外公布,当时还没有这么一个更名的计划。到现在我们可以把我们自己非常喜欢的品牌的名字公之于众,我们也非常骄傲,为拥有这么一个新的品牌和品牌的标识。

  主持人权静:您刚才也提到了这次改名是一个里程碑的意义,是对过去十多年的总结和对未来的展望。那么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关于团队的建设,因为其实投资最重要的是人力的资本,团队的建设有什么新的部署?

  陈总:好。我们团队的建设一定会源于我们原来的人才培养,人才梯队建设这么一种思路。更重要的是,我们把团队的建设跟我们战略的发展,做了更好的结合。比方说我们提出了行业专注这种战略思路,就是要在新兴的行业里面,提升我们的专业团队投资的能力,而且要打造专注某一个领域行业投资的团队。这个也为我们的年轻人,我想在君联资本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机遇。

  另外还有一点,我还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去年我们还通过地域的扩张我们在武汉设立了办事处,将来我们可能这样方面的战略布局,还会有更多实际的动作做出来。通过地域的扩张和办事处的开设,也会为我们年轻人的成长带来新的机会。

  主持人权静:这种地域的扩张是出于什么样的战略扩张?为什么从北京走向全国?投资可以飞过去跟他谈,可以在某个地方签署协议,在当地的办公室意味着什么?

  陈总:我想主要意味着两个方面,*是能够帮助我们已经投资的这些企业,在全国发展他们的业务,拓展的时候提供很积极的帮助。比方说我们刚才讲武汉办事处的设立,就跟我们以前在北京或者上海,作为总部的这些企业,到华中地区发展他们对当地能够提供很好的帮助,这是其一。

  第二,能够在当地及时的发现,更好更本土化的一些项目。这一点其实是跟中国的经济成长,创新创业的特征有关的。在中国我们看到在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地域,经济发展的特征和模式都有所不同,而行业聚焦聚集也有所不同。正因为这样的特点,我想我们地域办事处,变得更加的重要。

  未来看好清洁技术健康医疗

  主持人权静:讲到君联资本的投资策略,刚才柳传志柳总给我们着重讲了他认为事为先人为重这个理念。您能不能进一步跟我们讲一下君联资本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陈总:好。从投资策略这个角度来讲,主要有这样几句话,事为先人为重是我们做项目以及帮助项目投资理念和投资哲学。它的意思是提醒我们在关注行业变化,企业的商业模式,以及产品的优势等等这些环节基础上,还要更加重视人在企业发展成长过程当中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往往我们看到有一个好的产品或者一个好的技术,这是企业起步发展的基点,但未来企业发展过程中会碰到很多困难面对很多风险,这时候管理团队往往是能够带领企业,面对这些风险解决这些困难,带领企业走出困境非常重要的。

  所以人和管理团队是在企业的发展成长,最后能够成功的最关键的因素。

  所以我们其实是这句话的提出,是让我们在考虑事的同时,更看重人对企业的价值。所以我们管理要选择项目的重心,其实也是和把人和事做了很好的平衡和确定。在帮助企业的同时,我们在这里面也注重对人的帮助,而不光简单对企业我给他推荐一个客户,或者是帮他介绍一个合作伙伴,这些是必要的。但是他还不是解决的全部,全部是我们帮助这个团队,能够建立起对企业管理企业发展很重要的一种管理的能力。

  这里边我想联想这么多年的经验教训的积累,都是他们可以借鉴可以学习的。

  主持人权静:说到具体的投资方向上,未来君联资本更看重哪些行业和领域?

  陈总:在未来在中国,我们觉得有很多高成长性的行业。过去几年,我们虽然投了很多是在信息技术,就是我们讲的IT这个大的方向上。但是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充分的准备在一些新的领域里边,比如说在清洁技术、健康医疗还有现代服务。所以我相信在未来我们投资的领域和行业,会跟着中国经济发展成长和转型的需要,一定会关注高成长性的行业。

  主持人权静:说到当前的这种经济形式,我们看到从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企业发展也有很多的变化,比如很多国家圈定的战略新兴产业得到扶持的企业,得到了很多政策的倾向和支持。很多出口型的企业遭受到很多压力,现在经营的状况不是特别的好,对于整个经济形势之下,中国企业发展的现状您怎么看?这里面孕育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陈总:我们在过去企业一直强调关于内需的商业模式,就是满足内需这种商业模式的重视,这里面有几个方面。比方说有一些是产品型的企业,有一些是服务型的企业。举一个例子,我们跟联想控股一起投资的神州租车,就是典型是以内需以市场为导向的服务型公司。随着中国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道路交通包括旅游,商业的这种活跃,我相信个人租车一定会是一个越来越需要的这么一个普遍的这么一种模式。我想神州租车恰恰就是踩中了这么一个好的发展的契机,目前它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相对*的*。当然我想路还长,我相信再做五年十年都是有足够的空间,因为中国太大了人口也太多了,这是很好的一个案例。

  另外就是经济和产业结构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一直把科技行业服务于传统的领域看的非常的重,这里面非常典型的就是在清洁技术节能环保这个方向上,中国是一个制造业的大国,但是制造业的效率、能耗,以及对环境的影响,这都是我们过去还是做的非常不够的。这个怎么来做好?我想技术一定能起非常好的作用,这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方面。

