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概念股危机一年盘点:七成股价跌幅超50%

跌幅达到70%的中国概念股也有10只之多,包括无锡尚德、文思创新、金融界、德信无线、淘米网、优酷、中华网软件、华视传媒、海辉软件、易居中国。
2011-12-23 09:55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中国概念股危机一年盘点:七成股价跌幅超50%

  12月23日消息,一晃到年末,盘点中国概念股这一年表现,可以说是危机连连,能用大起大落,过山车来形容,腾讯科技长期观察的65只中国概念股中,到12月21日股价多数处于低点,与最高点相比高达47只股票跌幅超50%,占总数的70%。

  在此期间,中国概念股频频遭遇做空、甚至遭遇生死劫,已有数只中国概念股退市或面临退市威胁,与其他中国概念股不同的是,盛大网络董事走了一条不同的路,批准私有化退市协议,将于2012年*季度正式完成,成赴美上市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首例私有化交易。

  7成股价跌幅超过50%

  这其中,新华悦动传媒、中华网、大华建设跌幅均超过90%,其中,新华悦动传媒跌幅达97.08%,中华网跌幅达95.64%,大华建设跌幅达92.69%,并且股价均低于1美元。

  酷6传媒、当当、人人、凯斯网络、麦考林侨兴移动、蓝汛、侨兴移动、侨兴环球跌幅均超过80%。在过去一年,酷6传媒遭遇暴力裁员、创始团队洗牌,元气大伤,与优酷、土豆距离越拉越远,并且逐渐跌出*阵营。

  人人公司上市时也是风光无限,开盘前发行价确定为14美元,按此价格计算,融资金额达7.4亿美元,创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IPO募资新高。此后人人网股价涨至24美元,跻身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前四强。但随后人人网股价直线下跌,如今仅3.29美元,跌幅达86.29%。

  作为中国首家上市的B2C公司麦考林,去年上市时首日收盘股价17.26美元,涨幅达56.91%,一时间让B2C行业兴奋,不过,随后股价遭遇滑铁卢一样的下跌,如今股价仅1.19美元,使得新浪深受其累。今年3月新浪以每股6美元价格买入麦考林19%股份,不到一年时间亏损超过5000万美元。甚至散户也无法幸免,乐淘CEO毕胜(微博)就自曝投资麦考林亏损达数百万。

  跌幅达到70%的中国概念股也有10只之多,包括无锡尚德、文思创新、金融界、德信无线淘米网优酷中华网软件华视传媒海辉软件易居中国。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淘米网、优酷非常受科技行业看好,这也让不少科技从业者深受其害。

  跌幅在50%到70%之间的中国概念股也是多达25只之多。其中,土豆跌幅达62.74%,新浪为62.11%,奇虎360跌幅为55.37%,这其中奇虎360三次遭遇做空,做空机构Citron指出奇虎有意向华尔街夸大了自己,以期维持夸大的高市值希望,并将其目标价格定位5美元。

  跌幅在30%到50%之间中国概念股有9只,包括分众、盛大游戏前程无忧等,其中,分众两次遭遇浑水做空,逼得分众CEO江南春(微博)不得不出面澄清。相对而言,跌幅在30%以下的中国概念股仅有9只,百度百度盛大网络、网易相对抗跌。九城是因此前失去魔兽世界中国运营权股价早已大跌,跌幅仅仅4.59%。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科技关注的这65只中国概念股当前股价全部低于最高价,甚至不少处于股价*点或接近*点。

  存退市隐忧 资本是把双刃剑

  当初借壳上市的上海联游的日子并不好过,由于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已两次遭遇纳斯达克警告。一手将联游推上市的唐骏(微博)则已做了甩手掌柜,撤资走人,这也使得联游处于更尴尬境地。更早之前,新华悦动传媒已被纳斯达克市场除名。

  中华网软件则于近期被纳斯达克宣布退市。号称“中国互联网*股”的中华网母公司CDC集团(中华网投资集团)此前也正式向美国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股价一度跌破1美元,面临退市风险。与退市隐忧并存的则是遭遇做空,今年以来已有分众、奇虎360、斯凯、新东方在内的多家股票遭遇做空。

  今年11月,美国做空机构浑水研究 将矛头指向分众传媒,称其过分夸大了液晶广告屏幕数量,高溢价收购涉嫌内幕交易,是“中国的奥林巴斯”。受上述消息影响,分众股票跌幅39.49%,股价创一年来新低。直逼着分众连夜召开电话会议,分众CEO江南春频频在媒体露面澄清。

  更早之前,斯凯则两次遭遇猎杀,以做空东南融通并导致其退市而闻名的Citron称,斯凯操控真相,隐藏自己日渐衰亡的商业模式,让斯凯连续几日股价座山车。与保上市壳和阻击做空不同的是,盛大网络选择了一条不同的路,直接私有化。

  中房信也可能是和盛大网络相同的命运。今年11月,新浪财报透露第三季度净亏损3.363亿美元,2.3亿美元与对中房信投资非临时性贬值减计有关。这也使中房信将彻底从纳斯达克退市消息浮出水面,易居中国宣布向中房信发出收购其剩余股权要约。假如此次交易成功,中房信将成易居全资子公司。

  对此,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指出,中国企业对美国证券市场规则并不十分熟悉,运用游戏规则能力还不到位,导致部分做空机构大规模选择中国概念股来做空。相反,苹果、微软因建立全面防范机制,并且与美国股民零距离,做空机构无法从做空这些公司中牟利。

  千淘资本合伙人李华兵表示,上市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获得品牌知名度提升,获得融资,也要遭遇分析师、股民质疑,维持上市的成本也很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福认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需有私有化计划,以应对做空机构做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