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初创公司租赁办公室常犯五类错误

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讲,办公室租赁费用都是第二大支出项目,因此糊里糊涂签下租赁合同可能会给公司的经营带来毁灭性的影响,尤其是对于那些早期或初创期的公司。
2012-02-15 09:36 · 投资界     
   

  不少初创公司和创业者第一次租赁办公场所时,往往会陷入事与愿违、弄巧成拙的困境。创业者和初创公司管理者在租赁办公室的过程中,常常会在几个关键问题上犯错,结果大大增加租赁费用,甚至影响业务增长率。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讲,办公室租赁费用都是第二大支出项目,因此糊里糊涂签下租赁合同可能会给公司的经营带来毁灭性的影响,尤其是对于那些早期或初创期的公司。

  本文列举了一些创业者在办公室租赁过程中常犯的一些错误:

  1、冲动决定

  公司租赁办公室是一项重大决定,不仅关乎财务支出,而且也会影响办公情绪。除了睡觉,我们将近一半的时间要在办公室度过,所以租赁办公室首先要考虑:办公空间、写字楼和地理位置要符合公司业务运营的特点。办公室的租赁应该经过慎重考虑,而不能随便在一个小时或一天内就决定,所以在看房时不能感情用事,避免在租赁中介机构的鼓动下当场签订租赁合同。

  2、仅凭网上出租信息

  在谷歌中搜索栏中输入“某市的写字楼出租”,查看写字楼项目,能看到的内容无非是办公室户型的列表,不会有太多详细信息。然而网上这些信息是经常具有一定的欺骗性,使人容易高估当前的市场水平。这些信息不仅不充分,而且常常非常不准确。业主所希望的就是吸引看到信息的人直接去实地查看,这样租赁中介就有机会竭尽所能劝说看房人当天签订合同,达成交易。

  3、凭一己之力

  所租办公场地的面积和类型不同,租赁条款的灵活性和租赁程序的复杂性也会因此有很大的差异,但是通常情况下,租赁面积超过2,000平方英尺,最好要通过承租经纪人进行租赁。市面上有大量可供选择的办公室户型,租赁条款不胜其烦,并且其中还有很多变数需要考虑,没有商业地产背景的人是不可能做出最恰当的租赁决策。承租经纪人仅代表承租方。好的经纪人是商业地产方面的专家,他们不仅能够承担以上所有重要工作,并且能够利用训练有素的谈判技巧,为客户争取到最有利的租赁条件。还有重要一点,承租经纪人向房屋所有人收取费用而不是承租人。因为商业房地产租赁中会存在种种隐藏费用,通过承租经纪人通常可节省高达25%的费用。

  4、临时抱佛脚

  正常情况下,如有可能,在办公室搬迁前6个月就应该开始寻找合适的办公场所。寻找合适的地点,实地查看不同的户型,并且对市场进行评估,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就像生活中的任何其它事情一样,充分的准备总能换来好的结果,而就办公室租赁而言,充分的准备能够为公司节约一大笔开支。

  5、急于求成

  租赁前要做一些研究。创业者在开始四处看房前应该了解商业用房租赁的一些基本事项:承租过程中会涉及到的相关方?会存在什么样的陷阱?整个租赁流程是怎样的?每天都有许多初创公司糊里糊涂签订租赁协议,殊不知这样的租赁合同可能会成为拖垮公司的元凶。

  对于任何创业者或管理者来说,租赁办公室、零售场所或者库房都是一项重大的决定。承租人要了解所有可以做的选择以及租赁流程。聘请承租经纪人多半是个不错的主意。创业者须牢记:只有第一步走对了,以后才不会为此吃苦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152937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