  扎根中国背靠联想成核心优势

  主持人权静:说到君联资本自身的特点,刚才柳总也跟我们讲了一些,您心目当中君联资本跟其它的在中国市场上活跃的风险投资基金,*的不同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陈总:我想主要用三句话来说,*叫扎根中国。我们的管理团队,我们的专业人员,都是把中国的实际的现实的需求市场看的非常重,我们也希望我们投资的企业是专注在中国的市场和命运当中。

  第二条叫背靠联想。联想这个大家庭,其实为我们提供方方面面的价值和帮助,不光是我们还甚至对我们被投资的企业,联想有一个提法叫三君联动,它是说联想各方面的企业,能够在不同的产业方向上能够配合起来,使得我们不光说我们的投资业务还是我们的核心业务,都有多元的这么一种局面,这也是我们独到的一个地方。

  第三个我想是行业专注,我前面提到的包括战略上的设计。我们希望君联资本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形成在IT行业,在医疗健康在清洁技术,众多的这个行业上的突出的这种投资能力。也形成跟其它的同行的一些差异化的特点。

  主持人权静:你们募集的资金已经有五期美元基金,两期人民币基金总额超过了130亿元,从五期美元基金就可以看得出来全世界的LP对联想投资对君联资本,还是非常的认可的。你觉得他们看好你们的是什么?未来跟这些LP包括社保基金的合作,情况将会怎么样?

  陈总:我想他们也是首先是看好中国,当然就看好君联资本对中国市场,对中国创业的理解,这是*点。第二,我想在跟我们的团队的合作过程当中,这些LP能够相信我们,觉得我们是值得信赖值得长期合作的这么一支团队。第三个还有我们跟被投企业的合作当中,我们做事的方法理念,相信我们也许能更好的帮助到这些企业,能够跟他们一起发展,同时为投资人创造更好的回报。

  主持人权静:今年你们会有多少家上市和并购的项目?

  陈总:这是大家很多记者朋友非常关心的,我们去年是五家上市,我们一直都说我们希望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我也希望比五家更多。当然,上市我们总讲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本身的发展,它是符合上市的需求水到渠成。另外还有一方面资本市场,还有审核的流程,它能否按照时间进度的计划,能否满足我们的要求。确实不好说一定能有多少家,我希望比去年多。

  中国创投项目偏重模式创新

  主持人权静:说到并购的项目,外界也有这样的观察说,美国更多的创业型公司,最终它实现退出的方式投资人更多的是通过并购的形式。在中国上市会更加主要一些,你们对于通过并购来退出是怎么看的?

  陈总:确实在中国并购的案例相对美国要少,我想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在美国很多的风险投资还是投在一些新的技术上。而且这些技术的项目或者是团队,才能更容易被更大的同行或者行业里面更大的这些对手们,把它作为团队收购技术的方式把它买进来,这个是有所不同。作为我们很多创业投资的项目,还是以这种模式创新这种方式为主,我讲的可能有一点技术化。比如技术创新就是核心原创创新新的技术的替代,模式创新是一种是在业务的做的方式渠道上的这个改进,或者是跟客户的关系的这种变化,而这些改进和变化,中国的这些改进和变化它更有可能能够早就一些好的大规模这种企业。比如说像腾讯的成功,我相信在这种情况下,风险投资也很难在早期我做到一定什么时候,别人要收购我的企业,我愿意卖给他,他认为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第二个方面可能还在于,在一个文化和理念方面的一个原因。中国的企业家,还是更多的愿意自己把一个企业从小做到大,少量的有这种做到一定时候卖掉再做另外一家,也有相对比较少,这点跟国外有所不同。有中国的这种特色造成这种原因。

  当然客观上还有,就是中国的US资本市场的建设也还是比较少的时间。往往这种并购发生要借助资本市场的手段和杠杆,才能使并购做的比较大。如果你光凭自己手上的现金去买一个公司,和你用股票去买一个公司这个还是很大差异的。中国现在上市的公司,目前来讲市值比较大的还是比较有限,不像在美国或者在国外市值大的公司很多,他们并购通过股权的收购,这方面的手段更灵活一点。

  当然我想在中国,应该是随着像我们这样的创业投资或者PE的介入以后,这种并购日趋活跃,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这种资本带进来应该说还是一种比较现代化的手段,对这个创业者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和开到的作用。所以随着资本的介入,我相信并购退出的案例会越来越多。

  主持人权静:最后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下管理的基金的情况和未来融资的计划?

  陈总:好的。我们*的基金是在去年完成的两个基金,已经是我们第五期美元基金总额是五亿美元,和第二期人民币基金,总额是35亿人民币。那么这两期基金,去年分别上半年下半年完成募集以后,我们已经开始做投资,总的美元应该已经投到了四分之一,人民币大概是投到了五分之一左右。所以应该是一种正常的这种投资的进程。我想我们的投资期一般都是三年,三年以后我们再考虑现在这个基金,从去年开始算起。

  主持人权静:谢谢陈总。

  陈总: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