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YC创始人分享创业真知:回避苦难造成错失良机

我们在创业孵化器项目YCombinator所做的许多事情之一即是让黑客们明白烦琐和困难是不可避免的,你不能仅通过编程就实现创业。我想起了自己最初意识到这一点时的情形。
2012-01-17 11:34 · 搜狐网     
   
\

保罗•格拉汉姆(PaulGraham)

  1月16日消息,著名风险投资者、美国硅谷风投基金YCombinator创始人保罗格拉汉姆(PaulGraham)发表文章称,很多创业者倾向于回避困难,避烦就简,结果错失了很多好的创业方向和机会。他认为创业者应该正视为了回避困难而产生的创业盲区问题,应尽量把握困难背后的机遇。

  以下是全文:

  有很多极好的创业想法在我们的脑子里涌现,但我们并没有意识到,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原因是回避困难所产生的盲区。Schlep原本是意第绪语的一个单词,但传到美国就成为了一般用语。Schlep的意思是乏味的、使人不快的任务。

  没人喜欢困难,黑客尤其讨厌烦琐和困难。大多数拥有创业愿望的黑客都希望只用编写一些好的软件,把软件放在某个地方的服务器上,再看着钱进账,而无需和用户交谈,和其他公司谈判等。这种愿望也许可行,但我本人从来没遇到过。

  我们在创业孵化器项目YCombinator所做的许多事情之一即是让黑客们明白烦琐和困难是不可避免的,你不能仅通过编程就实现创业。我想起了自己最初意识到这一点时的情形。在1995年,我仍然试着让自己相信可以通过编程创立一家公司。但我很快从经验中懂得,困难不只不可避免,还是企业中很大的一个组成部分。一家公司由其所承受的困难来下定义。处理困难的方式和面对冰凉游泳池的方式是一样的,那就是直接跳进去。这不是说你应该去寻找令人厌烦的工作,而是说假如困难挡在通往美妙前景的路上,你绝不应该从困难中退缩。

  下意识回避

  在我们厌恶困难方面,最危险的事情是这种感觉的无意识性。你的无意识性导致你看不见困难背后的想法,即产生了下意识的回避。

  这种现象不仅限于创业。大多数人不自觉地决定不想拥有像奥运运动员那样的强健体魄,就是一个例子。他们的无意识性替他们做了决定,在练就强健体魄需要经历的艰苦锻炼面前退缩。

  回避困难产生的盲区最突出的例子是开发者支付网站Stripe的概念。10多年来,每个有过在线支付经历的黑客明白这种经历非常痛苦。许多人一定了解问题所在。当他们开始创业时,他们决定创建一个烹饪网站或聚合当地活动信息的网站。为什么呢?为什么在无人关注的事情且无人将支付的网站上下功夫?什么时候你可以帮助解决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个问题呢?原因在于回避困难所产生的盲区阻止人们考虑解决支付的想法。

  或许希望经营烹饪网站的人在申请加入YCombinator时不会提问:“我们到底是应该解决支付问题还是创建烹饪网站?”虽然解决支付问题的想法显而易见是对的,但他们却从来没发现这一点,因为在他们的潜意识在逃避困难。如果解决支付问题,你需要与投资银行达成协议。那你该如何做呢?加上支付网站涉及到资金转移问题,那么就需要应对诈骗问题,因为会有人试图闯入你的服务器。再者,你需要遵守所有的监管规定。这比创建一个烹饪网站更令人生畏。

  这种害怕使得大胆的想法更加具有价值。除了内在价值以外,这些想法就像遭到低估的股票,创业者对其需求很低。如果你有一个大胆的想法,你面临的竞争就很小,原因在于其他所有人将被这些挑战吓跑。(这一般也适用于任何行业的创业。)

  克服回避意识

  怎样克服回避困难的盲区呢?坦白讲,最有价值的解决办法可能就是无知。许多成功的创业者可能会说,如果他们创业时就了解所需要克服的种种困难,那么他们可能不会开始创业之路。这也许就是大多数成功创业者是年轻人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创业者随着问题一起成长。但似乎无人能预见将会遇到的困难,即使是再有经验的年长人士也无法预测。所以年轻创业者的优势就是他们犯了两种可以相互抵消的错误。首先,他们不知道会成长空间有多大,其次,他们也不知道需要付出多少。而年长的创业者只会犯*种错误。

  但无知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一些想法明显包含着令人担忧的困难,任何人都能看见。那么如何看待这样的想法呢?我的建议就是把自己从情景中抽离出来。不要问“我应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而应该问“我希望其他人为我解决什么问题?”。如果一些需要处理支付问题的人在Stripe之前就尝试这样问,那么他们很可能就成为类似Stripe这样的成功企业。

  虽然目前成为Stripe为时已晚,但这世界上还有许多其他机遇等待察觉和开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