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黑石成私募之王 品聚被盛大“坑了”

募集之初,保险巨头保诚公司对黑石的投资意义重大。随着保诚的加入,形势开始好转,原本彼得森将2亿美元作为募集目标,但是到了1987年秋,黑石已经掌握了8亿4000万美元的资金。
2012-01-10 08:09 · 投资界  刘聪   
   

【行业巨头】

【投资界日报】黑石成私募之王 品聚被盛大“坑了”

  在勉强稳住阵脚时,彼得森开始思考深层次问题,如何建立一个商业和文化模式成功的企业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作为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之一,探寻黑石集团的成长之路对于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具有参考价值。

  在自传《黑石的起点,我的顶点》中,黑石集团的创始人彼得?彼得森的为我们讲述了黑石的蝶变过程。

  刚开始筹集私募股权基金时,黑石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没有私募投资经验,黑石没有争取到社会和企业的养老金投资。

  募集之初,保险巨头保诚公司对黑石的投资意义重大。随着保诚的加入,形势开始好转,原本彼得森将2亿美元作为募集目标,但是到了1987年秋,黑石已经掌握了8亿4000万美元的资金。

  1988年,黑石用5亿美元从美国钢铁联合公司购得股份,宣告成立运输之星公司。这项收购黑石带来丰厚的利润,令黑石的规模得到了扩张,员工的人数从由最初的4名增加到62名,黑石开始腾飞。

  随着黑石的壮大,彼得森希望敏捷地并购战略性公司来拓展新的业务,而新的业务需要优秀的人才。因此,会员制引起了彼得森的关注与兴趣——让一些有能力的人成为黑石的会员,这些会员在业务、客户、关系、项目等方面与黑石有互惠互利的交流。

  但前提是,黑石必须与“合适的”人建立这样的关系。在彼得森看来,一个机构应该将道德规范放在第一位,从黑石成立的那天起,职业道德和诚信都一直是最重要的。为此,黑石的合伙人与员工每年都必须签一次字,规范要求自己的同时,还有责任揭发公司其他人任何不当的行为。对于这个规定彼得森如是表示:会员使用的是黑石的品牌,因此我们决心避免这种可能毁坏黑石品牌甚至是整个公司声誉的错误和不恰当的行为。

  会员制的实施,使得黑石的规模、业绩以及影响力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欲为其首支能源基金募集30亿美元,从而成为最大的投资能源行业的多样化私募公司。

  彭博社援引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这项目标超过了KKR和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投资于自然资源领域的基金。黑石总裁托尼-詹姆斯(Tony James)在昨天的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将为该基金投入10亿美元的初始资金。黑石1997年通过对炼油商斐姆科公司(Premcor)的收购开始了能源领域的投资。

  聚焦某一特定行业的基金似乎有悖于黑石的惯有策略,因为过去它的企业私募股权投资全都通过一个总的资金池来完成的。在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斯蒂芬-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的带领下,黑石通过企业并购基金,迅速在房地产、对冲基金和信贷基金等新的商业领域超过竞争者。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正考虑与黑石集团联手,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问题房地产贷款投资组合的部分权益,这或成为中投进军海外房地产市场的又一信号。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中投正考虑与黑石联手购买由苏格兰皇家银行出售的14亿英镑地产类不良贷款投资组合中的部分股份。中投和黑石各自投入约5000万英镑。

  这批不良贷款投资组合是由35笔贷款项目打包而成,账面价值14亿英镑,这些贷款获得了29%的折扣,也就是说这笔资产的价格大约是10亿英镑。苏格兰皇家银行此次是将其中4亿英镑本金资产出手,黑石购买了其中25%,大约为1亿英镑,后再分给中投一半,最后双方各持12.5%。

  相比高盛、华平凯雷,黑石和KKR的在华投资案例寥若晨星。即便如此,两家机构所投的每一个案例均是大手笔,且所选企业相对优质,每投一家企业都能引来业界的高度关注。如黑石投资寿光物流园(已退)、KKR收购远东租赁。但稳健沉着的投资步调也侧面说明了其在美国以并购和杠杆收购为主的做法,短期内是否适应中国的市场?

  黑石撤出山东寿光物流园的消息一度令业内咋舌。这个美国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将在中国的首笔Pre-IPO1.9亿美元落在了山东寿光物流园的棋子上。而就在寿光物流园赴港上市前夜,黑石却意外选择撤股套现。业内人士和媒体纷纷揣测,决然分手缘于“交易卡”模式未获批。资本角力下的寿光物流园上市遇阻。本来,黑石在中国的投资一直很谨慎,投资项目不足10个,此次果断快速的退出行为更使其蒙上不解和疑惑的色彩。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1/201201092901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